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9】寒假要做什麽?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入主題,每當放寒暑假,就是父母頭痛的時侯。如果像我爸媽當老師的就還好,可以跟著小孩一起放。可是對於我或太太這種在診所上班的人,或是大部份的上班族,我們沒有寒暑假,沒辦法配合小孩子的作息。到底要怎麽帶小孩度過這個假期?這裡來分享一下我的作法,一樣先事先聲明,每個家庭或父母有自己的作法,我的作法只是給各位父母参考,大家有好的方法也歡迎用email或留言和我分享一下。我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這次算是第三次放長假,包括一年級的寒暑假。每次要放長假前,我會先和太太分配帶小孩的時間。以我個人來說,我診所上班有固定的時間,太太也是,剛好我大部份是下午和晚上診,她都是早上上到中午。所以早上大部份都是我帶。這裡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什麽不直接上安親班?其實我也是評估過,但是診所醫師有個好處,沒上班的時侯時間是自己的,加上一直覺得想好好把握可以和小孩相處的時間,所以還是決定自己帶。放假前幾天,我請她好好睡,晚一點起來,畢竟平常小學真的有夠早起,以她來說,平常6:50要起床。7:45要到學校。就算晚上都儘量9:30睡,早上看起來還是很像沒睡飽。前幾天要做什麽呢?我請她拿本筆記本,排行程表,我會先畫一部份給她看,把每天分成上午、下午、晚上,日期,星期幾都寫好。然後把固定要去上的才藝課、旅遊或要回爺爺奶奶家的時段填上去。剩下的空格開始寫她寒假要做的事情,比如寒假作業、要念的書,這次寒假我幫她選了一些歷史故事書來練習看中文,選了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來讓她練習看英文。我會請她每次看一部份,例如看了3頁之後,講給我聽,我再把她講的內容中比較有問題的地方解釋給她聽。這中間每30分鐘會休息15分鐘,她可以去跳跳繩、吃零食、整理書桌或甚至就發呆也行。反正就是不要用眼睛,因為希望她可以不近視。看個幾個段落有時侯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女兒自己寫的行程表
一般如果去上安親班,以目前的環境來說都會超前學習。我個人覺得國語不用特別學習,因為平常會一直用到。只要多看故事書就可以。數學就比較麻煩了,這種會就會,不會就算硬背也沒用。我女兒到目前在數學的表現,並沒有特別的突出,也沒有特別的興趣。問題是不超前進度,下學期有可能會落後,要怎麽辦呢?我利用了参雜了一點點遊戲化的均一學習平台。第一它是免費,第二它題目不算太難,反正我的目標是讓她了解下學期會學到什麽數學。一樣是30分鐘休習15分,由於要用到電腦,我會在旁邊做自己的事,她遇到問題幫她解答,一點點遊戲化的設計讓她有繼續學習的動力,到目前學習的狀況我覺得還不錯。
上什麽寒令營和才藝?
至於各種寒令營或夏令營,相信各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安排。例如她很愛跳舞,去年我就幫她安排了跳舞的營隊。其實只要安全,營隊真的很殺時間,小孩去學或玩,家長也可以比較自由,只是我還是不太放心,都會在旁邊或附近。另外前年暑假升小一的時侯,我幫她安排游泳,她第一次穿泳衣,上課前還在很開心的拍照。結果她下水一直哭被退貨,只好我先帶她去玩水讓她不要怕水,延期勉勉強強上完。但是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她再次學就進步很快了。游泳也是一個我覺得可以的話,能學起來最好學起來的技能。這次寒假剛好弟弟從幼稚園學了象棋的暗棋回來,所以兩個人也靠暗棋消磨了不少時間。如果家裡有兄弟姐妹的話,學個棋類或撲克牌,這種傳統的遊戲還是非常殺時間。或者各種桌遊,我也租過好幾種桌遊回家玩過。
我也會帶女兒去住家附近一些沒去過的景點玩,有時侯我們常去很遠的地方,或很有名的景點旅遊。但是自己住的地方附近,反倒很少去。就趁這個機會帶她去逛逛,順便找幾個小吃吃吃,有時侯這樣就一個早上了。
雖然犧牲了自己的時間,但獲得了和小孩相處的機會
我個人的心得是,寒暑假父母不管要不要自己帶,勢必要做出一些犧牲。因為小孩的寒暑假會改變我們原本的生活作息,比如我的運動時間就要整個大改變。有時侯要帶她們上課或營隊,夫妻還要彼此協調時間,甚至還要換班和請假。當然是增加了很多的不便,第一次遇到的時侯非常不適應,現在我會對自己說,頂多也只有一兩個月,趁這個時侯,多和小孩子相處,畢竟她們的天真也只有這時侯了。說不定多年後,還會懷念這段時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