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5】老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快速進步的科技水平確實也帶來了很多好處。行動支付讓我一機在手財力無窮,行動轉帳讓我跟朋友聚會時不必再為了分帳而頭大,通訊軟體讓我旅居異鄉時仍能及時與家人共享佳節。但我必須承認,我在某些方面依然老派。
舉例來說,我偏愛紙張的觸感和氣味,即使家中空間越來越少,我仍習慣購買紙本書籍。朋友相約聚餐時,儘管線上行事曆的服務五花八門,我還是會急忙從包包裡拿出月計畫查看並動筆寫下。若遇上難得的靈光乍現,我也習慣寫在本子上。
我第一次因為太習慣手機打字,而忘記某個字怎麼寫的時候,我體會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慌。在出版社任職時,我曾因為抓誤快狠準而被同事冠上「鷹眼」稱號,如今竟也淪落到寫不出字的地步,實在令人汗顏。在那之後我就強迫自己能寫則寫,像國小寫生字甲乙本那樣(現在小學生還有在寫這個嗎),抄抄小短文或詩詞,讓自己找回寫字的感覺。
在台南住過四年的經驗,也讓我習慣在生活中尋覓復古的蹤跡。花磚設計、斑駁古厝、幾何花襯衫、復古色調,這些元素每每都能喚醒我體內的老派靈魂,肌膚顫慄刺癢的感覺也讓我樂在其中。某個日本文具品牌出了復古色鋼珠筆後,我二話不說直接包色,沒在手軟。(說得好像很氣派,但其實也沒花多少錢)
在某種意義上,科技雖然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但不知怎地還是有種冷漠的疏離感。對我來說,手寫和紙本的溫度確實仍有一定的必要性。就像在高樓大廈住久了,偶爾還是會想回到爺爺奶奶家住上幾晚吧。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雷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365】寫就對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365】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 景氣燈號不減反增,持續等待機會致2041年的我: 早安!放完三個月的暑假,我最近終於開學了。雖然前三週仍然施行遠距課程,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疲憊感卻不亞於來回學校通勤的程度。升上大三後既有學程的專案、系上的課業,同時還得準備英文考試,實在非常忙碌。也幸好,我們採用的投資方式是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即便是使用景氣燈號法也只要在一個月中關
Thumbnail
avatar
Tito
2021-09-28
3.中秋節帶小孩出門,搞死誰啊?繼想要挑戰更鐵人活動,第一集開了一個場,回憶起婚後前兩年過節怎麼辦,如果不知道前兩年我怎麼過的話,可以去看第一集。今年依然兩邊都想參加,但是帶小孩移動真的太累人拉,沒小孩的可能不會想到太多,當我有了小孩真的是很多事情忽然秒懂。有了小孩簡單說,連我超級無法在同一個空間久待的人來講,我都不想出門,想到出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1-09-22
3.上下其手(Hot❤️)-《不小心和暗戀的同事做了》莫恩楚已經有些迷離了,自己身在喜歡的男人家裡,躺在充滿他味道的床上,下半身還被弄到快感連連,但一聽到陸威海說要脫他褲子,又慌張了起來。 「真、真的要這麼做嗎?」莫恩楚將頭抬起,緊張地望向男人正解開自己皮帶的雙手,條件反射地摀住自己的下半身。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該不該阻止男人按照他的意思繼續下去,一方面擔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1-09-21
【365-15】寫給自己的weekly meeting(03):week 3,開始拖稿了Hi this is Alllee. 又到了本週覆盤時間,本週開始拖稿了,blog更新的速度開始慢下來,但我還是會持續寫作。這是一條漫長路,不是短跑而是馬拉松。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1-25
365天持續寫作日常 Day 3 昨天開始看最近好像很推薦的「三十而已」,趁著中午吃飯時配著看,結果沒想到比我想像的還好看,不自覺一口氣就看了三集,我其實不太常追劇,嚴格來說不是太敢追劇,因為知道自己對於劇情沒什麼克制力,很喜歡一口氣狂看的那種人,偷偷看了一下集數,總共43集,每集長度大約45分鐘,感覺算是滿輕鬆的一部片,好吧!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8-25
姒姒插畫日記。2020-DAY: 3/365日每天隨意的沒有目的的塗鴉是我最快樂的事! 最近聽了朋友的事,有點想畫個假面閨蜜系列!所以開始想如何設計人物!
Thumbnail
avatar
療 癒 情 畫| Faifary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