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藍芸的練字〈被墨汁耽誤的人才〉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看著字帖練字
國小課堂上老師教我們書法時,興高采烈帶著毛筆、硯臺、墨水去,下課回到家就是偷偷摸摸、躡手躡腳躲到浴室洗衣服,「拿牙刷、鋼刷,左刷又刷、上刷下刷,天阿!為什麼總是洗不掉……」
那時又沒有現在方便,上網Goagle、找Youtube、強效清潔劑,唉……只有洗衣粉、水晶皂、牙膏,我有一次竟然突發奇想拿醬油,想說來個以毒攻毒,不用想結果了……我的每一次下場就是被老媽大罵:「以後不准穿新衣服去上國語課」。
你覺得我有聽進去嗎?結果是沒有。現在想想小學生從家裡出發上課前,記得帶書包、課本、作業、鉛筆盒就很了不起了,還會記得今天有國語課要穿舊衣還是破衣嗎?我老媽當時的腦迴路應該有打結,否則怎麼會這麼天真!
印象中,只要書法課,我締造是衣服沾到墨汁的全紀錄,早知道就穿雨衣去上課,說不定我現在是書法大師呢!所以「書法」對我來說就是麻煩又學不會的「興趣」。
當木心感慨地說道:「書法只在古中國自成一大藝術,天才輩出,用功道不近人情,所以造詣高深得超凡入聖神秘莫測。「書法」的黃金時代過去一個,又過去一個,終於過完。」我能理解他的無奈,就像我媽看到那一件件被墨汁「美化」的衣服。
練字沒後門可以走,更沒有捷徑可以鑽。,它是靠「小聰明」長不大的興趣。
我很少看到人練字,我說的是紮紮實實的練字,是你一眼就可以看出,充分準備有系統條理的練字。每一張字帖都很周全,每一筆都節奏穩定,你可以清楚看到,看似枯燥乏味的重複性動作,對方卻享受其中,一撇一捺在紙上呈現。
我之所以「醒」了要練字,不是「覺醒」的,是被「罵醒」的。
從小,家人和我對字體的審美觀不在同一個水平上,求學時代因為電腦列印不普遍,再加上對楷書的陰影,我長期覺得「新細明體」簡單的優美,總用百樂0.25的筆,在筆記本、行事曆留下筆跡,我就喜歡把字寫得小小、細細的,看的人都說:「你那是螞蟻吧!這麼小你怎麼看的到。」我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說:「這是我的特色……特色好嗎?」
家人常唸我:「字不好看,字大一點,多練練就會好看了」。活了幾十年了,從沒想要改變字體,而且我也照做了阿!寫了十幾年的信和卡片,也沒改變阿!
漸漸的,我對字體的審美觀改變了,當現在網路字體發達後,才發現稀缺的楷書超有古典美。那又能如何?我還是改變不了我的字體,直到有一天……
直到2019年的某一天,一位大哥看到我的字「驚為天人」說:「天阿!你的字也太醜了吧!虧你還喜歡看書,寫信、寫卡片……有讀書人像你寫字這麼醜的嗎?」
我腦袋理智線斷……發奮圖強,進行了對我字體的「刻意練習」。 之前有朋友前一段小故事,對我說:「你也太容易受到刺激了吧!別理會他就好了阿!」
我回答她說:「我想嘗試、挑戰自己的能力,不希望人生留下遺憾。我這個人那麼固執,怎麼可能因為別人幾句話就改變,那我不是累死了嗎?」
我希望收到的人不只因情誼留存,也把它當作藝術品,多年後對子孫輩說:「這個阿姨愛寫信,也愛做卡片,後來為了讓它的興趣變得更具收藏價值,努力練字,這一箱的信除了見證我們的友情,也代表著一個人對自己期許的成長過程,這是一段勵志史,呵呵……多麼正面的教材阿!」
我早就想練字了,這位大哥也是讓我「牽拖」一下,他對我好得沒話說,所以講話才這麼「傷人」,我每次都虧他說:「你是我練字的貴人!要不是你說話這麼毒,我才不會這麼努力練字呢!」他每次問我粉絲團是什麼名字,我都說:「才不要告訴你,因為我要在上面說你刺激我的壞話。」他在LINE上面的表情總是流汗加無言點點點。
其實我是想要等我自己真正認可字體才想要邀請他,謝謝他對我的照顧和激勵,他只要看到我的成果就好,而你們是陪伴著我「長大」。我和他認識的有趣過程,我改天再寫上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