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率的筆記方式|斯理想生活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科技進步速度越來越快,我們可能都忘記以前最早的人類是把文字紀錄刻在石頭刻在石頭上,代表那是件重要的事。但是,也因為攜帶石頭並不方便,所以人類轉而發明筆和紙來紀錄。現在,我們有了電腦和手機,我們又有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儲存我們的想法和思路。


但問題來了,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花在「學習」一個筆記軟體的時間有多少?

如果你和我一樣,你可能經常使用 Apple Notes。隨手打開,使用起來直覺又簡單,大部分都是簡單紀錄一些待辦事項或是採買清單。但不知不覺間,我的筆記開始堆積起來,感覺就像是在一堆落葉裡,每次要找到我上次寫的紀錄都要花上一點時間,如果時間緊迫又找不到的話,就會再次開啟新的筆記,週而復始,筆記沒有如理想般,有效堆疊整合。

踏上尋找生產力工具之路

因此,我開始尋找更有幫助的筆記軟體、生產力工具。我還記得當我在Youtube頻道被演算法推薦,而偶然發現 Notion 時的激動心情。我以為 Notion 會是我幫助我組織所有筆記知識的答案。故事總是事與願違,我花了幾個小時嘗試學習、搞懂他的所有功能,最後卻感到沮喪和失敗。你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嗎?

後來我發現,我對自己太苛刻了。我開始靜下心思考我到底「為什麼需要寫筆記呢?」

這不僅僅是為了記下任務,更是為了停下來,反覆思考和計劃的過程。無論是一份購物清單還是一句被某部電影感動的金句名言,每一個筆記都是與我們思考和情感連結的機會與過程。


簡化事情,為工具做減法

我決定後退一步,簡化事情。

我停止固執的想要掌握每一個工具,而是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讓自己清晰和擁有更多控制感。

搞明白這件事情改變我的以往觀點透過優先處理任務並分散它們,調配順序,我開始對自己感到更加有掌控,壓力也減輕了許多。

如果你也對寫筆記或其他事情感到不知所措,我想告訴你:後退一步,深呼吸,簡化一下。

當你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時,你會覺得生命其實很短,不值得為了講究完美而感到壓力。接受這段旅程,接受混亂,更重要的是,接受自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