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5】害怕失敗的完美心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越想加油,卻越是一灘爛泥的狀態。低潮期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
在YouTube上看完劉芒分享的「我回來了!10個低潮期自救的錦囊妙計」,實在太心有戚戚焉,忍不住要洋洋灑灑寫點什麼。
第一篇文寫到我好不容易交出了一拖再拖的稿子,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儘管已經事先跟編輯報備過,獲得了延期許可,但截稿期將近仍然是很恐怖的事。最可怕的,是我當時還處於無以名狀的低潮期。
三年前我從日本打工度假回國,過去在出版社工作累積的人脈幫助下,我得以無縫接軌順利接到第一份譯稿。中文和日文是我最愛的兩種語言,可以完美結合兩者,又能自由在家接案工作,對我來說簡直是夢寐以求的完美工作。於是當時的我充滿熱忱,我要發揮所長,在這條路上闖出一片天,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是的,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句話是我永遠的心魔。
儘管只是翻譯小菜鳥,能力根本稱不上頂尖,但處理目前的案子絕對是綽綽有餘。初期的幾份工作也都有收到編輯正面的回饋,促使我更有動力完成接下來的任何挑戰。可我沒想到的是,完美主義這可怕的心魔會來得這麼快。這心魔一出現,那些我早已駕輕就熟的日文解讀及中文轉換能力瞬間失靈。
我忽然看不懂日文。
我打出的中文辭不達意,支離破碎。
一夕之間,我好像變成文盲,不僅失去譯者的資格,我甚至覺得自己不配為人。
(有點太偏激了XD)
最可怕的狀態是,我對於日本相關的一切感到厭棄。不想聽日文歌、不想看日劇、不想看日文書,甚至連漫畫也不想看。我曾自覺這樣會失去日文的靈敏度,逼自己在Spotify打開日文歌單,誰知聽到第三首歌,我就痛苦地關掉app,陷入自我厭惡的深淵。
當時我心想:完了,我在日文譯者這條路上是走不下去了。

就在我經過無數次逃避,躺在床上浪費時間划手機也不願面對工作的時候,YouTube首頁就跳出劉芒這支影片。簡直玄得可怕,感覺好像連手機都摸透了我內心的恐懼。
隔著螢幕被拍頭,眼淚馬上掉出來,比瓊瑤女主角還要厲害
我永遠記得有一次也是為文筆退步所苦,覺得翻出一大段連自己都看不懂的文字,在走投無路之下忍不住丟給朋友分享,順便跟她劈哩啪啦倒了一堆心裡的垃圾。
結果朋友說:不會啊,我覺得你翻得條理分明,也看得懂啊,有什麼問題嗎?
當時我才恍然驚覺「哦~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個心魔又出現了」。
當我為了追求完美而對自己近乎苛責,卻又害怕成果不如預期而一再逃避,久而久之就會是無止盡的拖延。漸漸的,我失去初衷,當時的熱忱消失殆盡,此刻的我一點也不快樂。
把你的前進的動力,從「因為害怕失敗而咬牙硬撐的努力」,轉換成「因為喜歡能夠完成挑戰的自己而勇敢努力」
我一向勇於挑戰,但我太習慣高估自己,覺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果交不出通篇無可挑剔的文章,我就是一個失敗的譯者這聽起來就是極度愚蠢一戳就破的完美泡泡,所以我很容易在初期就因為一點小失敗遭逢挫折,馬上給自己合理逃避的藉口。就這樣日復一日,直至無可挽回,對自己厭棄至極。
但其實跳出框架一看就會覺得,欸,其實我當時認定是失敗的部分也沒這麼糟嘛。
在那之後我就放下執念重新面對書本,神奇的是,原先以為艱澀難解的日文,看進眼裡不到幾秒就順暢地變成中文往外輸出,而且腦內還不斷迸出不錯的翻法,下筆如有神,就這樣完成了工作。
儘管劉芒在影片中提到的十個小方法沒有完全適用在我身上,但其中幾點確實如當頭棒喝敲醒了我。尤其是在長大過程中逐漸失去自我,忘記以前是如何無畏面對挑戰的心情,說得實在太走心太有感觸,讓我看得點頭如搗蒜,眼淚啪啪啪掉個不停。
獻給每個曾在低潮期中茫然若失,渴望抓住浮木的每位苦主,看看可愛美麗的劉芒提供的這支影片。讓我們一起擦乾眼淚,面對不完美,找回自信與勇氣迎接未來的日子吧。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雷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365】寫就對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365】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365】老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4. 精通口譯的人才成了搶手貨~ 根據洛杉磯2013的一篇報紙報導 ~ (美國)非英語為母語的少數族裔人口激增,美國口譯和翻譯服務業者在不景氣聲中反而獲利。 該報導中指出:加州的「語言服務熱線」表示,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對口譯的需求卻大增。該公司目前有5,000名譯員,中文是最熱門的語言之一。 這種現象在大熔爐的美國是相當普遍的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3
4.留下痕跡(Hot❤️)-《不小心和暗戀的同事做了》「嗯...」莫恩楚還在高潮的餘韻當中,雙腳仍微微顫抖著,胡亂著就應了聲。 陸威海其實也沒有想徵求他的同意,急切地傾身去解開莫恩楚的襯衫釦子,然後有些粗暴地扯開他的衣服,白嫩泛紅卻也結實的身體展露在他的眼前,接著手就摸上身下人瘦弱但富有彈性的胸膛,光滑緊緻的觸感立馬從手部傳來,陸威海像是手被黏住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1-09-23
一年365天的搭配,全靠這4雙好穿的帆佈鞋在撐如果說女生的衣櫃裡永遠少件衣服,那麼女生的鞋櫃裡永遠少雙鞋阿! 但對於污機菇這樣懶癌晚期女生而言,不想花精力去穿不能駕馭的高跟鞋(主要還是腿粗!想腿細點再穿高跟鞋才好看!)隻能穿簡單輕松的運動鞋。 但的確,運動鞋真的很好穿阿!還很百搭!在高跟鞋的淑女和運動鞋的休閑之間,污機菇願意做一個女漢子…想當年
avatar
暖暖
2021-08-23
【365-3】原子習慣的建立(02):行為可以reset? 4個法則教你重設自己的行為模式行為的兩個關鍵因素:身分認同及環境。 在《原子習慣》一書中,先提到了人類行為的背後,其實身分認同和環境佔了決定性因素。他以同心圓的概念形容其核心是「身分認同」,透過中層的「過程」,而達到外層的「結果」。因此由不同的身分認同出發,才是達成不同行為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1-06
365天持續寫作日常 Day 4 當初給自己設定的每天寫作目標,在心中默默形成了一種責任,突然想起在這幾天之前跟現在的差別,真要說差在哪裡?我覺得應該就是積極度吧! 以前沒特別設計每天寫作時,雖然常常有些感受想此刻記錄下來,但總是有一堆的理由和惰性,都只將感受先記錄在手機的memo裡,然後等到一個「天時地利人和」時才開始記錄,但通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8-26
姒姒插畫日記。2020-DAY: 4/365日 在最近的人物角色設計上 嘗試一下不一樣的上色方式
Thumbnail
avatar
療 癒 情 畫| Faifary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