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ames Blunt隨著婚禮淡去的悲傷;Damien Rice從怒氣綻放的溫柔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I only play sad songs. Sorry, you’re here for the good time. Then, you’re in the wrong place. It’s a Damien Rice song. I don’t know if many people would know it, but hey it’s one of my favorites, so I hope you enjoy it. Dylan Harcourt
我只唱難過的歌,抱歉如果你想享受快樂的時光,那你走到錯的地方了。這是一首Damien Rice的歌,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知道這首歌,但這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希望你們會喜歡。Dylan Harcourt
短短幾句介紹讓我想起兩個人:James Blunt與Damien Rice,陪我度過一半人生的兩位歌手,YouTube上他們的演唱會我都聽了至少一遍。
Dylan的表演方式像極了Damien,如同他每場演唱會一樣,簡簡單單,台上就是吉他與歌聲,像在街頭表演;演唱會結束後,Damien更會直接到街上,做演唱會後的最後安可—兩位來自愛爾蘭的歌手有好多的相似之處。
James Blunt結婚後發表了第五張專輯《The Afterlove》—找到愛之後,曲風大變不再充滿眼淚。這之前的每場演唱會,他經常自娛地說自己只有傷心難過、讓人痛心的歌,就像Dylan說的:「我只唱難過的歌。」在網路上看了無數次James Blunt演唱會,我終於有機會在2018年參加現場演唱會;滿懷期待地希望聽到他親口說招牌介紹詞,沒想到他並沒有講。之後又上網看了好幾場,才發現原來《The Afterlove》發行後他不再這麼說了。還想說應該不會再聽到任何歌手如此自嘲,但我錯了;Dylan的介紹詞跟James Blunt當年簡直一模一樣。
  • 悲情的前軍人:James Blunt
05年一首You’re Beautiful讓James Blunt一炮而紅,唱到每個聽歌的人心裡,也是我認識西洋音樂的第一首歌。刻苦銘心的情歌曾是他專輯裡的主軸—Goodbye My Lover是一對情侶看過彼此的笑容與眼淚,碰觸過對方的靈魂與內心,隨著一遍遍哭喊的再見,最後僅剩著空虛。Same Mistake的歌詞刻劃在感情中害怕犯錯的你我:「不是請求第二次機會,我用盡全力嘶吼著,告訴我原因但不要給我選擇,因為我只會再做錯一次。」So Far Gone字句描述著情侶放手的過程:「我努力試著回想起,這座監牢曾是個避風港。而現在我們只盡力尋找脫身的辦法。我沒辦法再跟你吵下去,你的一腳已踏出門外。」如果So Far Gone寫的是分手的過程,Face The Sun寫的是分手那一天,不再有眼淚與氣話,就靜靜地走上不同的道路。雖然找到對的人很難,但有天他還是會出現的吧?如同歌詞說的:「每朵花最終都將轉向面陽那側。」
你曾是如此強壯,卻靜靜地走了
我看著你最後一次呼吸
一首你心唱的曲子,當音樂逐漸靜下來
我知道這代表著甚麼,而我會帶你回家
-Carry You Home歌詞
James的經歷是他和跟其他歌手不同的原因之一,成為歌手前他曾是個職業軍人,在前兩張專輯尤其可以看到軍隊的影響,也因此被暱稱為上尉詩人。當中No Bravery就是他駐守科索沃寫的,而Carry You Home是我認為最揪心的一首。
也許James Blunt不再是那個傷痕累累的軍人,但我會一直記得,曾經在他每個現場表演,嗓音傳遞的痛楚與眼神流露的悲傷。
  • 特立獨行的吟遊詩人:Damien Rice
同樣在2000年初期大紅大紫的Damien Rice,歌曲被翻唱過無數次甚至成為電影主題曲。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同一首歌,每次表演他都賦予歌曲新的樣貌。20年來就只發行了3張專輯,所以歌曲也不多,但每場演唱會他總能創造專屬於那場演唱會的氛圍,所以雖然都是同樣幾首曲目,聽起來卻有渾然不同的感受。
一樣擅長唱情歌的Damien,表現的方式不像James Blunt柔聲訴說悲傷,而是帶著怒氣或是怨恨的嘶吼,甚至是聲嘶力竭地連續喊著Fuck You。演唱會時講的故事也大多是帶著諷刺的黑色幽默,最經典的應該是唱Cheers Darlin’時,Damien總會邀請一位女生上台共享一瓶紅酒,重現當年的場景—在酒吧巧遇相談甚歡的女孩,沒想到竟然有男友了。故事緩緩走向尾聲,他也漸漸開始唱起歌。
親愛的,乾杯
這杯獻給你和你的小男友
親愛的,乾杯
我可以浪費無數年等著你
親愛的,乾杯
你結婚的鈴聲在我耳裡響起
親愛的,乾杯
你給我三根香菸,讓我抽乾我的眼淚
-Cheers Darlin’歌詞
除了James Blunt的演唱會,我只看過另一場演唱會,我的第一場演唱會:Damien Rice在TICC的表演,那晚他也唱了Cheers Darlin’,按照慣例Damien問了現場的女性誰願意上台,結果3、4個女生衝上台,場面之失控現在想到還是會噗嗤一笑。
那是Damien第三張專輯的巡迴演唱會,距離他上一張專輯過了8年,在前兩張專輯取得空前的成功後,他就消失在歌壇。再次出現時Damien還是唱著情歌,但卻不再充滿怒氣了,好像他過了生氣的階段,變得充滿歉意,甚至像在請求原諒。從歌名就能看出端倪:〈最糟糕的混蛋〉、〈我不想改變你〉、〈信任與真誠〉、〈最愛的逝去幻想〉。演唱方式則像花朵一般—開頭靜靜的含苞待放,隨著音符層層堆疊,花苞開始慢慢展開,然後華麗地綻放開來,最後隨著音樂淡去而凋謝。
當我們相處融洽,一切都很好,
在我們彼此之間沒有誤會時。
你教我什麼是愛,什麼是生活,
你幫助我學會原諒,不是嗎?
我希望我也能對你這麼說,
但當你離開時,責備也被留下了,不是嗎?
我是不是你遇過最糟糕的混蛋,
那個你永遠無法忘記的人。
我真的是你一直在等的那個人嗎?
還是我又在做夢了,有些夢,結束了還比較好。
我是不是你遇過最糟糕的混蛋,
什麼時候我們才學會放手,
爭吵不斷,吵到所有愛意都消逝殆盡,
其實放手並不等同於將另一半甩開呀。
-The Greatest Bastard歌詞
隨著Dylan渾厚的嗓音,我回想起剛開始聽西洋歌曲時,我只愛聽CD或是官方MV版,覺得那才是最正宗的原汁原味。不過我最喜歡也最早認識的兩個歌手是James Blunt和Damien Rice,兩位的現場表演總能比錄音室版更動聽,所以我才迷上聽現場版本。我開始了解現場表演的美好,進而發現街頭藝人的迷人之處。在網路上找詮釋他們歌的素人們,因此發現了Dylan Harcourt。
聽著Dylan唱It Takes A Lot To Know A Man我赫然發現時間過了多少,James Blunt不再哀愁,Damien Rice也不再憤怒。James Blunt在每個演唱會傳遞的悲傷,與Damien Rice在每次表演展現的創意,如果沒有他們的音樂,我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歡迎大家收藏、分享這篇文章,也可以留言、按愛心或在下方拍手鼓勵我喔!也歡迎大家看看我其他的文章,同樣是在介紹我喜歡的西洋歌曲。
Nonloso
Nonloso
著迷於義式文化的廣與深 La vita non è come l’hai visto al cinematografo.(Cinema Paradis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