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功能 § Notion Calendar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在以前,使用 Notion 管理資料時,就會發現我們沒有辦法「直接」把不同資料庫的 Calendar 資料整合在一起,而是需要在每個資料庫中間要多建立一個資料庫,並把不同的資料庫使用Relation連結,再用Rollup把資料顯示出來。因此,如果你還算是熟練 Notion 的使用方法,我都會建議做一個儀表板,就能較直觀的檢視自己多領域的任務狀態。簡而言之,在過去,如果你要讓自己的 Notion 系統比較好用,在建置的前期,需要做比較多的規劃,並且要練習資料庫property的每個功能,及基礎formula的撰寫方法。

另外,我在各大論壇中很常會看到的一個需求,就是「整合 Google calendar」,以前要是需要雙向的連動,就需要使用 API 和一些中介的服務,像是 Make 或是 Zapier,雖然建置的資料是頗多的,但免費版的還是有些限制,比如一個月只能傳送多少資料數,如果需求很大,多半要訂閱該中介服務。

基於以上的兩個最大困擾,官方經過整合 Cron 的功能,發展了現在最新的「Notion Calendar」,會讓你的使用體驗更好。

Notion Calendar 的演進

  • 2022 年 06 月 Notion 收購了 Cron 日曆。
    • 那時官方有發來郵件,讓我們可以體驗一下操作方式,我就查了一下這個應用程式的強項,知道它有不錯整合的功能,像是 Zoom 、Google Meet的會議日程安排。
    • 除了體驗一下以外,我並沒有深入的研究這個應用程式,主要是我自己的 Notion 模板算是完整,使用方面也算是得心應手,就沒有特別的需求去研究新的應用程式了。
  • 2024 年 01 月,官方發佈新的應用程式「Notion Calendar」。

開始使用 Notion Calendar

  • Notion Calendar 是以 Google 帳號註冊使用的,若你還沒有 Google 的帳號,請先申請喔~~。
  • 目前適用環境:Web、Windows、ios。
    • 請點擊連結下載應用程式。
    • 請點擊連結,直接在網頁中使用 Notion Calendar。
    • 在 Notion 中也可以點擊左方工具欄中的 Notion Calendar↗。(如果有安裝該軟體會開啟軟體,沒有安裝會開啟網頁服務。)

因為我的 Notion 本身是以 Google 帳戶綁定,所以直接在網頁中開啟 Notion 操作時,會自動幫我登入要綁定的 Google 日曆,以及選擇 Notion 筆記本。若你是透過 APP 操作的,請選擇要登入的帳戶及顯示的資料喔~。

Notion Calendar 的特點

  • 整合不同日曆:Notion 中多個資料庫的日曆、Google Calendar。
  • 內建日程安排工具:Cron 的舊有功能。經過權限允許後,團隊他人可以針對自己空閒的時間做預約安排。
  • 支援 Zoom 及 Google Meet 等其它工具:Cron 的舊有功能。
  • 雙向互動
    • 可直接開啟在 Notion Calendar 的 Notion 的資料頁面,也可以在 Notion 中,有Calendar View,直接將該資料庫加入 Notion Calendar。
    • 若沒有顯示在 Notion Calendar 中,可以點擊自己的筆記本旁的•••,選擇+ Add Notion database,再找你要的資料庫即可。或是直接在 Notion 端操作,選擇 Open in Calendar
    • Google 日曆的部分也是同理的,可以直接在 Notion Calendar 這個介面操作,兩邊資料會同步。
  • 提供不同時間區間的視圖:日、周、月、自定義天數。
raw-image
  • 除了視圖「月」以外,其他的視圖可以顯示不同時區的時間。
raw-image

常用快捷鍵

  • 不同視圖切換
    • D:切換到「日」視圖。
    • W:切換到「週」視圖。
    • M:切換到「月」視圖。
  • S:在「月視圖」以外,其他的視圖按下S後,可以安排任務時間。
  • T:系統預設是回到「今天 Today」,可以在Settings的頁面調整。
  • `:顯示或隱藏左邊功能欄位(鍵盤左上方,有~符號的那個按鍵)。
  • Shift+Ctrl+L:切換顯示樣式 Light 或 Dark。(我喜歡 Dark 模式🤭)
  • ESC:取消目前設置工作。
  • ?:搜尋

Notion Calendar 對現有模板的影響

如果你對於 Notion Calendar 的出現,是否會對現有模板有產生影響的疑慮,那你需要先釐清一下,Notion Calendar 本身算是另一個 APP,它與 Notion 本身是不同的應用程式。

若你不常用多個日曆軟體,或是覺得 Notion 本身模板的儀表板已經可以滿足需求,那或許這個新的應用程式就不是一定要使用的。

對我而言…

我是一個懶人,如果能少開一個應用程式就少開一個,所以我平時在使用 Notion 時,都是在網頁中使用,開啟這個不同產品的服務,也是從 Notion 端開啟的,這樣是不是就感覺只開了一個應用程式🤭。

對我而言,最喜歡的功能是整合多個日曆的功能,在操作方面就像是在使用 Google 日曆一樣。那為什麼我會想要推薦大家可以去試試看呢?

在過去,我在 Google 日曆上安排的行程,在 Notion 上也要重複的寫上自己的行程,以我懶人的個性,如果都在 Notion 上操作的好處,是可以將該行程中可能會使用到的文件、紀錄整合在一起,也就是做為筆記本使用,這樣的筆記功能,很難在「安排行程」為功能的 Google 日曆上設置。因此有這個整併的應用程式服務,我很開心,也推薦大家可以玩玩看,說不定會幫到自己。

最後提醒,如果你的資料庫想要顯示在這個 Notion Calendar 中,請一定要開啟一個 Calendar View,否則無法整併的,效果建議你可以自己操作看看😁。

參考資料

49會員
44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