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 Notion 顯示出百分比|給文組人的 Formula 教學|vol.1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更新「給文組人的 Formula 用法」,
我會用的函數雖然不多,
但是只要會幾個重要的就已經很夠用了~
大家 Formula 一起寫起來~~~
ーーー
因為在 Formula(函數)裡頭,數值跟文字是不能直接連接的。得先告訴 Formula說,哪些東西需要被定義為「文字」哪些東西被定義為「數值」,哪些東西是我們要給它的「指令」。
進入正文~~

如何顯示百分比?

❶ 單純輸入數值

選擇Number的屬性標籤
點開小小的「123」選擇「Percent」它自動轉換成百分比,
改好後就不用再打小數點,直接輸入即可。

❷計算後顯示百分比

①數字vs數值
如果想要用Formula計算,就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文字 / 數字(Text)」與「數值(Number)」的差別。
怕只講「數字」大家搞混, 所以換個講法說「數值」為Number「數字」為Text。
②基本計算
上一篇也有提過,Formula 可以跟 Excel 一樣做基本運算。
③下指令
想要把這個數值轉換成百分比的話,要這樣拆解。
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把「0.87」變成「87」然後加上「%」
理論上來說算式應該會變成這樣
先乘上100
可是再加上「%」之後,左下角會出現錯誤
因為在 Formula(函數)裡頭,數值跟文字是不能直接連接的。得先告訴Formula說,哪些東西需要被定義為「文字」哪些東西被定義為「數值」,哪些東西是我們要給它的「指令」。
所以我們應該要這樣寫
你會發現到
  • 白色:指令
  • 橘色:運算符號
  • 紅色:數值
  • 綠色:文字、符號、數字
如果你想要請 Formula 把某個「算式」
變成可以串連的文字的話,加上「format」就可以。
format( 算式 or 數值 )
format 裡頭的算式要多麽長都沒有關係,
上次介紹的進度條裡頭也有它的身影。
如果你想要請 Formula 把某個「符號、數值、文字」
被定義成可以串連的文字的話,加上「"”」就可以。
“符號、數值、文字”
「“”」裡頭什麼都可以加,所以也可以這樣使用
④套用進公式
先將剛剛的小數點變成整數
再把算出來的「數值」變成「數字」
因為 Formula 不知道嗑了什麼藥,覺得這個數字後面應該要有很多小數點,所以我們下另外一個指令「round」來請它四捨五入。
關於「四捨五入」以及「無條件進位」等方法,
可以看這一篇「
如何將數字四捨五入
👆你會發現到原本靠右的「數值」變成了靠左的「數字」
再加上「“%”」就大功告成了!
只需要輸入單邊的數字,另一行數字就會自己跑~
有人猜對嗎😁?

總結

  1. 新增「Number」後可以從設定更改,顯示成百分比。
  2. 數值能計算,但是不能與文字串連。
  3. format(算式):將算式變成文字
  4. “符號”:將符號變成文字
  5. 白:指令
    紅:數值
    綠:文字、符號、數字
    橘:運算符號

結尾

感謝前兩篇關於 Notion 的文章大家那麼熱烈的支持,真的超感動的,才不到一週就超過我在日本PO了一年文章的瀏覽人數(笑)
一開始以為大家會想要一口氣學玩怎麼建書櫃,所以把所有東西都塞成一篇,原本要把所有我常用的 Formula 也全部集中一篇介紹。但是擔心大家閱讀體驗不佳,所以我上了Notion 繁體中文社群|筆記 x 資料庫 x 生產力工具詢問各位大家意見。
得出大家喜歡「少量多餐」的結果。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回饋,我都有記下來~
而且連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的艾咪老師,還有坐在我隔壁的學員都有在我那一篇發問底下給我回饋,上課的時候我才知道是她們~~真的很謝謝妳們~~~
也為了大家方便追蹤與查詢,建了一個 Notion 的專題,歡迎大家服用~
你們的催更就是我的動力來源💪
感謝各位閱讀到最後🙇‍♀️

挖坑

  • 如何用 Formula 做四捨五入或是其他相關函數

2021/7/31 補充
天阿~我這個小呆瓜今天才發現一個那麼重要的事。
先聽我娓娓道來,首先,先謝謝你們看我這個小呆瓜教了上面一長串東西,只為了顯示百分比。
但,不!不用這麼麻煩!
數值算出來之後,還是數值,所可以直接套用 Persent
我怎麼以前會沒有發現😆
這長度差這麼多
還是希望這一篇文章有幫助到你,那,我們下次見囉!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