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澎主權的未來請交給臺澎人民決定 (示範對話:朋友B)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滿多網友跟我說,與家人討論到「台澎主權未定需要自決建國」的時候,會遇到的困境,所以我提供我自己的對談案例,給大家參考。
(朋友B是認同「中華民國台灣」。)
我:
 妳覺得台灣是中華民國嗎?
朋友B: 
 是啊。
我:
 中華民國的名稱是Republic of China。妳覺得中華民國說光復台灣等於擁有台灣領土主權是嗎?
朋友B: 
 對。
我:
 中華民國當時依盟軍《一般命令第一號》來台受降,軍事佔領代管台澎,有台澎合法治理權,但沒有台澎領土主權,這個歷史課本沒說。但歷史課本有說,中國發生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把中華民國政府趕離到台灣,搶走中華民國所有的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為想代表的中國,取的國號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形成一個中國國家法人格中有兩個政權在爭中國代表政府。
 中華民國變成流亡政府逃到台灣,還違反佔領法帶了約一百萬個中國難民來,這個中國的流亡政權治理台灣直到今天,並洗腦台澎人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家。
 根據歷史是「中國流亡政權治理台灣」,但不等於「台灣是中國政權想代表的中國的一省」你理解嗎?
朋友B: 
 但是歷史課本都說因為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跟降伏文書、中日和約,所以台灣回歸中華民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我:
  提醒一下,依國際法法理戰爭的結束是要簽訂和平條約,二戰的和平條約就是《舊金山和約》,台澎領土主權在《舊金山和約》中成了歸屬未定的法理狀態。台澎領土主權歸屬未定的意思是沒有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範圍涵蓋到台澎。你所謂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中國這個國家的兩個爭奪「代表政府」的政權。所以當你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就等於承認「台灣是中國主權國家的」。
朋友B: 
 但是不一樣啊⋯⋯
我:
 那你覺得台灣人拿著Republic of China的護照、身份證,選總統,為什麼還是無法加入國際組織?
朋友B: 
 因為中國一直在國際上打壓我們,害別國不敢幫忙我們。
我: 
 其實是中華民國政權逃亡到台灣,也從未放棄過要成為真正的中國,時至今日一直有政黨主張反攻大陸統一中國、幫中國民主化、國家正常化等等。
 在國際上中華民國對外主張是: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固有疆域是中國大陸及其離島,只不過實際治理的是台澎金馬東沙太平島及周邊離島。」
 中華民國政權從 1945-1971年,在聯合國以中國代表政府的身分說了 26 年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雖然經過民主轉型,普遍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慢慢轉換,認知到台灣不是中國,但還是沒有了解到台澎主權未定的事實,也沒有意識到也不屬於中華民國政權,而中華民國政權只有治理權沒有台澎領土主權,所以台澎至今依然沒有「國家法人格」。
朋友B: 
 啊?......所以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
 我們已經民主化這麼久還有自己的中華民國總統為什麼不是主權國家?
我:
  其實整個世界看台灣說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還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覺得很困惑。
  真正的原因就是台澎領土主權歸屬未定是《舊金山和約》對台澎領土的處置,只有主權母國日本的放棄,而沒有明確寫出歸屬給誰,因此台澎人可以依國際法程序「去殖民」(指日本統治)行使住民自決權來建國。
等到台灣人了解客觀史實從而產生建國意志,就能促使中華民國政權承認沒有台澎領土主權,自己只是佔領代管者,接著宣布「將終止代管」,然後以佔領代管者的身分去舉辦自決公投讓台澎人決定是否要建國,如果台澎人決定要建國,那代管任務會在台澎國家政府成立,台澎政務資材移轉給國家政府後正式結束。如果台澎人沒決定要建國,那就是繼續維持代管狀態。
代管狀態只會在台澎戰後最終處置確定,相關事務處理完畢的那一刻才真正結束。
 特別解釋一下,依國際法程序辦自決公投,可以選三條出路:1. 建國、2. 成為另主權國家的自由邦、3. 併入另主權國家的內部,這三個選項中都沒有中華民國,因為中國流亡政權不是主權國家。那台澎人民選擇通過做成「建國」的決議之後,台澎人民接著成立臨時政府,然後由臨時政府發表「建國宣言:『台澎人民在今天宣布,正式以台澎為領土範圍,建立國家。』」在發表這個宣言的那一刻,就是台澎向世界宣告建國的時點。
朋友B:
 我有注意到妳用「台澎」,為什麼澎湖要特地說出來?
我:
 台澎建國是指原本有日本國籍的台澎住民及其後代,依二戰後的「去殖民化行」國際共識,根據國際法規範行使住民自決權建國。
而金馬始終是中國的領土,從未被割讓給別國,因此金馬的領土主權始終是中國的,所以金馬法理地位不同。中國難民及其後代與金馬人是無法參與台澎自決建國的公投,會造成法律瑕疵,但是台澎建國以後,可以讓有意願的金馬人選擇歸化成為新國家國民。
朋友B:
 嗯那建國後中華民國就滅亡了嗎?
我:
 不會,中華民國就會在它治理國家領土金馬上存在。關於金馬的部分原則上會在新國家外交部處理,不會在行政編制裡設金馬委員會,那跟陸委會差不多意思不需要,到時候新國家會定「中華民國政權關係法」,像是在金門設 TIK (Taiwanese Institute in Kinmen )台灣在金辦事處依此類推,並呼籲國際間尊重金馬人自決的結果,但不能說支持金馬獨立,因為不能干涉中國內政,再來金馬從中華民國中獨立也只會有15個國家承認這個公投,而且也可能金馬人根本不想獨立。
朋友B:
 那金馬人怎麼辦?
我:
 金馬人也沒有什麼回歸「祖國」的問題,金馬人從來就沒離開過中國。中華民國政權本來就是中國政權,居住在中國領土金馬的人被本質是中國政權的中華民國管就是被中國管。金馬人不需要什麼祖國認同公投。
台澎人需要思考的是,未來台澎建國之後,是否要對不想繼續當中國人、不想再被中國政權(包括中華民國政權)管的金馬人提供協助。金馬人沒有參與台澎自決公投的資格,金馬人只能在台澎建國後依「個人」意志決定「個人」是否要歸化成為台澎國家的國民。
朋友B:
 可是台灣有至少五百萬人支持國民黨,那怎麼跟他們說?
我:
五百萬中華民國人到底是基於什麼原因投韓國瑜其實並不清楚,裡面多的是只想賺中國錢、發大財的,去問那五百萬中華民國人,是否同意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統治,應該絕大多數都給否定答案。這些中華民國人支持中華民國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想統一嗎?還是誤信把台澎捲入中國內戰的中華民國政權過去幾十年鬼扯的「反共保台神話」,誤以為保護自己的真的是中華民國政權?
當年 1949年跟著中華民國流亡政權逃到台澎的中國難民,或許會因為自己因此倖免於難而感謝中華民國政權,然後認為還需要支持中華民國政權來抵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的追殺。但如果今天這些人知道台澎建國、徹底擺脫中華民國政權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將會喪失一切武力威脅台灣、追殺中華民國政權的根據,那這些誤信中國流亡政權反共保台神話的人還會願意繼續當中華民國人嗎?
在根本不知情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是不能算數的,唯有看到真相、瞭解完整事實之後所做出的判斷才具有參考價值。如果這五百萬中華民國人知道真相之後還是完全不為所動,堅持繼續支持給自己帶來殺身之危的中華民國政權,我們再來談要怎麼去「尊重」這些死忠的中華民國信徒吧!但我們歡迎他們依個人意願國籍歸化台澎新國家。
朋友B: 
 所以台灣拿著中華民國的護照......在國際上喊「台灣是主權國家,不是中國」,國際上才會分不清楚台灣的訴求?
我:
 事實是,台澎領土主權未定,沒有國家法人格,也不屬於任何國家。中華民國政權是中國流亡政權,不是主權國家,而且只有治理台澎的權利,沒有台澎領土主權,因此披著「中華民國」外衣的「台灣」在國際上才沒辦法被承認是「主權國家」。而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政權並不是主權國家。
朋友B:
所以台灣人都不清楚真正的國際地位,也看不清楚中華民國的本質......就一直逼國際表態支持台灣是個國家......台灣人少的是建國意志了?
我:
是啊!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台灣人意識到還不是國際法上的主權國家,必須要依國際法法理程序來完成建國。
至於生活其他議題,最終根源都會回到中華民國政權的本質。沒有 ROC,哪來的藍綠之分?沒有藍綠之分,哪來的靠藍綠一樣爛上位的檳榔。再生點不毀掉,怪永遠打不完。自決建國是唯一可以擺脫一中兩政權、處理台澎法理地位的路。
還有那些說要德國改變對台立場才要給晶片的,台灣什麼都沒改變是要人家改變什麼立場?
方向比努力重要,錯的方向不會因為用力做而就變對,錯的方向反而會消磨我們的意志,並且無助於喚醒台澎人的理智。方向對了自決建國只是早晚而已,告訴更多的台灣人,我們要終止代管自決建國,給下一代真正的國家,還原真正的歷史,才會有正常的社會。(✪‿✪)ノ
《台澎主權的未來請交給台澎人民決定》漫畫可以幫助妳更好釐清前因後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皮筋兒Journey
皮筋兒Journey
我是法理建國派的皮筋兒,想要與我互動可以到FB粉專找我♡ 也可以每天省下一杯飲料的錢贊助皮筋兒,感謝您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