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療癒學習日誌(第一回):踏上聲音療癒的旅程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初踏上聲音療癒學習之旅的原因,主要只是因為我很喜歡發出奇怪的聲音,還有唱歌。

打從我會說話開始,我就喜歡發出聲音和哼調子,小時候常被同學老師嫌大嗓門很吵,大笑起來連隔了一面牆的鄰居都很像坐在我旁邊聽我笑,興致來了就隨著心情大聲唱歌,那時候覺得發出聲音、說話、唱歌就是給予我動力和能量的源頭。

但隨著年紀增長,社會化的入侵,我開始有意識使用我的聲音,甚至刻意憋著呼吸以免自己不小心發出太大的聲音打擾到別人,等某天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聲音、想法、情緒,好像不知不覺都悶在胸口、喉嚨,整個人也跟著鬱悶沮喪起來。

在真正接觸到聲音療癒(Sound Healing)之前,我先接觸到的是印度靈性導師薩古魯的宇宙之音唱誦,光是簡單的發出aum與om,就莫名地感動,而且具有抒發效果,於是那時常在上班前,做些簡單的瑜伽動作,然後頌唱十到五分鐘的宇宙之音,安撫自己的焦躁不安才出門。

後來我對這樣引發內在能量的系統感到興趣,便繼續尋找相關資源,當時甚至還去上了聲樂課,還有林雅雯老師的線上七脈輪舞蹈課程,希望能夠更深一層體會除了坊間常見的心理學分析外,更直覺、潛意識層面上的能量清理。

在雅雯老師的課程中,除了引導意識流動而帶出的無意識身體動作舞蹈外,上課前老師總是會帶領大家一起唱誦對應各脈輪的代表音根(mm/om, om, ham, yam, ram, vam, lam),等感應到全身脈輪開啟後,我們才會開始引導脈輪能量的舞蹈。每個脈輪的課程大約兩小時,老師也會鼓勵我們閉著眼睛不要看她,隨著自己的身體感受去延伸出屬於自己的舞蹈,甚至大聲發出聲音也無所謂,感覺我自己比起大力跳舞,好像大叫的次數還比較多(笑)。上完之後,常覺得心情輕鬆許多,感覺自己內在哪裡稍有不同,雖然只是些微,大約從這堂課之後,正式開啟我對音聲對身體的影響開始感興趣。(雖然我也對無意識舞蹈很感興趣,甚至還去參加過一場相關的工作坊,不過還是留待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後來某次機緣巧合下,我在amazing talker試上了一堂歌唱課,Sunny老師本身的聲音非常優美,笑容也非常明亮溫柔,整堂課上下來感覺很舒服,仔細看了一下介紹欄,發現她除了是歌唱老師,恰好也是一位在國外執業的聲音療癒師,於是因為她慷慨地介紹下,我接觸到正式訓練聲音療癒的課程資訊,並在不久後開始上課,並已於去年底完成第一階段的實習取得初階證書。

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身心靈,相關的資訊也越來越豐富,從早期只有理性上的談話的心理諮商,到後來的占卜、塔羅牌、花精以及芳療等等,還有最近非常盛行的頌缽,可以看見現代人開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身心而不單是物質上了。上面沒有提到,但一開始探索時,我自己其實一開始迷路很久,摸索了非常多方面,甚至還傻裡傻氣去學過陽光通靈(channeling),直到遇見一位幫我甚大的專業靈媒/薩滿告知我,除非是天生註定,否則不要用這種容易承載他人業力的方式幫人(有機會好像也可以另開話題),雖然現在還在旅途中,但期待可以接觸到更多整合身心的療法與媒介,療癒提升他人之餘,也能幫助自己。

願彼此在提升路上,遇見更美好的自己,創造更美麗的世界。

6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