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偏見的人更受歡迎-心理師教你五招提高多元文化意識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大經濟系學會候選人提出歧視性政見--「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引起社會譁然。很多人發文,表示國家花這麼多資源教育出來的優秀學生,竟然在品格與文明水平上腐朽不堪。我從心理學角度思索這件事,那位學生確實有性別歧視,但在生活中像他一樣對人有歧視比比皆是,只是因為就讀學校不會被關注或非名人而沒引起注意。
檢視自己是否有歧視的信念
你有歧視嗎?下面是一些生活信念,對的寫Yes,錯的寫No。
1.( )女人就該做家事
2.( )男生不會遭受家庭暴力
3.( )胖子就好吃懶做
4.( )對女同事說A罩杯好小
5.( )原住民很愛喝酒
6.( )客家人好小氣
7.( ) 亞洲人都聰明勤勞
8.( )年輕人就該讓坐
9.( )藝術家都很自我
10.( )台灣人都愛喝珍珠奶茶
計算你得到幾個Yes,幾個No。Yes越多表示你的歧視越多,No越多表示你的歧視越少。其實上面10個都是歧視。
甚麼是歧視?
歧視是一種不公正、不平等對待的行為,歧視也是一種偏見通常基於個人或群體的某些特徵,例如種族、性別、宗教、性取向、年齡、身體殘疾等等。歧視的形成可能涉及多個因素,包括社會、文化、政治和個人等方面。
你有覺察到自己的歧視嗎?
意識歧視和無意識歧視都是人們心理中的一種現象,它們反映了我們對他人的看法和態度。以下我將說明兩者的定義並舉一些例子幫助大家了解:
無意識歧視:指我們不自覺地對某個群體或個體持有歧視,這可能是由於我們的文化、經驗、社會化等因素影響了我們的認知。例如,當我們看到某個人時,我們可能會根據他們的種族、性別、年齡等特徵對他們做出評價,而不自覺地形成刻板印象。
意識歧視:指我們故意對某個群體或個體持有歧視,這可能是由於我們的態度、信仰、偏好等因素影響了我們的認知。例如,一個人可能因為種族、性別等原因而拒絕雇用某個人,或者因為宗教信仰而對某個群體有負面評價。
理解了無意識歧視與意識歧視,接下來我要分享如何提升自我覺察力,破除自我框架,擁抱多元意識,讓自己在人際中更受歡迎。
1.多元交流:我們可以通過多元化閱讀、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參加多元文化活動等方式,了解其他人的文化和背景,增加對其他群體的理解和尊重。例如語言交換會、文化講座、戶外拓展等等,通過與其他國際學生交流和互動,增加對其他群體和個人的理解和尊重,減少偏見和歧視。
2.進行自我反思:通過自我反思,我們可以更深入地瞭解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是否存在偏見。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學習和瞭解不同種族和文化的背景和價值觀,以增加對其他群體和個人的理解和尊重。
3.經常與自己對話:聽到別人發表的想法時,不要照單全收,例如:朋友說:同志都很亂”,你可以問自己”很多人都是如此嗎?還是那僅是少數人如此?”
4. 培養同理心:我們可以嘗試從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嘗試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從而培養同理心。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其他群體和個人的經歷和感受,減少對他人的歧視和偏見
5.參與宣導:我們可以積極參與宣導減少歧視和偏見的活動,例如加入反歧視組織或支援相關活動。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相關議題和問題,同時也可以鼓勵他人加入這種宣導行動,從而在社會上推動更廣泛的變革。
這些活動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其他文化的藝術、音樂、食物、服飾等等,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同理和尊重其他文化和群體。
59會員
75內容數
《心理健康之旅——探索心靈的秘密,提升生活品質》是一本探討心理學的專題書籍,從多角度深入探討人的情感、行為、身心健康和社會的影響。適合對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想透過心理學了解自己、愛自己的人,特別適合20~40歲的年輕人,能增強情商和社交技能,深入了解自我和周遭世界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