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研究生的防疫生活 好像跟做研究的生活沒什麼差www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質性研究或訪談的研究生,應該都非常痛恨逐字稿,但最近疫情不能出門,真的很適合乖乖面對這些重要的基礎資料...
查了各種大神的介紹,做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組合,分享給所有在地獄裡的人們,希望我們早日一起爬出​
介紹幾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 & Otranscribe & 神人自製工具&MAXQDA
一個是訪問時的錄音工具,一個是打逐字稿的工具。
​雅婷逐字稿(如不適用請參考第三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是臺灣團隊AILabs所開發,能夠即時語音轉文字,所以不管是開會討論、紀錄訪談、課堂內容,都很適合開個錄音,把所有內容記下,雖然無法保證辨識狀況,但至少這是目前我用過準確率最高的軟體了,而且務必一定要使用這個錄音,因為如果後錄才要轉檔的話,會需要滿多時間辨識,而且免費版一個月只能三次,且有30分鐘以下的限制,但是如果你需求很大,也願意支持臺灣團隊,也很建議使用付費版本!!
官網介紹重點:
• 我們是第一個自製且公開的AI語音轉文字服務,你無需有資料被傳出台灣的隱私和資安疑慮。
• 臺灣國語?雅婷逐字稿都聽的懂。

Otranscribe
不太確定開發商,但是介面十分乾淨簡單,且該有的功能都有,以打訪談記錄來說非常夠用。
這個逐字稿軟體是我目前用起來覺得最方便的,但必需在有網路的環境下使用,不過我當初就是不想要下載軟體所以找到它,因此很符合我的需求。

聲音轉文字工具(瑞課的日常生活)
使用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w539oyC816s&feature=share
由於雅婷開始要付費了,這工具是最近研究室戰友找到的新工具,雖然還需要調整,但是至少可以快一些,一樣是把檔轉出後,也到otranscribe繼續編輯,總之,能快20%也是舒服一點QAQ
重點是能夠自己寫出系統真的很神,好希望自己也有這種能力(?)

質性分析軟體Maxqda
這個軟體之前同組的博班學長有拿來分析小組報告的訪談內容,我覺得不管是要爬梳關鍵字,或是用紮根理論論方法的朋友,都可以載來玩看看,畢竟質性的軟體不多,也許多少會有幫助!
幾個工具都很容易上手,祝福大家在處理逐字稿時心情好點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