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衣櫃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有兩個不用想就知道的巨大黑洞,一個是衣櫃,一個是書櫃。這兩個地方很直接總結了一個人的外表跟內心世界。

我的衣櫃旁邊常年擺著一個裝不滿的回收袋,其實是早就曉得這個龐然大物快喘不過氣來了,該整理了,但老是用總總原因像是太忙、還有很多其他事要做來塘塞自己。

一旦開始收拾,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這些都好好的,為什麼要丟掉?

不浪費大概是極簡路上一道無所不在的坎,尤其對一個善於保護物品使用狀態的人來說,這些都跟新的相距不遠,從前年開始,為了減少衣物的量,去旅行的時候都會刻意帶上幾件,在旅途中邊走邊丟。但那些少穿的、狀態嶄新的,要一口氣丟進回收箱,我想連梁靜茹給的勇氣都不夠。誰知道哪天心血來潮會再穿到,萬一真到那一天就缺了這件呢?

我的問題從來都不是怦然心動可以解決的,買東西一向帶給我的最大樂趣就是怦然心動。
衣服包包鞋子都代表了我們想展現給我以外的其他人看的面貌,我很知道自己喜歡自己是什麼樣子,卻搞不太清楚應該給別人看什麼樣子。更讓人動彈不得的是,我的衣櫃不只是衣櫃,還包含了過去、現在跟未來。20幾年前的洋裝牛仔褲,無論搬了幾次家都還在那,最老的是一件25年左右的無袖背心,還有不知怎麼買下手的名牌毛衣;多年前像家人一般的狗離開這世上那天穿的上衣,那是我最後一次抱著她冰冷身軀;跟朋友一起去綠島買的花洋裝;奶奶在世時的黑色毛衣;出社會不久買的一件很喜歡的針織斗篷;體重高峰時很常穿的牛仔裙;巴黎舊貨市場找到的古董包;大學時買的超高厚底娃娃鞋;N年前朋友給的Agnes b.布包⋯⋯
甚至不必站在衣櫃前,我都能如數家珍,有時候我懷疑這根本不是衣櫃,而是紀念品櫃,而我對過去是如此流連忘返。
4會員
13內容數
前囤積症、購物狂的極簡生活實驗。極簡不只是斷捨離、清雜物,或是比誰東西少的軍備競賽,而是一場讓生理和心理都愉悅的生活實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