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6- 四個方法,讓暑假作業變好玩!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我曾經有一段自己覺得很丟臉的轉學經歷,國小二年級的暑假,我在開學前沒有寫完暑假作業,然後媽媽居然在9月的開學日就直接把我帶到另一所學校。當時我以為,因為我沒有完成作業很丟臉,所以媽媽讓我轉學。
你可能會想,這位媽媽怎麼放任孩子不管,明知道要開學也不督促她完成作業? 或是這位媽媽不但不檢討孩子反而直接帶著她轉學脫逃? 那以後要怎樣教孩子學習負責任的態度?
老實說,當時我年紀小,但還是有對錯觀念,媽媽沒有處罰我還幫我轉學,讓我感覺很詭異、也有點羞愧,這樣的記憶久了就成了潛意識。成長過程中,只要面對有 deadline (截止日期)的壓力,我的內心就會出現兩個我,一個要戰,一個卻想要逃,暑假作業的經驗告訴我反正逃走應該也還好吧!
幾十年過去,我成了母親,我看著兒子Jensen小二的暑假作業,和我小時候比真的少很多,大多是閱讀、勞作等,只有少數幾張試卷。但是因為他暑假沒有服藥 (他有ADHD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也沒有上安親班,我白天上班,所以在家他無法自主的按照進度寫暑假作業,七月都快過完了,他還是沒有動工。
眼看只剩約一個月,為了不想重蹈我童年未戰就逃的覆轍,上個周末我重新設計了暑假作業的遊戲規則,其實大部分在去年暑假就用過了,但是經過一整年和Jensen 的ADHD大腦交戰的訓練,還有綜合我自己在職場帶人的經驗,這次我更聚焦在引導他而不是規定他:
以下分享我們家如何利用四個方法,讓做暑假作業變好玩:
1.建立可以改變孩子心態的對話
把做作業這回事,從原本是別人交付的任務,轉換成自己喜歡做的作業,改變心態 (Mindset),引導出孩子的自主性。
【舉例】
媽媽: 「我今天要去圖書館,選幾本我喜歡看的書,你也有喜歡看的書嗎? 」
孩子: 「哇! 我也可以一起去嗎? 我也要選我喜歡看的書。」
【說明】
原本暑假作業是老師規定看15本書,媽媽先從自己選喜歡的書當示範引導孩子,那這個作業就不是被規定要看的書,而是選擇他喜歡看的書。從喜歡的方向下手,改變心態,就容易自主。
2. 訓練孩子思考自己該做什麼事情
暑假可以學習的事很多,甚至也足以新增一個技能,與其幫孩子安排,可以訓練他思考自己該做或學習什麼,暑假作業的廣泛定義可以是學校規定的作業加上自己思考想做的計畫。
【舉例】
媽媽:「如果我有30天休假,我想要去學游泳,這樣去海邊我就不會害怕了,那你呢? 你會想要學什麼?」
孩子: 「我會想要學寫程式,這樣以後我就有免費的遊戲可以玩。」
媽媽: 「哇!好棒,你想要當程式設計師,可是學程式設計你要先學會使用電腦還有打字,你會嗎? 」
孩子: 「那媽媽你可以教我怎麼打電腦嗎? 」
媽媽: 「當然可以,但是我們時間不夠用,你可以先把學校作業在早上做完嗎? 晚上我回家,你才有時間和我學電腦,對不對? 」
【說明】
讓他知道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有優先順序。想做有趣的事,要先完成自己該盡的責任,只要深植這個觀念,他自己就會成為「暑假作業的起點」
3. 正向強化和回饋系統
正向強化好的行為,提供獎勵,反之,如果有不好的行為出現,取消獎勵。獎勵可以是一個娛樂或享受,也可以是集點或代幣。
【舉例】
面對他答應以及在暑假該努力的事項,如果當天有做到,給予獎勵,像是玩電腦30分鐘或是吃冰淇淋。反之,如果沒有做到,除了沒有獎勵,可能還要幫忙媽媽做一件家事。
【說明】
對於像Jensen這種ADHD的孩子,建立日常的立即回饋系統很重要。獎勵目的不是要在乎高分,只是要回饋他的約定和努力,因為完成暑假作業算是一個中長期的目標,很容易被忘記,立即回饋系統可以保持孩子對這個目標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與熱情
4. 自製集點卡、目標圖像以及指定最後獎項
坊間常常有現成印好的計劃表或集點卡,暑假時間很多,不妨讓孩子大膽發揮創意,跳脫既定的形式。
把暑假計畫分類,包括作業和自己想做的事和玩樂
【舉例】
先請孩子把暑假計畫要做的事分類在圖畫紙上並寫出來,再拿幾張有顏色的紙設計集點卡,趁這個機會也可以玩一下數學動動腦。「Jensen,如果一張集點卡總共要集50個圖章才可以換一個小禮物,那卡上有十個關卡,請問每個關卡你要蒐集幾個圖章最後才可以換禮物? 」
去年的暑假,Jensen設計了迷宮、搭電梯還有不同形狀的集點卡,並且指定了一個積木盒當最後獎項,在8月31日那天他完成了300個圖章,我們還在家裡做了一個頒獎儀式。
Jensen 去年設計的集點卡
【說明】
自製集點卡除了可以發揮創意,也產生了每天收集的動力,而最後的大獎品則是孩子達標的願景。其實這些都是把目標變成圖像化的方式,利用潛意識裡存有的圖像記憶幫助孩子一步一步拼湊出最後可以達標的景象。
我最終發覺,透過這個與孩子討論、設計暑假作業獎勵機制的過程,其實暑假作業已經不再只是暑假作業了,它變成了一個好玩的專案計畫 (Project),今年七月剛開始時因為我忙於工作忘了和他一起設計集點卡,他還主動提醒我要記得一起做這件事。
每一次的陪伴和引導孩子一起找方法,不但滋養了他,也讓我重溫了童年,更似乎療癒了當年那個因為暑假作業沒做完被迫轉學的小女孩。
希望每個做父母的您都能找到讓自己孩子做作業變好玩的方法,不只是暑假作業,也可以是每天日常的功課喔。
後記 :
40年後我鼓起勇氣問了我的媽媽,小二時為什麼要讓我轉學? 她告訴我:
「妳忘了嗎? 那裡的老師打妳耳光,而且妳的耳朵還流血了! 那間學校的老師很不好!」
天啊! 原來我一直以為的記憶居然不是這麼回事,媽媽是保護我,但是覺得我太小以為我不懂,沒有和我討論與溝通就直接帶我轉學,以致於我一直存有很丟臉的羞愧感,並且被戰與逃的內心辯論困擾了許多年。
親子溝通,真的不管孩子多小都可以開始,這應該是另一個主題,那就下次再為您講另一個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