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澎主權的未來請交給臺澎人民決定 (示範對話:朋友A)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滿多網友跟我說,與家人討論到「台澎主權未定自決建國」的時候,會遇到的困境,所以我提供我自己的對談案例,給大家參考。
(朋友A是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台灣」。)
我:
 妳覺得台灣是中華民國嗎?
朋友A: 
 是啊中華民國是國號,國家是台灣。
我:
 我們國家台灣,對外正式名稱以及護照上的名稱是Republic of China。
 因為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對吧?
朋友A: 
 對。
我:
 那你覺得中華民國是中國歷任朝代嗎?
 我們歷史課本說的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的中華民國,然後中華民國政府從1945年光復台灣。
 歷史課本也有說,中國發生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把中華民國政權趕離到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為他想代表的中國取名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民國變成流亡政府由蔣介石帶頭留在台灣,這個中國的流亡政權治理台灣直到今天。
 根據歷史是「中國流亡政權中華民國治理台灣」,你想一想還會覺得「台灣是中國流亡政權中華民國」嗎?
朋友A: 
 嗯...是吧!台灣被中國流亡政權治理之後,這麼多年轉型成民主體制,政黨也輪替好多次,我們有護照、貨幣,還可以選自己的總統,應該不是中國政權了,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
我:
 那你覺得台灣人拿著Republic of China的護照、身份證,選總統,為什麼還是無法加入國際組織?
朋友A: 
 因為中國一直在國際上打壓我們,害別國不敢幫忙台灣。
我: 
 其實是中華民國政權逃亡到台灣,也從未放棄過要成為真正的中國,時至今日一直有政黨主張反攻大陸統一中國、幫中國民主化等等。
 在國際上中華民國政權對外主張是: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固有疆域是中國大陸及其離島,只不過實際治理的是台澎金馬及周邊離島。」
 中華民國政權從 1945-1971年,在聯合國以中國代表政府的身分說了 26 年台灣是中國一省,雖然經過民主轉型,普遍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慢慢轉換,認知到台灣不是中國,但還是沒有了解到台澎主權未定的事實,中華民國只有治理權沒有台澎主權,所以台澎至今依然沒有「主權國家法人格」。
朋友A: 
 啊?......所以台灣不是主權國家?
 我們已經民主化這麼久還有自己的總統為什麼不是主權國家?
 是中國打壓的關係嗎?
我:
 其實整個世界看台灣說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還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覺得很困惑。
 民主制度不是主權國家的必要條件,國際上有許多不是民主體制的主權國家存在呀!要讓國家承認是主權國家,就要依國際法辦自決權公投,通過做成「建國」的決議之後,台澎人民接著成立臨時政府,然後由臨時政府發表「建國宣言:『台澎人民在今天宣布,正式以台澎為領土範圍,建立國家。』」
在發表這個宣言的那一刻,就是台澎向世界宣告建國的時點。
朋友A:
 我有注意到妳用「台澎」,為什麼澎湖要特地說出來?
我:
 台澎建國是指原本有日本國籍的台澎住民及其後代,依二戰後的「去殖民化行」國際共識,根據國際法規範行使住民自決權建國。
而金馬始終是中國的領土,從未被割讓給別國,因此金馬的領土主權始終是中國的,所以要先台澎建國以後,再讓有意願的金馬人民選擇歸化成為新國家國民。
朋友A:
 嗯嗯這樣子新國家新的護照,出國就不怕被誤認為China了吧?!
我:
 對,妳想看看假設小灣出國的時候,撿到一張屬於當地人小華,已經失效的身份證。
 小灣拿著小華失效的身份證,到處跟別人說:
 「我是小華!我跟其它公民一樣,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我已經在這生活了好多年,我是叫作小灣的公民!小灣就是小華!」
 好,雖然小灣朋友都認識她了,也很樂於跟她相處,但碰到行使公民資格有關的事時,小灣就是被拒絕,因為小灣真實的身份,不是小華。
結果小灣很生氣的抗議:
 「我已經是這裡的公民!
  你們不承認我,是因為看不起我嗎?
  如果我再強一點、大聲一點可以嗎?
  我是小華!我有小華的身份證啊啊...」
 那妳覺得小灣的問題是什麼?
 是不是冒充小華公民的身份?
 但國家依然不會承認小灣擁有公民身份,不管喊的再大聲再悲壯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朋友A: 
 所以台灣拿著中華民國的護照......在國際上喊「台灣是主權國家,不是中國」,國際上才會分不清楚台灣的訴求?
我:
 事實是,台澎領土主權未定,沒有國家法人格,也不屬於任何國家。中華民國是中國流亡政權,不是主權國家,而且只有治理台澎的治理權,沒有台澎領土主權,因此披著「中華民國」外衣的「台灣」在國際上才沒辦法被承認是「主權國家」。
朋友A:
所以台灣人都不清楚真正的國際地位,也看不清楚中華民國的本質......就一直逼國際表態支持台灣是個國家......
原來只要自決建國就可以了!
我:
是啊!只要自決建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中華民國政權也不可以再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了,國際間也不會以「不干涉內政」原則沈默了(✪‿✪)ノ
更重要的是,自決建國不是任何政黨的責任,台澎人民必須要自己爭取,不要期待救世主,先從自己做起!了解正確的歷史跟國際地位,把想法傳播出去!
《台澎主權的未來請交給台澎人民決定》漫畫可以幫助妳更好釐清前因後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皮筋兒Journey
皮筋兒Journey
我是法理建國派的皮筋兒,想要與我互動可以到FB粉專找我♡ 也可以每天省下一杯飲料的錢贊助皮筋兒,感謝您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