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游泳,可以學自由潛水嗎?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以不會游泳到底可不可以潛水呢?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有疑問的問題,我考到自由潛水教練之後,每次跟其他人類談論到我有教練證,大多數的人第一個反應都是。
哇!那你游泳一定很厲害吧!不然怎麼有辦法考上教練。
問題來拉!大家口中的游泳很厲害,是什麼樣子的很厲害?大家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游泳有四式,蛙式、自由式、蝶式、仰式,一開始接觸自由潛水我只會很爛的蛙式,什麼叫做很爛的蛙式,換氣不順,姿勢效率不佳,心肺能力也不是很強就跟一般人一樣,但我依然憑藉著這個很爛的蛙式,考到SSI L2成功下潛到20米的深度。所以到底大家眼中游泳很厲害是什麼樣子呢?
換句話說大家覺得游泳很厲害,是指換氣順暢、姿勢一百分,就像游泳選手一樣,可以稱霸泳池屌打一般人。蛙式、自由式、蝶式、仰式都游刃有餘。持續游一個小時感覺都不會累。還是說像一般人一樣可以換氣順暢不會吃水舒適的游泳這樣就很厲害了呢?
事實上學自由潛水不用到像游泳選手一樣,真正的答案從來不是糾結於會不會游泳這件事,而是!
你會害怕『水』嗎?
有些人類其實是對未知的恐懼而阻礙了前進的腳步,從小父母就會說大海很危險,泳池很危險,甚至連電影、連續劇、電視節目,都隱約透露著水是危險的。
其實都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因為知識量的不足人類自然會選擇去逃避問題,不去觸碰就沒事了。學習自由潛水不單單只是深度、憋氣而已,還有對大海的認識,對水的理解。大海有波浪、水流、潮汐,水有浮力、水壓。只要知識量足夠就不用害怕,便能從容應對各種狀況。
說到來還是心理的問題,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有的人嗆過水、溺水過、或是親眼看到別人有上述的經歷,進而造成自己的恐懼。當然也有可能是對自己沒自信因為游泳技術不佳,對於其他水中的活動也都失去了信心。
我一開始對大海也是害怕的,就跟所有人一樣,但我依然想去嘗試,至少我試過了。於是我接受正規的自由潛水教學,了解到自由潛水跟游泳其實是兩件事情,自由潛水是一口氣的時光,憋住不用一直換氣,進入水中,像魚兒一樣游動,因為穿上了蛙鞋,速度上絕對是拍胸脯保證得快,當你想呼吸時再出水面靠岸休息。跟我平常在游泳完全是兩件事情,原本游泳要注意換氣、姿勢效率,游的速度又因為自己游泳技巧很弱,游得特別慢,變得更討厭游泳。
接觸到自由潛水後開啟了我的新世界,原來在水中不是只能靠自己,我們還可以依靠外在的輔助,讓自己更舒適的在水中,蛙鞋讓我移動變快、面鏡讓我的鼻子不再進水、呼吸管幫助我回到水面時可以舒適地呼吸,這一切的學習讓我真正感受到水的美好。
勇敢去嘗試吧!人生就是發散到收斂的過程!
想克服對水的恐懼那就去面對它,找出原因,再慢慢的放下那份執著,進而迎向新的人生。我們可以一點一點的進步,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可以先從踏入泳池的岸邊就好,靜靜的坐在岸邊,情緒穩定之後試著站在水深及腰的地方。感受水的流動、感受自己又進步了,即使扶在岸邊也沒有關係。每次一點一點的嘗試,我都會陪著各位讀者一起加油的!
害怕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找朋友、家人一起。甚至也可以找教練協助,相信我只要願意改變,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歡迎跟我說,我會為各位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協助。
我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自由潛水,想了解自由潛水體驗!
我不怕水,想要成為自由潛水員,想了解SSI L1自由潛水證照課程!
人生有各種可能性,不斷地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因為生活就是不斷發散到收斂的過程。

我很感恩現在這個當下能與你分享『生活、自由潛水、美人魚』
一起珍惜每一次『呼吸』的瞬間吧!
加入斑斕之海的粉絲專頁一起感受水的美好吧!
了解更多的斑斕之海⬇️
斑斕之海
斑斕之海
身為海島之子,大海是我們的母親,要如何與之共存。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分享『美人魚、自由潛水』是我愛上大海的開始,也同時喜歡上水。 我享受在水中的時光,將這份感覺帶領給所有人。面對自我、接納自我、實現自我。 化身人魚的我能對世界對人們幫助得更多使之美好,這是我無比榮幸的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