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s_抖M型書蟲養成記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0年9月,我寫了一篇文分享了我的閱讀新歡
時間的滾輪飛快轉動,距離入手閱讀器已經快滿一年了,這台容納百本書的輕巧小書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尤其是開始參與馬拉松之後,幾乎是隨身攜帶,走到哪讀到哪。

閱讀馬拉松不停歇

我不算是個積極的跑者,沒把名次放心上,一直以來都是以好玩心態蒐集徽章並賺些紅利點數,不會自不量力地跟前面那群不眠不休簡直不是人的魔鬼級跑者爭高下,不過呢,邪惡的讀墨在2月份的馬拉松中,添加了一項誘因:百名內,額外加碼徽章*1、75折券*1、紅利點數1500點
我彷彿看到,紅利點數1500點伸出一雙透明纖細的手輕輕地揮動,召喚著我。
百名內是吧?按之前的經驗來說,讀個5000分鐘應該沒問題?於是我躍躍欲試地跟書友宣布,我這次要拚百名內!
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我,完全低估,讀墨裡潛在的瘋狂讀者。
開跑的前兩週,每天平均閱讀150-180分鐘左右,便輕輕鬆鬆維持在50-70名之間,但是賽程進入第三週後,其他沉睡中的讀者似乎一個個甦醒過來,讓賽況有了明顯的變化,每天必須閱讀250分鐘以上才不至於溜滑梯般迅速下滑,雖然有點吃力,但好歹還維持在80名上下。
路程迢迢,賽局好不容易來到最後十天,大家約好似地火力全開,賽況沸騰,上演無窮盡的拉鋸戰,我的名次也不斷在100名邊緣上上下下,一不留神就被翻轉。在工作忙碌的時期還要撥出300分鐘閱讀,開始有點吃不消,也令我萌生退意。但......努力快一個月,卻在最後關頭放棄?不,我不甘心!大話都放出去了,我不能在這倒數階段前功盡棄呀!(這種時候莫名執著)
不服輸的幼稚魂大爆發,最後幾天展開最後衝刺,卯起來狂讀。晚上入睡前都要看到名次挺進85名才安心入睡。(數度懷疑為什麼要這樣自討苦吃)
整個2月,工作外的時間全投注在閱讀,有空就是打開閱讀器而不是手機,跑馬拉松居然可以讓我無痛戒除在網路上流連的壞習慣(?)。結果,就在最後一天,也就是2/28的早上,起床後吃著早餐,滑手機進入系統一看......
跌!出!百!名!外!!(登愣)
不是吧!不會吧……最後一天才翻盤未免也太不甘心了呀!於是我暗想著「老娘跟你拼了!」,近乎賭氣地捧著閱讀器讀了十幾個小時。
重點是,讀墨系統好死不死又在最後一天故障,無論怎麼刷新頁面,名次仍像名腳下打釘的哨兵般,堅定不移,閱讀時數死活不肯把我的努力計算進去。
書友向我哀嚎不知能否達到她設定的目標時數(2021分鐘)時,我也順便傾倒內心的崩潰,幾經確認才發現,似乎只有我遇到這樣的狀況,而且一直延續至晚上,明明讀了一天,卻被擠在百名外徘徊,怎麼也進不了那道門,氣煞我也,很小孩子氣地嚷嚷著:讀墨暗槓我的時數啦!我要寫信去叫它把時數吐還給我!
時間來到3/1凌晨,比賽正式劃下句點,系統仍停留在這個畫面。(眼神死)
(早上是9657,過了一天變9711,讀了10幾個小時卻只計入57分鐘)
睡前氣噗噗地寫了一封簡短不帶怒氣的客訴信,存在草稿匣裡,決定隔天一早如果時數沒有更正,就火速送進讀墨的客服信箱要求查明。
3/1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便是點入系統確認,系統終於刷新,前一天的怒氣頓時煙消雲散,不禁大聲歡呼:喔耶!我成功啦!!!!!
天啊,時數破萬!!!
(必須敲鑼打鼓昭告天下!)
這是我最初預估的兩倍多!
真的沒預料到百名內可以廝殺到這個程度,以為主戰場在五十名內的我實在太天真……
所以,目前已經恢復理智的本人在此宣示:
我,以後,再也不要,跟一群瘋子擠什麼百名內了啦(兩百名內或是點數加倍我可以考慮一下下)(依舊是學不乖的瘋子)

成果展示(炫耀)時刻

接下來就是要紀錄/展示一下這次的成就,以下為截至3月底的紀錄:
(一)活動徽章
2020*13枚
2021*6枚
2020年7月底收到閱讀器,8月開始參加馬拉松,一路跑到2021年2月,已完賽5場:推理東西軍馬拉松、8週年慶馬拉松、經典馬拉松、嚼嚼小說馬拉松、全站馬拉松。緊接在後的是台灣閱讀馬拉松
(二)閱讀徽章
除了活動徽章,閱讀徽章也升級了四面!
「持續達成閱讀目標天數」(90天)的那面金牌也在4月時變成閃亮亮的鑽石了!接下來的目標便是耐心完成「持續閱讀天數」(365天)的任務!
唯一的那面銅牌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翻成銀牌呀……AP推書職人好難升級,只好厚著臉皮拜託,大家如果要在讀墨買書,歡迎隨時跟我索要購書連結!(星星眼)
補充說明:活動徽章基本上是蒐集用,閱讀徽章則會隨著升級而給予紅額外的利點數。
(三)紅利點數換書
2月這場馬拉松跑下來,每日打卡的獎勵+幾項加碼活動的獎勵+閱讀徽章升級的獎勵,獲得的紅利點數超過7500點,又免費兌換了一本書!目前已經免費兌換了5本書(為什麼不是6本?詳情請見這篇文章)。
(四)會員等級
這個升級速度極慢,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

2月完讀11本書,合計共1,665,371字(不含四本讀了三分之一的)。
這大概是我個人的最高紀錄了,所以一定要寫文記錄一下這段瘋狂煎熬內心小劇場活躍心境千迴百轉的歷程。我戲稱此次的馬拉松是一場自虐性的閱讀旅程。書友還開玩笑說標題可以下「閱讀馬拉松辛酸血淚史」(笑)
大方犢友們的熱情加碼
自從踏入讀墨的閱讀世界後,我都感受不到出版業的寒冬了,裡面超級火熱的啊,好多人買書不手軟的,還看到譯者列出譯作書單大手筆地贈書,據說社團裡的人也很熱情,這次還有許多讀者自掏腰包發起活動,額外加碼送領書額度。(很像在對獎,不過我跟書友剛好都沒符合資格)
雖然最後一週跑得有那麼一點煎熬,但完成後頗有成就感,我大概是一隻抖M型書蟲吧。(掩面)
或許有人會覺得,閱讀是件享受的事,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
其實恰恰相反,在每個閱讀的當下我都是很享受的(除非書很難看),光是能讀到自己一輩子也寫不出來的小說就內心無比澎拜,比如閱讀《沼澤女孩》時,完全沉迷其中,一天讀超過600分鐘都不覺得累。按下電子閱讀器開關的剎那,便抽離痛苦的現實空間,進入精神的避風港,而且冥冥之中會在那方世界裡找到一些啟發、答案或心靈上的慰藉,好幾度有被拯救的感覺。
正如果子離《散步在傳奇裡》中所述:
與書相望,與書對話,讀著讀著,有所感應,或啟發,或動情,此後,書便在你生命轉彎的地方,指導(或誤導)你,往預期中或意外的人生路上奔去,時而彎曲,時而直行,有時繞個路柳暗花明,有時轉個圈山重水複。你因為閱讀而成為後來的你,開卷當下,卻沒想過會有這些改變,回首來時路,才發現閱讀這件事所帶來的,不可思議的轉變。
我還是會繼續讀(跑)下去的。

<後記之好像有點回不去了!?>
結束2月的瘋狂馬拉松,3月又重啟「實體書櫃瘦身計畫」,每天完成電子書的任務(至少30分鐘)後,就會改看紙本書,結果發現......慘了,我居然出現紙本書不適症!看看這排版與文字,不能調整字體大小跟間距,讀來備感煎熬呀!
好想放大放寬呀~
過往堅定死忠的紙本書派,輕易倒戈投奔電子書的懷抱後,竟一時難以回歸,習慣真是太可怕了……(不過待讀的幾百本紙本書應該可以慢慢讓我重拾美好的閱讀感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