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三找到慕生儒時,慕生儒一人站在巷子底,面向巷尾的紅磚牆不知在想什麼。
「先生?」
慕生儒恍若未聞,十三出手拉了拉他的衣襬,慕生儒驚訝地回頭,猶如大夢初醒。
見著他的臉,換十三訝然,先生的面頰上一道未乾的淚痕,淚珠懸於眼睫上搖搖欲墜。
「先生怎麼了?」
慕生儒搖搖頭,飛快抹去頰上淚痕,
「我無事,倒是你找我何事?」
十三遲疑了一下,才吞吞吐吐地說,
「先生,我知道於禮不合,但我想請先生到我家一趟。」
「…發生何事?」
十三突然撲上來抓緊他的衣襬,仰望的臉緊皺,滿臉恐慌,「阿娘不好了,阿爸又不知道去了哪裡,先生求求你救救我阿娘!」
揹起十三讓他指路,腳下使了些輕功,不出一刻鐘就看到了十三描述的紅磚三合院。
才走近,卻見三合院中門窗大開,竟有幾件家具七零八落倒在門口。
「這是?」
「上午阿爸出門後就有官府的人說要來找阿爸,我說阿爸不在他們就開始黑白翻,還砸了桌子椅子,說什麼我阿爸偷了人家的貨要他趕快拿出來賠。」
「阿娘出來阻擋,卻被他們推去撞牆,就昏死過去。七哥跟十姊在家,去請了村裡的大夫來看過也都無效,」
忽然屋內傳來一聲淒厲的哭喊,兩人奔進去,卻見兩個半大孩子死命壓著一名神情瘋狂、衣著凌亂的少婦,想把她壓回床上,但少婦卻又哭又叫,不斷掙扎踢打著壓在她身上的孩子們。
「放開我!你們這些歹人都該下地獄!佛祖在叫我為什麼不讓我過去!!」
「阿娘!阿娘你快清醒過來啊!」
眼見孩子壓不住她被踢下床,慕生儒伸手接住,趁隙靠近。
「失禮了。」指尖凝氣,迅速點穴,少婦就瞬間猶如斷線魁儡,倒回床上,陷入沉睡。
「十三,你的母親究竟得了什麼病?」
十三還未得答,忽有聲音從門口傳入,「夭壽喔,你家是去惹到誰?乎人翻成這樣。」
十三探頭出去看,竟是隔壁鄰居,「沈婆,你怎麼會來?」
「來看你們有怎樣沒,你們家上午鬧成那樣,我在隔壁聽得清清楚楚,剛才還聽到你阿母在叫,怎樣?又起肖了?」
一名頭髮全白的老婦人掀簾而入,看見房裡有陌生男子吃了一驚,十三趕緊介紹「這是教我識字的先生,我找他來幫忙。」
慕生儒也想到他現在待在婦人閨房裡於禮不合,便說道,「先將你們的母親安排妥當,我到前廳等。」
慕生儒走到前廳,沈婆看了下狀況也跟著出來,叫住他,「教書的先生,你是不是想知道他們阿母是生了什麼病?」
慕生儒點頭,「未看過如此病症。」
「伊喔,不是破病,是中邪。」
「住在這附近鄰居都知道,伊身體虛弱,時常破病臥床,吃補藥好幾年也沒起色。不過去年開始,伊卻氣色好轉,還能出來餵雞鴨。」
「看伊精神變好,我們都替伊高興,伊當年嫁過來時可是這個村子最得人疼的媳婦兒呢。生得水噹噹,講話又和和氣氣的,沒人不尬意伊。」
「但是奇怪的是,立春過沒多久,就聽到伊在半夜哭嚎,那哀鳴聲非常淒厲,像是被人開腸剖肚的慘叫,想起來都會起雞皮疙瘩。」
「我衝過來拍門,門打開就看到伊在地上滾,親像在跟什麼東西打架,還把自己抓得滿臉是血,伊的囡仔都被她又踢又打了好幾下,只能躲在旁邊哭。最後是伊翁婿帶了藥回來餵她吃,吃下去就安靜了。」
「藥?」
「聽說叫做永春丸,可以治百病。看起來是很有效,不過我們這些厝邊頭尾都覺得啊,伊根本不是破病,是中邪。不知道是去那裡惹了魔神仔,還是前世不修,冤親債主來討債,才會這麼瘋。」
「要不然就是因果報應。伊丈夫看起來就不是做正經生意的人,一定是在外面做了什麼損陰德的歹事,就報應在他厝裡人。透早家裡被翻成這樣,他也還是跑的沒影,實在是」
慕生儒抬起手制止沈婆說下去,十三正好走出來。
他紅著眼眶,「先生,該怎麼辦?」
「我去尋朱老闆,他身上有藥。」
十三卻拉住他,「我…我不想再讓阿娘吃藥。」
「為何?」
「阿爸帶回來的藥很有效,可是吃完藥後,阿娘會變得很奇怪,會時常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有時候,甚至認不出我們是誰…我很害怕,如果阿娘繼續吃藥,會不會有一日,她會完全認不得我。可是、可是阿娘如果不吃藥病就不會好,怎麼辦?先生,我該怎麼辦?」
十三將臉面埋在他的衣襬中,低聲啜泣,小小的肩膀聳動著。
慕生儒低垂著眼抿緊了唇。
內心的聲音喊著,不能再繼續牽扯進去了,會有危險。
但十三那害怕失去母親的神情,他很熟悉,他非常熟悉。
當年既使不曾哭喊過,每一次水中的倒映,都是同樣的神色,冰冷的水混著淚珠,落入深不見底的悲痛中。
深吸一口氣,他撫了撫十三的背,「我認識一位厲害的大夫,我去商請她來看看你母親的病,或許有其他方法可以救治。」
「謝謝你,先生。真的很謝謝你。」
慕生儒離開十三家後,卻不是往百花樓去,而是回到皇龍布行。
他知道他不可能能憑自身請到東島名醫蘄艾大夫,所以他必須去找能請大夫出診的人,交換條件。
「龍老闆回來了嗎?」
李樂天點頭,「在帳房間裡。等等,你不能直接這樣進去!」
「什麼?」
「這包涼糕你提著。我騙龍老闆你去市場對帳,帶個點心老闆比較會相信。剛開始老闆會問你三次你去哪裡了?你每次都要回答一樣,之後她會跟你交代店裡的事,然後會在突然問你一次,你一定要記得回答一樣的地方。」
慕生儒莞爾,「想不到你心思如此細膩,但怎麼會對此如此熟悉?」
「嘛…多做幾次自然就會上手了。」
「謝謝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慕生儒將涼糕放回李樂天手裡。
「哎?」
慕生儒進入帳房,龍陽欣正埋頭看帳本,聽到聲音便抬起頭來。
「喔,小弟你回來啦,去哪裡了啊?」
「我去尋朱老闆。」
「喔?我不記得有交代你這項工作。」
龍陽欣放下帳本,饒有趣味的看著他。
「是,是我擅離職守,龍老闆盡可責罰。但我想先向龍老闆請求一事。」
「何事?說來聽聽。」
「我想商請蘄艾大夫到朱老闆家出診一趟,診斷朱夫人的病症。」
「那你能出的診金是什麼?」
「關於龍老闆正在追查的永春丸,我知道部分的流向。」
龍陽欣放下帳本走過來,「你怎麼知道我在追查永春丸?」
慕生儒指了指帳簿柜,「朱老闆的帳簿。要動用到桃花緣出手,不會是一般的帳簿,而是跟性命攸關,直到受到威脅才有可能交出的帳簿。」
龍陽欣挑眉,「小弟,你知道你現在的作為代表什麼嗎?」
「我只是想救人。」
「為了救人你甘願自己往火坑裡跳,還不只一次。小弟,我不知是低估了你的傻氣還是善良?」
「我…並不善良,也不是對此事可能有的後果一無所知。」我只是無法看著有個孩子即將落入跟我一樣的境地,而我卻毫不作為。
我不願成為那樣的人。
「既然如此,你將你得到的消息寫下來,等會交給月瑜。下午我和小妹去一趟。朱老闆的事我自有安排,無論他再來找你說什麼,你都不可再插手,懂了嗎?」
慕生儒沉默一陣,「龍老闆…為何?」
「我不願折損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帳房先生。」
慕生儒點頭,「謝謝龍老闆。」
「對了,你姊姊明日該回診了。樂天買的那包涼糕讓你姊姊帶去和小妹一起吃吧,小妹會很高興的。」
「…好。」
該去提醒下李樂天別再開小差了。
慕生儒從龍陽欣的話裡讀出深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陽生緣 第一章(六)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七)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 (八)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 (九)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上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下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44露【桃園復興|培雅境】在露營區爬斜網、走斷橋、懸空浮島、繩索滑降四月擔心地震影響,五月憂心遇到暴雨,延期或取消露營行程,最後六月終於順利成行。儘管出發前幾日陰雨綿綿,到了星期六早上往戶外探頭,街邊地面乾爽,陽光微露笑饜,似乎是個好兆頭。這趟挑選了桃園復興鄉羅馬公路旁的合法經營的《培雅境休閒露營區》,離家近不用趕、慢慢來,輕鬆優雅地享用早餐後整裝出發。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6-12
【影評】Netflix《河谷鎮》經典校園懸疑美劇 驚悚故事背後的真摯友誼:多麼幸運身邊能有一起同行的夥伴 改編自《阿奇漫畫》的電視劇《河谷鎮》,主要角色有亞契·安德魯斯、鄰家女孩貝蒂·庫珀以及富有的社交名媛薇蘿妮卡·洛奇,重要配角包含亞契的勁敵雷吉·曼托、摯友賈格赫德·瓊斯以及受歡迎的同性戀角色凱文·凱勒。故事時間線在現代與過去穿梭來回,一群高中生在這看似平靜無害的小鎮,因為一起謀殺案發現了接二連三的黑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27
電影片單|在音樂中回首表演者的成長軌跡,原聲帶值得無限循環的音樂電影三選。「音樂」是一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軀幹,聆聽原聲帶更是在離開影廳之後,讓感官與記憶一次次重回電影情境的魔法。本次從「創作與表演」為經、「成長軌跡」為緯,精選三部分別以搖滾、爵士、音樂劇為題材的音樂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能走進角色的創作心境,並從中重新感受音樂帶來的純粹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3-07-30
《怪物》:懸疑故事下的酷兒愛情,謊言助瀾下的怪物誕生「白線的另一端是地獄」 「幸福應該是大家都可以得到的」 「我們轉世了嗎?」 日版《親密》所言不假,作為是枝裕和相隔5年的日本片,此次總算回到過往的水平,與坂元裕二合作譜出一段三線性視角展開的懸疑故事。三線性視角從安藤櫻飾演的母親著手,再到永山瑛太的教師視角,最後到兩個男孩的視角,三個視角開啟皆以一場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3-07-07
中央補助新北打造白匏湖生態園區 營造汐止生態休閒居住好環境新北市政府推動汐止白匏湖成為低碳淨零的示範場域受到中央重視和支持,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12日代表市府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白匏湖宣布,共同攜手推動「白匏湖運動休閒生態園區暨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將現場原址汐止女子看守所用地轉型打造成全國第一個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美麗湖光山色的永續生態園區。 白匏湖生態園區。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6-21
假借悼念李文亮医生之名,宣扬反动之举 李文亮 李文亮 #李文亮 李医生2023年2月7日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个人李文亮医生去世三周年。作为2020年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党和国家永远不会忘记抗疫英雄李文亮医生的先驱作为。作为国家与人民永远铭记的英雄,李文亮医生在三周年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悼念。
Thumbnail
avatar
md tofoyel
2023-02-16
現代簡約風格小坪數裝潢與玄關設計 - 城揚建設 J.ART在25坪小坪數的規劃裡,創造三房兩廳的空間,恰好適合一個小家庭的生活所需。廊道的壁面與裝飾燈光設計,讓走道有層次及延伸的視覺感受。整體的空間色彩,打造精品質感裝潢。私領域空間裡,不同臥室皆有主題色系,小坪數空間設計,也能創造細膩居家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0-11
【創作者說】以藝術做實踐,以實踐達到公共參與—專訪楊乃璇 《創作者說》這集邀請到小事製作的藝術總監楊乃璇,從小學舞的經歷使他致力於藝術實踐,希望透過公眾參與建立起永續的藝術支持網絡,也讓大家看見舞蹈與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以及創作理念! 實踐者:行動是高過一切、最重要的生活步驟 週一學校:開放式舞蹈教室,想跳舞就來 「創作是一件超級累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4-26
【劇評】陰陽師:晴雅集|玄幻古裝|世上有你想要守護的人嗎|根本愛情古裝片這部陰陽師:晴雅集真的吸引很多人眼珠,不說郭敬明被人詬病的抄襲話題,這部大量運用了特效,實在精彩! ​ 電影簡介 本片講述年輕的陰陽師晴明(趙又廷 飾)承師命前往天都城參加祭天大典,封印被鎮壓三百余年的禍蛇,阻止其為禍人間。然而禍蛇恃欲而強,晴明與武士博雅(鄧倫 飾)、南疆法師(春夏 飾)以及司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1-02-09
隨風飛揚旋轉:飛蓬飛蓬,莖高尺餘,葉如柳,花如球,常隨風飛揚旋轉。在中國文學裡,飛蓬有野外飄零、身不由己的象徵意義,也蘊含著百般無奈、哀愁與悲嘆。飛蓬屬是大且複雜的一個屬,約有200種,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以北美物種多樣性最高,台灣以玉山飛蓬及福山氏飛蓬為主要代表,分布於高海拔地區。1960年後一直到2005年..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1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