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故事》微雷慎入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去看了賴翠霜舞創劇場的《他們的故事》
算是這輩子記憶中,第一次看舞蹈演出
本來以為會不會是全程都在跳舞
但後來發現有點類似音樂劇的概念,音樂劇是人講著講著就開始唱歌,這個演出則是講著講著就開始跳舞(以比例來說,好像講跳著跳著會講一下話比較合適ㄏㄏ)
還是不太習慣這種比較純肢體的表演,無法理解這些動作背後的意思,所以有時候會去注意到其他地方
比方說二樓在黑暗中走過去的人影,燈光在舞台上的區塊分布,黑暗之中微微發光的螢光貼紙,還有對於劇場的一些想法
但我想我能夠理解這部作品想要表達的意涵:
從每個演員自己的故事之中,我們看見了他們各自的陰影,而如同最後老奶奶說的,生命如此無常,我們只能過去那些對我們的壞,跟它和解,然後珍惜現在
在整場戲裡面,每個演員都會出來用舞蹈演繹他們的故事,有的講述小時候的霸凌、有的講述自己個性帶來的問題、有的講述自己父母給予的囚禁、之後的叛逆、有的講述自己子女給予自己的壓力
對於這些把生活日常動作和情緒融入在舞蹈裡面,感到佩服
最讓我驚豔的是有一個演員,她後腦杓戴著小女孩面具,代表小女孩角色,轉過身來,正面看著我們時,又是另一個角色。
角色的轉換本身已經很厲害,但更厲害的是,演員在演繹小女孩角色時,為了讓面具露出來,他是背對著觀眾,然而,他的手部動作,就讓整個背部就像是小女孩角色的正面,那個小女孩就正看著你,跟你說話、做著動作,可以說沒有違和,但因為整個人是背對著你,其實從中會透露出一絲不協調(試想有一個人笑著對著你說話,但她的腳尖是朝著後方的.......),加上面具上那個一直對你笑、笑得讓你心裡發寒的表情,其實挺可怕的
這樣的發想讓我驚豔,這樣的呈現,完美包裝了整個角色的故事,然後營造了其中的恐怖,是我完全沒想過的呈現方式
另外有一個老奶奶也讓我印象深刻,她六十八歲了,來跳這個舞,手腳非常矯健,看起來沒有衰老的無力
而且從背影來看,俐落的短髮、瘦小的身材,其實就像是個活潑的小女孩
轉過頭來,可以看見歲月以河流為刀在她臉上切出河谷、寫下箴言,她則將其轉換成了智慧
給人感覺她是一個智慧與活潑的結合體,名為純真的砂石並沒有被歲月的河流帶走太多,不安平靜的生命,在這些砂石之上開出了嶄新的花朵,孕育全新的文明
我不知道我六十八歲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活不活得到那個時候)會不會也是這樣,擁有智慧,且在智慧的背後,還有那顆對這世界好奇的心
看完這部作品,其實就會覺得跟之前大學營隊的內容實在是差很多
大學營隊的戲現在看來很平面,基本上互動只有左右的互動,畢竟受限於場地,前面有地燈,不敢太往前,不然就會臉部全黑,也沒有太大的場地可以後退,更會盡量避免位置是一前一後,因為舞台跟觀眾在同一個水平,觀眾們也都坐在同一個水平,所以這樣會前面的演員會擋到後面的演員
然後劇場內就不是這樣了,光線從上面照下來,還可以事先調整位置,不用擔心臉黑的問題;觀眾階梯式的坐著,就算演員站一直排,也都能看見最後面演員的表情
真的是完全不一樣
但並沒有說劇場比較讚,大學營隊的東西就是爛
只是不同條件造成不同環境,因而產出了不同的形式
就像我們不會說北部粽難吃,南部粽好吃......
我舉錯例子了抱歉ㄏㄏ
我想我覺得這部作品有趣,但不算喜歡
畢竟它的形式,就像是古龍的小說,每個章節一段一段的,彼此之間沒有連結,是各自獨立的故事
我比較喜歡金庸的小說,章節之間連結在一起,我可以從A知道B,從B回推A,也可以感受劇情的慢慢堆疊以及最後的精彩
但也就像有人喜歡古龍有人喜歡金庸,這樣形式的作品我只是個人口味上的不喜歡,倒也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
在看完這部作品還有之前的一些學習之後,我覺得舞台演出大概分成兩種
一種是對外的,也就是注重觀眾回饋,像是脫口秀、即興劇,重點在於我拋出這個笑話,能不能收到觀眾的笑聲,對於演出者而言,我可以立刻知道這個笑話好不好笑,觀眾喜不喜歡我,而一場表演的成功與否,在於觀眾是否喜歡
另一種則是對內的,注重的是自己的內心,自己跟這個角色共鳴在哪,自己把自己的什麼演繹了出來,自己成就了自己什麼,一切的一切,都在於自己在這場演出之中得到了什麼、展現了什麼,而把整個自己想展現的完整表現出來,就成功了,無論觀眾是否喜歡、是否有共鳴,這齣戲可以說是演給自己看,表現給自己的
我覺得《他們的故事》大概就是屬於對內的那種作品,畢竟在謝幕的時候,看著他們粼粼的眼睛,我想,他們把他們的故事用他們的手法呈現出來,他們也在此之中與過去和解或者獲得了什麼,我是否喜歡、是否有共鳴,對他們而言,大概也不是太重要的事情
最後我要特別讚揚燈光,我特別喜歡觀眾入場時打在舞台上的燈
藍色的底,白色的光從左下角照耀出來,像是伸出了手,攤開了手指,延伸到最遠的地方,深入黑暗之中,試圖抓住什麼,試圖拉誰一把
整體就像是在海邊,破曉的天空,陽光探出了頭,揮了揮衣袖,在天空譜出光彩,退散黑暗
我覺得很有意境,看完戲之後,也覺得跟這齣戲想要表達的內容很是符合
這種用另一種方式呈現某個意境的手法,真的是很喜歡啊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