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跟同學去海邊玩安全嗎?—海流篇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海邊看到一群高中生、大學生們相約到海邊玩,有時候看到他們玩都會捏一把冷汗,內心不停地想著這樣看起來有點危險。


這時候你看著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的孩子以後不讓他去海邊。」

「叮嚀他海邊很危險。」

「他以後會不會背著我偷偷去海邊玩。」


我們似乎沒辦法保證孩子在成長過程都能符合我們的期待,也沒辦法肯定在父母看不到的時候孩子會不會自己跑出去玩?


在帶海泳的過程都會救起,不知道如何讓自己進行安全活動的人,這些人無一例外都是不懂海洋安全觀念的人。



如果你想守護孩子的安全,應該好好陪孩子練習—閱讀海流。

海流是自然界的電扶梯,海洋中的快速道路,海流受到風、潮汐、環流影響而出現一道或好幾道持續移動的水流,我們將其稱為「海流」。


被海流飄走的頻率,可以像是喝水一般的常見



夏天並不是無時無刻都很適合下水,如同女生一樣會有幾天的不方便,然而當你在這幾天下水時,就要做好心理準備。


什麼準備?除了浪大外,就是被海流飄走

在被海流飄走的過程,又是如何發現的呢?在海上的時候,我會保持一個習慣,隨時觀察人、環境之間的交錯距離。


是否正在快速移動的或是環境有明顯變化,我會找到一個大石頭、一個固定不變的電線桿、公廁…等物品,確認在漂浮的過程,是否有明顯的位移。


在這個過程中,我就會發現咦!發現有明顯的移動,就會希望自己能夠不要被流走,經常會進行反向的游動,讓自己不要被帶的很遠。


進行這樣的觀察好處是你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在哪邊,不會突然發現怎麼漂走了,而後遺症就是會玩得沒有那麼盡興,當大家都玩得亂七八糟的時候,你會不停的提醒自己、提醒夥伴,我們似乎飄遠了,看著夥伴也會不自覺的擔心,雖然很多時候這種擔心都是多餘的。




而海流如何影響海邊戲水呢?


當我們在海邊玩耍時,海流會默默的行動中,有時很強、有時很弱,而戲水的人彷彿睡著的人一般不是叫不醒,而是不會去特別留意周遭的環境。


這種時候危機就會突然出現,你會驚覺怎麼離陸地這麼遠,當焦慮產生就會有突然嗆到的可能性。


但,如果你是一個隨時觀察海流的人,下水前就會發現海流的方向,就會提醒自己我要先往左邊/右邊游,避免被海流帶著走,這個時候變化都在你的掌握之中,就不容易有突然的恐懼出現了~


最好的安全不是禁止,而是給孩子認識危險的存在,只有被燙過的孩子才會知道用火的危險。



你還在禁止你的孩子去外面玩嗎?
這是一個持續推動海洋教育的說書人, 海上、海邊、海底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 建立起愛恨交織的情感故事(咦 分享海邊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