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歧視主義者》書評心得:歧視如影隨形,讀民主人權演變,察覺自我感覺良好的客觀假象。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葉永鋕提醒了我,任何一個情況我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曾經認為自己沒有機會,沒有選擇的你,一定要記得選擇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 蔡依林 】
寫一本談歧視的書,本質就是一件特別勇敢的事。
社會民主化,看似消減了歧視,從歷史演變來看,包含有色人種、男女平權、性少數等議題浮上檯面,得以釐清怪力亂神的罪名,在人權聲浪水漲船高的同時,卻也有些聲音被強制消弭。
為什麼?
歧視不是單方面可解決的難題,捍衛少數權利,有可能讓多數人感覺自己被剝削,在走向平等的過程中,最大的好處是共贏,卻經常落入零和賽局的詛咒中。
你認為自己是個客觀的人嗎?

你是否有歧視的行為出現?
當發出這兩項問題,我不知道你會如何回答,但你一定看過有人因為對方的玩笑話而大發雷霆,所謂的幽默可能建立在別人的痛點上,但另一方卻認為太大驚小怪了,大家出來開心就好之類......的場景。是的,正因為我們的經歷不同,思維不同,各自的立場不同,我們確實不該太有自信認為別人的喜好與自己相同。
再者,我們經常以為自己足夠客觀、且從不歧視人。這件事,我支持金知慧作者說的,可能性趨近為零。
女權是近年聲勢浩然的重大議題,不僅是呼籲,也涉及經濟、婚姻、親子、工作和犯罪率層面種種。天生體形的差異、企業職稱階級、平均薪資的數據,至今仍然無法得到真正的和解;女權自助餐的盲點、男性感受到壓迫的「逆向歧視」,都是需要被重視的。
反歧視法是民主國家必要之柱,卻無法一一細微的涵蓋在內,歧視可能藏在一片好意的包裝裡、可能無心的躲在風趣裡、也可能成為有心人圖得利益的話術與計畫之中,最麻煩的是,觸及歧視界線的人們,都認為自己出自善心。
為抵達平等這塊淨土,我們已經走了太久太久,就怕自矜。現今環境仍有許多的缺失被視而不見,環繞於自欺假象裡,我們更專注的取得功利,那讓我們感覺自己擁有權力,並且在安全的多數之中閃閃發亮。
但就如同國際歌手蔡依林以一首『玫瑰少年』勇奪年度金曲獎時的感言:葉永鋕提醒了我,任何一個情況我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
無論身處哪一方,都該得到人權的保障,我們希望因歧視受到傷害的人能減少,最基本的原則就在看似微小的每一個人身上,法律僅能做到是道德的最底線,尊重每一種性格與個人選擇。《善良的歧視主義者》讓我們從案例中探索平日生活的點滴,培養待人處事的胸襟。
完全平等的社會,很難,但少一點歧視,世界肯定會更美好,即便只是你眼中看出去的那幅景色。

IG : 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