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飄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小時曾有一次搭了長長的公車從屏東市到山地門找同學玩。同學家是什麼模樣已毫無印象,只記得她媽媽幫我們準備很多吃的,下午我們幾個小孩跑去河邊玩。河應該就在附近,人很多,水很冰,似乎不遠處有個小瀑布,嘩啦啦的水聲穿插在歡鬧的人聲間。我們幾個從河邊慢慢往中間走,把石頭翻起來抓小魚小蝦小螃蟹,追逐任何會動的物體,撿拾河底那些閃亮亮的東西。越往中間走水越深,不知不覺我發現水流把我往前推,整個人快速往下游飄動,遠離了同學和岸邊。我有點慌,拍打水面卻抓不到可以安固自身的東西,眼看著離同學越來越遠,心裡好怕卻叫不出聲,身體蜷縮僵硬。忽然我一蹬腳,從河道中間站起來了。水流仍然快速往前流動,但站姿的受力面較少,我不再往前飄動了,而是楞楞站在河道中,只聽得見自己劇烈的心跳聲。過了一會兒,同學發現我站在遠處,便大聲叫我趕快過去,我才回過神來,重新走回人群聚集處。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近死亡的時刻,我不曾向任何人提起過,一方面是怕被大人責罵,一方面是在那個當下我感受到的除了無力氣憤孤單和寒冷以外,其實還有一種,輕鬆感。如果當下我沒有忽然想到可以站起來,現在我還會在這裡嗎?
長大以後去遊樂園,在飄飄河上尖叫碰撞、被水噴的一身溼時,我總想到那個下午,被水流帶走的那個下午,和我一直搞不清楚的輕鬆感。
如果生命是一場修行,在這條路上我是幸運的,好友們總是會在我被水流推著走時向我遞出竹竿,成為我的救生圈。今天,我終於從一段感情泥沼裡跌撞起身,有點鼻青臉腫,有點狼狽,整個人像是剛從水裡撈起來一樣害怕的哭不出來,也感覺不到痛。我一樣感到無力氣憤,但我知道我不孤單。有多少旁觀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人會毫不猶豫的向你拋出繩索。
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發出聲音的力氣,即使豔陽也感到寒冷時,請一定要告訴我,一個手勢、一個眼神都可以,我會大聲地呼喚你的名字,陪你一起站起身,不讓你孤單。
    7會員
    41內容數
    這是一個由吳永馨、黃阿心、張培哲三個人所組成的共寫專題,自2021年起以週為單位,每週至少一篇的寫作復健輔具,期許我們仨可以藉此拿起筆來,在彼此忙碌歲月中應對獨處,再次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水龍人(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水龍人(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彼界:護法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朱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的前進後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在記憶的小食|化入舌尖的飄飄糖氣,引出一整日的小甜意印象中在小學三四年級,學校第一次在舉辦運動會時,向外招商民俗相關的攤販入校,用一日快閃的方式熱鬧校園。那時沒什麼運動神經的我,可說毫不在意運動場上的賽事,反而鍾情於圍繞在川堂附近的民俗小物,它們我來說有種引人入勝的魅力。 回想起那時應該有半日的時間,都和三五好友在小販的棚裡,晃蕩。對!純粹晃蕩。 現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9-28
    河漢子(十五)小醫仙與楚泓之間的合作將會如何發展?王盛的吐槽究竟何時才能停止?品神閣附近的荒廢房屋,似乎並非表面看上去的如此簡單......
    avatar
    苗戛
    2021-03-21
    河漢子(十三)日出美景下的品神閣,究竟該何去何從......
    avatar
    苗戛
    2021-03-14
    河漢子(十四)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avatar
    苗戛
    2021-03-14
    河漢子(十二)即將被一爪穿心的當頭,一隻謎樣生物帶著臭氣襲來!牠的出現是否為戰局帶來扭轉的契機?暈倒了一個禮拜的王盛又能否平安醒來?楚泓又是否能戰勝熟知自己招式的敵人?
    avatar
    苗戛
    2021-02-28
    河漢子(十一)王盛中毒陷入昏暈,恍惚之間夢回童年。王盛的母親又是為何離去?又有何等隱密情事將被揭露?面對襲來的毒使,楚泓又是否能逃脫對方毒手,全身而退?
    avatar
    苗戛
    2021-02-21
    許億:詩人已逝,白衣飄飄的年代卻早已不復和菜頭說鄉愁的這代臺灣人,其實只是客居的大陸人。他們的結束,代表著臺灣漸行漸遠。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