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夢想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夢想這個詞的組成來看,一個睡時的夢加上腦中的空想,似乎說明了為何夢想總是無法成真的理由。那些兒時所懷有的夢想,在多少年後,都被當成不切實際的天方夜譚打入冷宮,終至煙消雲散。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參觀動物園,總是會對著有兩片如扇大耳和水管長鼻的「林旺爺爺」,高分貝唱著: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這麼長?
  我長大後要當一個照顧大象的保育員!
  這個兒時所發下的宏願,卻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褪色淡忘。幾年前,電視上播出「林旺爺爺」逝世的新聞,我竟只是無動於衷地冷眼看著,竟一點也沒想要進動物園哀送這位兒時的「老朋友」。
  直到幾天前,才在兩位學弟的慫恿下,再次踏入動物園。到底多久沒來動物園了,腦海中的記憶模糊難辨。學弟走馬看花式的欣賞,因為看見動物們在籠內擺出各式各樣的pose驚呼不已,這不正是我們小時候的模樣嗎?小時候我們不就為了那張開血盆大口打哈欠的獅子而又跳又叫嗎?而我在每塊動物的解說牌前凝視良久,總讓我被兩個學弟遠拋在後,這是小時候我從未曾留心的一字一句,一則則關於這些與我們共同生活上地球上的朋友的故事。
  走到非洲象區,那撲鼻而來的刺激性臭味,依稀喚起了遺忘已久的兒時回憶。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我輕聲哼著,但眼前的那頭象,已不再是我記憶中的「林旺爺爺」了。
  2月份的CNN英語雜誌上,有一篇關於非洲象的報導。一張一頭小象和保育人員靠著頭相偎在一起的照片,讓我感到一陣惘然。
Elephant orphanage (小象孤兒院)
They are increasingly under threat. Drought and poaching are just two factors taking a massive toll.(牠們越來越遭受威脅,乾旱和獵殺是造成象群大量傷亡的兩個原因。)
This is Sala. She is six weeks old. They say her mother died because of starvation in the Kenyan’s drought.(這隻是莎拉,她才六個星期大,她們說她媽媽在肯亞的乾旱中餓死。)
Carefully strapped in and traumatized, they evacuated to Nairobi. For weeks she was too sick to stand.(仔細地綁好精神受創的莎拉,並把她帶到奈洛比去,有好幾個禮拜,她因病得太重而無法站立。)
The babies go on parade. They slush and slide for the throngs of tourists who see the fun but not the heartbreak.(幼象們開始遊行,牠們在大批大批只見歡樂不見心酸的觀光客面前打泥巴仗。)
  看完這篇文章,我不禁要想,為什麼人類不斷擴張的欲望所造成的惡果,要所有的生物共同來承擔,以人類的角度來看待地球的環境,不停地追求科技的進步發達,卻完完全全漠視了其他生物的權利。
  小時候,動物園的動物曾經是我們的朋友,帶給我們許多的歡樂。而隨著年齡漸長,世界從兒時的遊樂場逐漸變為唯利是圖的錢工廠,賺錢變成了荒謬人生的唯一目的,而我們將不再有任何的夢想。
後記:之後又看了空中說英語和常春藤解析英語兩本雜誌,兩本雜誌的主題不約而同的都是未來科技。一個是專為人類所規劃的綠建築科技園區,一個是只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所提出的科技樹構想(如果這就是以後"樹"的模樣,那些以植物為食的動物要怎麼生存下去?)。卻完全沒想過活在地球上的不只有人,還有多少的動物也生活在相同的環境。不知怎麼地,看完這兩本雜誌,竟感到心情有些不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