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用 Notion 建造運動紀錄表?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好久不見~
最近因為一直在忙著建人類圖的 Notion 資料庫,所以疏於更新文章,真的很抱歉😅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建造Notion模板的心法(?)
首先我們來看看網友的疑問💁‍♀️

Q:可否將本周日期作為參數設定進我的公式內?

作為一個有英語使用障礙的新手,想請教一下當我使用 Formula 的時候,可否將本周日期作為參數設定進我的公式內?

目前想設定一個周區間(本周為5月2~8日),可讀取我所有在此周內路跑的里程數加總並除以目標總里程(設定為25K)以設定百比,因我不想增加兩個 property 分別設定本周起始&結束日期(太占欄位),便想將日期直接 key 進參數內,想請教是否可行。

希望有人能指導或有文章可以讓我參考,我爬了一些文還是看不太懂,感恩!!
🙋‍♀️來~來來~我來~交給我處理!

(捲袖子)

A:日期公式還不擅長,可是應該有做出你想要的感覺

上方橘色的地方加上每週目標設定,如果狀況好的話可以增加公里數,Formula 算式會依照目標設定那邊算你的達成率。
一個禮拜只需要設定一次,接下來每天在上方綠色部份 key 數字就好。
如果沒有要特別使用日曆功能的話,我覺得可以把名稱改為「五月第一週」「五月第二週」這樣感覺比較方便。
我是用 Rollup 幫你算月達成率(相呼應的地方用顏色分辨),下方的資料庫會自動幫你算好有 Relation 好的部分,所以只需要每週新增的時候 Relation 好就可以。
👇 模板連結我放在最下方👇

解惑time

這邊來介紹我建這個資料庫時的思路~
Q:目前想設定一個周區間(本周為 5月 2~8 日)可讀取我所有在此周內路跑的里程數加總並除以目標總里程(設定為 25K)以設定百比,
A:如果是要以每週計算的話,我覺得全部放在同一個欄位會比較方便計算,所以我把每天新增一個 Page 改成一週新增一個
❶先做一個 Table-Inline
❷把需要用到的欄位做出來
❸輸入算式
把星期天到星期六的數字加總
週達成 = prop("日") + prop("一") + prop("二") + prop("三") + prop("四") + prop("五") + prop("六")
週達成率 = 週達成 ÷ 週目標
週達成率 = format(prop("週達成") / prop("週目標") * 100) + "%"
百分比的顯示方式可以參考這一篇 👉 如何顯示百分比
❹測試
小數點太長,來處理一下
將四捨五入的函數插入 format(round(數字)) 👈 會變成這個結構
用 round 把要四捨五入的數字框起來之後,再用 format 告訴它這個數字是可以串連的文字
搞定
週達成率 =
format(round(prop("週達成") / prop("週目標") * 100)) + "%"
處理小數點的方法有三種
① floor(數字) = 無條件捨去
② round(數字) = 四捨五入
③ ceil(數字) = 無條件進位
詳細使用方法以後會再寫文介紹,今天先知道這樣就好~

Q:因我不想增加兩個 property 分別設定本周起始&結束日期(太占欄位),便想將日期直接 key 進參數內,想請教是否可行。
A:可以,但是因為算式太複雜,所以我不會(笑)
  👆原PO留言處有人試著做出來,真的超強的~

Q:月達成率?
A:這種要加總不同 Page 的資料時,我會推薦使用 Relation 的 Rollup 功能。
❶再新增一個 Table-Inline 後,串連兩個資料庫。
❷建立好需要欄位
❸設定 Rollup
設定好 Rollup
會需要有「週達成」就是為了方便計算月達成率,不然其實可以一個算式算完「週達成率」~
❹ 輸入算式
月達成率 = format(round(prop("月達成") /prop("月目標") * 100)) + "%"
❺ 測試
突然想到「月目標」可以從「週目標」那邊做加總,所以來改~~
把月目標的部分改成「Rollup」
覺得滿意~
不知道怎麼使用 Relation 還有 Rollup 的人,
可以參考這篇 👉 如何用Notion做自己的閱讀打卡機?

問題解決,進行優化

目前兩個資料庫運作起來很順暢,但是每個禮拜都要做 Relation 感覺很麻煩,可以去 Filter 做設定。
先去新增一個 202105 的 view
再設定包含「202105跑步」的Filter
新增頁面的時候就會自動 Relation 好~
因為看到原Po有設定日曆,所以我有新增一個日曆給他,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設定,你甚至也可以新增其他的運動目標〜
詳細設定就交給大家自己動動小腦袋囉~
大家可以從這邊複製模板拿去玩唷
那我們下次再見~

【免費支持】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您或想鼓勵我 ,請幫我點左下方的藍綠色拍手圖示5下👏
只要登入Google或FB,不需花費任何經費就能支持我,感謝您!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