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坦白說,當媽媽十多年以來,我從來不知道該怎麼當一個媽媽,世上多歌頌媽媽的辛勞與偉大,懷孕生子也的確不容易,但有了孩子以後,如何培育、帶領一個生命養成?我更多的是惶恐與疑惑,有句話說:「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真的說到我心坎裡。因此有了孩子之後,我的閱讀範疇多了親子教養的類項,我一直很感謝孩子的到來,陪伴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也重新學習、填補過去自己成長歷程中錯失環節。而這本林怡辰老師所撰寫的小學生的年度行事曆,則是在孩子上了小學後,在寫作業與考試的慌亂生活中,所尋找到工具書。
因為作者是小學老師,因此這本書整體來說,其實是分享小學老師如何擔任班導師的教學手冊,不過作者很貼心地在章節最後,都有提出身為孩子家長可以怎麼做,而家長也可以透過此書瞭解到孩子的學校生活模式。
整本書共有兩大架構,第一大段首先說明整年度的行事曆,從開學、段考前的準備、段考後的反省,一路寫到返校日所需要的重點,可說是非常詳盡。第二大段則從學校舉辦的各式活動目的進行闡述。
在這些篇幅當中,有幾點我覺得獲益良多,也分享給大家:
  1. 關於作業
  • 寫筆記以顏色區分:一般資訊用藍筆、重要用紅筆、舉例用綠筆、非常重要或容易錯用螢光筆、不確定用鉛筆
  • 建立自我的錯誤本:切實面對錯誤,從錯誤中學習。
  • 孩子寫作業也是學習掌握時間的機會,父母應協助檢視而非亦步亦趨緊迫盯人,更不要當橡皮擦父母,作業的內容是學習的反射鏡,會如實反映學習的錯誤,讓孩子自己尋找錯誤。
2. 面對考試
  • 考試前三週,填寫自我複習表,學習規劃複習進度。設定自己每個學科想要達成的分數。
  • 各科的準備重點:
國語:生字/注音/閱讀理解/語文應用
數學:概念應用/錯誤檢視
社會:自己畫單元架構/單元間的關係為何?讓孩子想一想
自然:實驗能夠畫圖說明/回想實驗步驟
  • 考試後的反思,重要的是計劃、執行與反思調整的過程。
  • 素養就是學習運用到知識,在複雜情境中,不斷使用、應用、反思與調整。
在這些教養心法中,我覺得不僅適用於孩子,父母也應該自我學習的就是【成長性思維】,相信困難是可以透過學習和努力有所改變,自己必須是成長性思維才能影響孩子,也應該注意自己所說出的每句話所造成的意識流。生活中的話語與文字為孩子帶來力量,當孩子開始評價自己,要不斷給正確暗示與歸因。並且提供可操控的學習策略跟刻意練習的路徑。比如:考試時的粗心,可以陪孩子剖析原因。究竟是因為擔心時間而亂寫?還是因為緊張無法專注?計算速度太慢?看題目容易跳躍及跳題?同樣是粗心,但是造成的原因卻大不相同,要陪孩子自檢視、從錯誤中成長學習。
在親職教育的道路是學無止境,不敢說自己是最棒的父母,但我努力讓自己與孩子共同成長。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