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急救要不要?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急救!」聽到這慷慨激昂的詞,會讓大家想到什麼呢?
有看過某些戲劇的話,腦袋應該會浮現一群人衝上去的畫面吧?一堆醫護人員放下手邊的事,往患者的病床衝刺把他團團圍住,然後大家一陣手忙腳亂,腎上腺素噴發,氣氛緊張凝重。
此時,一定要有個醫生煞氣大喊:「Clear!」周邊的人紛紛把手舉起來,讓吶喊的那位白袍醫師對病床上的人進行電擊。
碰! 螢幕中那個躺在床上的將死之人還會稍稍彈起來才逼真。

動物醫院裡的急救略有不同。

我在動物醫院遇到的第一場急救,發生在剛畢業工作沒幾天的住院病房。當時我是個菜鳥住院醫師,跟著資深的住院醫師學習病房照護。菜的程度大概就是刷手服還挺挺的,同事的名字會叫不出來的那種菜逼八。

已經記不清楚是誰先劃破病房的安寧,喊了第一聲「急救!」。當我一回頭,一隻貴賓狗已經從籠子裡被拖出來(跟人醫不一樣,畢竟總不能在籠子裡急救吧),許多人蜂擁而上將狗團團圍住(這裡跟電視一樣)。

我不自覺的開始往後退。或許是當時我什麼都還不懂,覺得自己幫不上忙,靠近好像只能當個路障,所以悄然遠離。我在有點遠不會干擾他們,但又聽得到學長講話的位置,以防他們要我協助做什麼。
正當我在一旁傻看,覺得自己很廢的時候,院長突然冒出來站在我旁邊,他明明原本壓根不在病房!
我以為他會去幫忙,但他沒有,只是悠哉地翻閱住院動物的醫囑單。
我以為他會問我怎麼沒去幫忙,但他依然沒有,只是悠悠的跟我攀談:「很快妳就會知道怎麼做了!這幾天還習慣嗎?」
哇阿…在前輩面前果然無所遁形。
這場急救就這麼在跟院長的閒聊間結束了。
院長的預言精準,理所當然,因為這是間三天兩頭在喊急救的動物醫院。我火速地啃完急救guideline,跟學長姐核對我們醫院的常規流程跟做法,幾天過後我成功的成為可以一起衝上去的一員。

急救大概是這樣子的

衝上去的人大致會分成幾個部分,有人壓胸,有人插管,有人從靜脈給藥,如果還有人手會去按下計時器(計算休克時間)以及接上生理監控儀器,去偵測患者的血氧、血壓、心電圖、EtCO2等等數值,大家通常會有默契地找到自己的工作。如果不是在住院部遇到休克,是在門診遇到急救,通常會多一道上靜脈留置針的步驟,以建立從血管給藥的途徑。住院動物基本上手腳上已經有針了,所以在急救時可以快速地立即給藥。
有發現少了什麼嗎?
要再想想嗎?
解答公布!
就是那個煞氣的「Clear!」。台灣9成動物醫院都沒有去顫器。
恩,沒有。

急救就像舞台劇:熱鬧喧騰、重複演出

剛開始當醫生的時候,急救似乎是件熱血沸騰的事,一夥人努力地向死神拔河。就像是場舞台劇,熱鬧喧騰,我腦海的背景音樂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

不知道過了多久,這場舞台劇像是被按了0.5倍慢速播放。我熟悉每一個步驟,也對文獻上的成功率有了深刻的體驗,大家的動作在我眼裡都變慢了,熱鬧喧騰依舊,但有時我內心深刻的懷疑這一切是否有意義?
打藥、壓胸、換氣、監控,說到底我們能做的就這樣,即便拉回來了24小時內通常又會再度休克。反反覆覆發生的劇情,奇蹟很少,結局雷同。壓碎肋骨的觸感,手上沾了血液或體液,蒼白的黏膜,逐漸流失的溫度。壓胸壓一壓會開始後悔自己到底多缺乏運動,看著計時器開始排序整間病房還有多少醫囑代辦工作在等我(病房工作量很大的...)。再看一眼動物空洞的眼神,這場舞台劇,似乎有8成是給飼主看得,他確認了自己用盡了全力挽救這個一起生活了多年的家人,努力掙扎到最後一刻,期盼能抓住那個百分之幾的奇蹟。或許得要親自走過這場喧騰的拉扯之後,才能好好正視曲終的結局;而關於這一點,有時候對獸醫也是一樣的,如果病患死了,是人都會感到自責。


問獸醫覺得要不要急救

「小希醫師,你覺得要急救嗎?」
「小希醫師,如果這是你的狗/貓,你會選擇哪一個?」

我當上主治之後,反而沒有像在住院病房這麼常遇到急救,但卻會有很多著急的家長徬徨的問我。
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我的選擇一律都是不要。(就只是個人選擇與個人價值觀)
但我不會這樣回答那些家長們,畢竟我清楚我的答案會這樣傾斜跟我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這不該是我對這些向我求助家長們,如果乾脆單一的答覆。
所以我通常不會回答第二個問題,我會一律回答第一個問題。
客觀的回覆會是,要看動物的狀態給建議(對不起很像廢話,可是實際上就是這樣),請記得醫生不會幫病人(以獸醫來說,是病人家屬)做決定。所以我不會把建議說得太絕對,提醒自己留下空間給飼主自己決定。
因為急救的成功率低,過程...其實我並不清楚動物是否痛苦,瀕死過程是否會有感知?但我自己覺得這一切很辛苦。要有肋骨壓斷好幾根的心理準備,就算有了心跳,插管也不見得拔得掉。
所以,如果今天導致動物的疾病或問題是可逆或可控的,我會傾向建議急救
什麼是可逆或可控?例如:發生意外撐過手術又是一條活龍、不小心吃到不該吃的(也有些誤食是沒救的喔…)、心衰竭可是日常用藥還有調整空間。
到底該不該急救,其實永遠沒有正確答案。手中流逝過數不清的生命,我很清楚急救能做的其實非常有限。

奇蹟會發生嗎?

我認為關鍵並不在醫護團隊,不要誤會,正確且迅速的執行急救步驟很重要!只是我認為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孩子們自己的努力。醫生做的事其實都一樣,一樣壓胸、一樣插管、打一樣的藥。在技術上來說,是一樣的步驟,沒有什麼誰才會的神蹟花式絕招,我們每一次都只能用盡全力執行每一次急救,照著SOP走,能做的就是這樣。
所以我相信生命是否能夠留下,躺在台上的孩子才是最關鍵的角色。
可惜獸醫的患者無法為自己做決定,同意書上勾是勾否的意義他們也不知道。不過,不管成功率如何終究只是個數字,只要飼主想要試試看,我們就會一起奮戰,對吧?
我是Lexie小希,喜歡按個愛心和追蹤,鼓勵鼓勵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內容數
一名台灣小獸醫的生活百態,而我僅代表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