閒聊| 504號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追韓劇追到有點思鄉,思我住了三年多的鄉── 首爾。
陷入那三年多回憶的同時,我也想起了曾經讓我成長不少的504號房.....
2017年4月底,我開始在首爾獨自生活,有點緊張,現在想起來還是記得非常清楚,我那時可是興奮到要瘋。
我當時是在大興站附近租了一間位於某棟樓5樓的oneroom(註)。
那棟樓本來應該是一層兩大戶,但房東把5樓的兩戶打通,在裡面隔出了12間獨立oneroom出來,每間都有獨立衛浴、冰箱、以及料理台,房間大小不一,大的很大小的很小,房東請的設計師以前空間規劃這門課可能不及格。
我的房間是503號,尺寸很小,有點像監獄的女子宿舍。我是沒去過監獄啦,但有一次看到南韓前總統的新聞,她住的監獄房比我的還大,讓我幾度對人生感到相當失望。
住我左邊502號房的女生應該是香港人,有時候晚上會聽到她跟朋友講電話,常常會有“嗯基斗啦” 這樣的詞彙出現。
那棟樓的隔音就是這麼差。
住我右邊504號房的女生,是本次閒聊文的主角,一看臉就知道是個韓國人。
那位小姐好像常常心情不好,每次在走廊遇到時,她的臉都超臭,氣勢只能用颱風來比喻,擦肩而過時都會讓我以為她想揍我,我會不自覺地把頭低下,盡量不要跟她對到眼。
但是其實我跟504號房又算是挺熟的。怎麼說呢,由於我的床是靠著角落擺,牆壁的另一邊正好就是504號房的浴室,所以關於那位小姐在洗澡方面的一些喜好和模式,我是真的挺瞭解。
例如,她通常會花很多時間在洗頭這件事上,而且她搓得很大力,我都能隔著牆聽到她摩擦頭皮的聲音,實在很擔心她的頭皮會不會流血。然後她洗完頭是不吹頭髮的,這要是讓我阿嬤看到一定會哇哇叫:“女孩子不吹頭髮以後吼%#$&$ 啦!”
anyway.
基本上我住在那間oneroom的時候,只要過半夜12點就不洗頭不吹頭髮,看電視或看影片時音量都只調3格,和朋友講電話時也盡量克制笑聲不要太誇張。因為那裡的隔音不好,我覺得不要去吵到別人是出門在外租屋的禮儀。
但是對504號房來說,她可能以為她租的是整層5樓,並且只有她一個人住。
她最讓我詬病的就是關門非常大聲,像抓到男友劈腿的那種暴怒型關門,每一次都是很大聲的“蹦”,我的桌子會因為她關門而震動,如果我正在講電話,遠端的朋友也都能聽到504號房的動靜。
“妳鄰居是不是出門了?"
“不是,她剛回來。妳怎麼知道?"
“那關門聲這麼大聲誰聽不見啊,我又不是聾了!"
所以我每次只要聽到504號房開門的聲音,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幾秒後會蹦,久了以後我開始神經衰弱,甚至變得有點緊張兮兮。
504號房小姐每個週六週日不知道是去哪,一定都是凌晨5點出門。她的鬧鐘會從4點開始叫,偏偏她很難醒,我很容易醒,所以幾次之後我就抓到了定律。只要聽到她的鬧鐘聲,我就會做好準備,準備好5點的時候不要被她的關門聲嚇到,但有時候還是避免不了,心臟會跟著大力地蹦一下。
我曾經想過去請她小聲一點,就先在腦海裡做了一百種設想:是好好地跟她說?要兇一點嗎?但如果她不鳥我怎麼辦?她臉這麼臭,脾氣大概也不好吧?我們要是吵起來的話該如何是好?房東會站我這邊嗎?我需要去找其他鄰居一起站台嗆聲嗎?我用中文英文吵架是很強,但用韓文吵的話我不行耶!
反正最後都只是想想而已,語言壁的關係讓我退縮了。好吧,我承認我真的不敢。
既然不敢,那也只能繼續忍下去,不知不覺我就忍到了2018年。
大概是新年新氣象給了我希望,可能也是因為那時候我去到韓國快一年了,我的韓文實力提高許多,所以在2018年2月的某一天,我突然下定決心要跟504號房說清楚,請她關門小力一點。
好,就用寫紙條的方式! ✊🏻
我重寫了好幾次,換了好幾張3M便利貼,最後定好了一個版本,字也寫得挺漂亮,翻成中文是:
“不好意思~可以請妳關門時輕一點嗎?謝謝:)”
我對於自己在最後還附上一個笑臉的這行為感到可恥,但是...算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還特地挑了一個504號房小姐不在的時間去貼紙條,因為很怕直接遇到。
(以前在學校被我當面嗆過的人:“???”)
總之。貼完紙條的那天晚上,我真的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那晚我聽到她回來經過我房門之後,很明顯的脫鞋脫到一半她看到了紙條,停在門口讀了一下,然後….
她輕輕地關門了!輕 輕 地 關 門 了!
我立刻倒在床上對著空氣踢腳,無聲地大笑幾秒鐘,突然一個鯉魚打挺:
“不可以掉以輕心,明天後天大後天還是要繼續觀察,如果她還是又蹦的話,我就要再貼一次紙條,這次就要拿掉笑臉了喔!”
結果不只明天後天大後天,從我貼上紙條的那天開始直到我搬走,504號房小姐徹底變成了一個淑女,她每天關門都輕輕地,輕到我有時候都不會發現她出門或回家。
所以到底我那將近一年的時間是在孬什麼?明明只要貼張紙條就能解決的事情。
我本來也不是個性格憋屈的人,但可能就是帶著一種“韓國人很兇狠”的偏見,我剛去首爾的那一年確實是有點綁手綁腳,深怕惹到誰不爽我會吵輸人家。但經過504號房的事情之後,我整個人像重生似的,才真正有融入在首爾空氣裡的感覺呢!
-
註:韓國的oneroom就是台灣的獨立式套房,不用跟別人共享客廳餐廳的那種。
(封面圖文不符,沒有504號房的照片,只好放張回憶裡的首爾櫻花,正好是在那棟樓的門口)
12.2K會員
216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