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書法課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數人都認同書法能陶冶身心靈,然而陶冶性情並不是一蹴可幾的,期望小孩學書法後從此變得文雅閑靜,毛躁氣質煥然一新,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最近無意間聽到幾個媽媽的對話:「我兒子坐不住,字寫得好醜,我想讓他去學書法,看會不會安靜下來。」其他人也附和她,我聽了暗嘆,書法老師背負父母的期望,扛下變化氣質的重擔,實在太難為了。那些像毛毛蟲般坐不住的兒童,書法老師常常也是愛莫能助啊!

十多年前任教班級有二十多個小學生,在書法課遇到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讓我應接不暇,諸如衣服文具被畫到、洗毛筆時衣服被墨汁噴濺到的災難比比皆是,有一回我帶了一幅自己小五時的作品到班上授課,掛在黑板前的作品被學生用毛筆畫了一撇,至今仍想不透為何會這樣。

在兒童書法教學過程中,幾乎都在思考如何防範混亂和意外發生,後來我選了幾個能交付重任的學生專替同學洗毛筆,墨碟則一律用紙吸附殘墨,打包回家再洗,總算減低清洗文房時衍生的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的「國民中小學書法教學」中還設想周到地詳述指導孩子洗筆和墨碟的方法,果然是教育專家編寫的課程活動指引,深知教學現場的難處啊!

理想的書法課是老師能專注於書法教學,毋庸管理秩序,在小學的教學現場也許是可遇不可求的理想情況。雖說教小朋友寫書法並不容易,但為了興致勃勃想學書法的女兒,我仍是努力研讀了幾套書法教材。看了教學指引後,我開始暗自期待我們母女一對一的書法課,能帶孩子領略寫書法的樂趣,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成為彼此最知心的書友,一同優游徜徉在書法的藝術殿堂中。
📌國小書法教學參考資料

■書法教材資源
國民中小學書法教學/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民小學書法小學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國民小學書法(全八冊) /蕙風堂
臺北市書法教學網
愛學網國小書法教學影片/國家教育研究院

■語文領域: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國民小學教育階段的國語文的核心素養,六個部分之一「識字與寫字」第一學習階段(國民小學 1-2 年級)以習寫硬筆字為主,第二、三學習階段兼習毛筆字(國民小學4-6 年級);第四學習階段(國民中學 7-9 年級)起可與藝術領域共同協作,發展有關書法教育的校訂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