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該隱與亞伯(Kane and Abel)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聖經上創世紀第四章這樣告訴我們:
該隱與亞伯都是亞當夏娃所生的兒子,該隱是種地的,亞伯是牧羊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神,而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該隱發怒,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所以我想,該隱與亞伯這本由Jeffrey Archer所寫的小說,是上述其隱喻在內的!
兩人矛盾的相知相惜與鬥爭
故事主角兩位,一位是美國金融家之子,呱呱墜地那一刻,就銜著金湯匙,集三千寵愛於一生,名叫 威廉·凱因(Kane)
另一位是在波蘭貴族莊園裡,被小獵人從一位分娩完,已氣絕的女性身邊撿起的小嬰兒,出生就是一個孤兒,注定生活顛沛流離的亞伯(Abel)·羅諾斯基。
而整本厚厚的書500多頁,即是從兩位主角一出生開始敘述,場景分別是美國以及歐洲;
威廉·凱因(Kane,同該隱)的主軸,讓我們以金融鉅子的兒子的眼睛,一窺自1900年初,美國上流階級的行事方式。
從威廉一出生起,爸爸就已經替他未來鋪好了路,發了電報至聖保羅中學(St. Paul's School )替威廉註冊;而這一句話,同樣也出現在威廉兒子出生的那天,初為人父的威廉一樣替才剛見世面的兒子發電報給聖保羅中學的校長註冊;從這裡,看到了上流階層教育子女的一條龍服務,和一般尋常百姓有多麼不同;
對於威廉學齡前到少年時期的描述,包含周遭大人們如何讓威廉耳濡目然從小接受所謂的「金錢教育」,他自己又是如何在那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學會生存的遊戲規則!都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100多年前美國上流社會就是這樣的教養下一代,他們想著的是自己就是資本主義下的佼佼者,自然也要讓孩子懂這其中的遊戲規則,懂了才可以游刃有餘,並讓家族企業壯大。
這些銀行資本家的下一代並沒有過的紈褲子弟的生活,我們凡夫俗子為了一口飯努力著,這些資本家下一代努力則更有目的性,因為一出生就註定未來是成為家族成員的一份子,自然更要兢兢業業!
他們不能辜負祖父輩打下的江山與榮耀;所以即便一開始有資本、有門路才得以如此成功,卻也可以隱隱的從小說中,看到威廉所處的世界,他的生活其實也不那麼容易,不那麼的呼風喚雨,他們一樣有血有肉,有軟弱,也有人生的功課。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篇幅,是年僅15歲的威廉,約了銀行董事長相約見面打高爾夫球,在球場上對峙的部分,作者藉由「開球」,「拿下這一局」,「輸掉這一洞」等文字來隱喻兩人的言詞交鋒,畫面歷歷在目,讓人拍手叫好!
而亞伯(Abel)·羅諾斯基這條線,就顛沛流離的讓我幾度看不下去!他出生在波蘭,身為伯爵的私生子,被小獵人救起,成為獵人家第9名孩子,他的養母甚至認為他根本活不到明天!而頑強的他卻活下來!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這一位男主角全身充滿的機靈、聰明與不服輸,被伯爵找去城堡,作為自己唯一的兒子,城堡唯一繼承人的陪讀書僮。
而這個聰明的小書僮在接下來的歲月裡,又靠著這樣頑強、不服輸的信念,甚至是數度和死神交手卻總是擊敗死神的方法活了下來,逃亡美國,開啟他的美國夢。
在前半部到美國之前的故事,從被德軍監禁,逃出來,以為前面有曙光,希望卻又一再摔落與破滅;受俄軍凌辱,被丟到西伯利亞集中營,再逃出來;到土耳其,又驚險的被英國外交官救援,再逃往美國;這都是在20歲不到的年紀,讓亞伯經歷到了!
也正是這種頑強的性格與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的堅強信念,讓他在美國立足,有縫就鑽,有機會就不放掉!終於翻身,實現了他的美國夢。
我對於亞伯可以站穩腳步成功立足美國沒有太大的驚奇,當時的美國,有這樣經歷、機靈、懂門道且肯拚的人,絕對是可以成功的!
而我想也正是因為這種不服輸與頑強的個性,讓亞伯和威廉(或說他是該隱的化身)兩條支線真正對上時,因為一件事情讓兩人纏鬥,正確來說,應該是亞伯完全緊咬著威廉,鬥智數十載而沒有一天忘記當時受到的不公平!
一開始我在翻閱小說時,總是想問亞伯:「前半生為了生存逃亡我懂,但到美國了!自由了!也功成名就了!為什麼不好好過日子呢?這世界有好多有趣的事情等著去挖掘,你也已經夠成功了!何須再去糾結過去的仇恨與瘡疤?」
但後來細細思考才發覺,或許就是這種性格、這等頑強的生命力,才得以讓亞伯從年少時期存活至今,進而成功!否則,當我在看亞伯這條支線時,我總是想,這樣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困境襲來,怎麼有人可以對人生還保有希望?
會不會一開始沒有被小獵人找到,對亞伯才是好的?或一開始被德軍監禁,亞伯如果也追隨伯爵而去另一個世界的話,會不會接下來就不會經歷這些苦難?會不會他遇到的、摯愛的,或許運氣比較不好而早已逝去,其實才是真正的解脫?
當然,這是我這種平凡到不行的人才會有的消極想法,也因為他是如此不凡,才造就了他。
這本書除了兩人的恩怨情仇外,也帶著我們透過威廉與亞伯一生的起落,帶領我們見證了歷史。
威廉代表的是一部簡略的美國史,1912年鐵達尼號沈船事件、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羅斯福新政,以及一戰、二戰輪番接來帶來的影響及後來的紐約逐漸取代倫敦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威廉的人生,雖然是衣食無缺,身為銀行家,卻也隨著政局、戰局而受到影響!
而亞伯的顛沛流離就更見證了歐洲小國在一戰、二戰,列強環伺的情況下,到處烽火連天,人民苦不堪言,而其中一個小人物如何走出去,成就了自己(當然我覺得這部小說把亞伯寫得非常強運!小說嘛!)
絕對是一本一讀就停不下來的好書!我大概1天廢寢忘食就讀完了!
剛剛看了一下博客來還有其他Archer的小說,甚至是有關連性的,比如世仇的女兒青雲之路等,都是接下來可以期待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