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生日快樂。自由快樂。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末過了41歲生日。今年送給自己一份大禮:自由
「你不會游泳,就不會下水,就不會有生命危險。」
這是我的媽媽,在我小時候,出於愛孩子做的決定。
我愛玩,或許真的要謝謝媽媽保我命到現在。
也多虧如此,讓我在此時能有重新學習游泳的機會,
這是一份我送給自己重要的禮物。
我學會了游泳。
沒有找教練上課,就是自己去游池,一次一次游、一次一次調整,終於在某次,發現自己划手時,手突然找到一個阻力很小的方式,帶動身體浮出水面,那一次開始,我就可以連續游好幾趟20公尺30公尺,不再是游到一半就僵掉無法協調需要停下來,或是勉強的、快斷氣的游,是我自己知道,我會游泳了的那種「我會了」。
我的蛙式雖效率(?)還不高,不快又不精準,但能游能換氣;
雖然還不能在踏不到地的水裡活動,但是在泳池裡,小孩可以騎在我的背上玩,我也不用跟他說媽媽快溺斃。
為什麼要學游泳?不是為了別人會我不會、不是為了證明我也做得到、不是為了想變得多厲害學會什麼式什麼式。
我想學游泳的圖象是「自由」,我不要只有在陸地上可以自由,我也想可以自由地在水裡玩,跟小孩玩,玩得像個小孩。
在天變冷之前我還要繼續游,接下來我想練練轉身,這樣就可以看看我到底一次可以游多久;想要就一直下水,看我的水性能進展到什麼地方;想要一直浮著頭也不會沉下去…
自學游泳的這兩個月,我很認真去體會學習的那些五味雜陳。體會對於「我這個學習者」來說,怎樣的指導會引發哪些想法跟情緒,哪些有用哪些沒用,觀看自己的學習樣貌、學習路徑、學習動機,然後彷彿更能理解正走在學習路上的小孩們,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 第一是學習的目標◣
我學習的圖象是什麼?我腦海裡想成為的樣子是什麼?其實是我決定的,或許跟其他想學游泳的人的目標是很不一樣的。我的圖象就是小孩玩水、游泳的時候,我不用只能在岸上看,我可以在水裡一起玩。每個學習者的圖象是什麼呢?都不是別人說了算的。我不需要符合誰的期待。又,一個學習者,需要去符合別人的期待嗎?
◢ 第二是學習的順序◣
沒有經過討論、沒有來了解我設定的目標,就把學這個技能該怎麼學、下一步該學到哪這樣的期待加到我身上來要求,我會反感、覺得不被理解。但因為我現在足夠了解自己也足夠成熟,我不會受影響,而且我也在感受著,不按照大家說的順序會怎麼樣的過程中,體驗著這種沒有學習路徑的學習路徑會走到哪裡去?
◢ 第三是學習的步調◣
多多肯定我,了解我怎麼做到的,不要比我還著急,不要我才剛進步一點,就覺得我下次就一定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好像是在學我現在會的也沒什麼,能不能停留在我的進步久一點,至少比我久。多陪我開心一會兒,我自己也很想進步,躍躍欲試。
如果我今年暑假還是沒學會怎麼辦?那就是今年發不了這篇文章,明年再來啊,這有什麼關係?又不是人人都要出國比賽?
◢ 第四是學習的過程◣
好久沒有學一樣新技能,大人的我們可能已經忘記學習新事物的過程是什麼,現在的我跟小時候不一樣的是,不只有成果好壞是重要的,現在的我能夠珍視每個過程,並賦予意義,以這些感受跟經驗,作為理解、陪伴小孩學習的基礎。
但其實,誰說的?誰說我們很久沒有學一樣新技能了?我們都是從零開始,學習當父母的,不是嗎?
◢ 第五是學習的陪伴◣
我發現我好需要被看見。看著我游,真的看著。其實我陪小孩的時候也是很有感,每個人都需要被看見。
◢ 第六是用身體學◣
我每一次下水,真的是每一次,都進步,而且是一下水,就感覺跟上次不一樣。
這是一個重新跟自己的身體變熟的過程,是用身體去學、去感覺、去相信,不是大腦。
還好我有個放暑假的小孩,這個暑假跟他在水裡玩,忽上忽下換氣、追逐、翻滾、就是亂玩。
水性是用身體玩出來的,還得繼續玩。
◢ 第七是陪伴者的語言◣
前陣子,游池邊一位伯伯想給我建議。開口第一句跟我說:
「你游的時候齁,有沒有覺得你有點難前進?….你的腿沒有夾,只有往後踢,蛙式你的腿一夾,前進的力道就出來了。你可以試試看。」
一般來說我對不請自來的建議會很感冒,但是這個伯伯的語言、語速、神態,讓人聽了很舒服,也點出了我的盲點,因為其實我知道要夾,所以我以為我有夾,他一說我才發現好像根本不算有夾到,我得再夾多一些。
我練習之後還請他幫我看。
「有,你有夾了。你有沒有覺得有差?比較有往前。再多練習沒關係。」
舒服!
前面才說不要建議、不要把期待加到我身上,為什麼現在這個伯伯這樣講又可以了?
我真的很努力去思考,他到底說了什麼、怎麼說的,讓逆反心理很重的我,感謝他也接受了他的建議?他陌生人欸!
他指出需要觀察我之後才能給的建議,而且建議很明確,沒有強制性。他的語言讓我覺得「被鼓勵,而不是糾正。」可能跟他第一個對我的提問有關。
「蛙式腿要夾,你腿都開開的會游不快」他如果這樣說,誰要理他!?
如果每個建議都是邀請,邀請對方嘗試新的方法,而我能不能用這麼讓孩子感到尊重、舒服的方式,提出這個邀請?
那些曾經講出來小孩立刻跳腳的建議,是不是多少有著未經確認、粗暴、急燥、指控的內含?
我也同時思考著。
不急著幫孩子開書單,幫自己開書單。
不急著幫小孩找熱情,幫自己找熱情。
不急著幫小孩找天賦,幫自己找天賦。
為小孩綢繆一切的焦慮,回到自己身上找答案。
40歲的這一年很不一樣,所有過去的疑惑,都像本來加了封印一般的想把他們一個一個解開,通往真正的自己。
我覺得好快樂。
喜歡攝影、想要跟我一起思考怎麼陪伴小孩、看懂大人的朋友,歡迎按讚、留言、把粉專、IG跟PODCAST都追蹤起來唷。
  • 收看攝影師媽媽的拍攝作品可以到IG日更中*
  • 攝影師媽媽跟女兒的PODCAST頻道-來問問小學生*
  • 官方網站*
想找Ocean阿姨拍照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家庭攝影師,投入拍攝工作十餘年,現今專注於拍攝家庭樣貌,並且熱愛著。同時是一個七歲女孩的媽媽。 #國際認證正向教養家長講師 #孕婦寫真#親子寫真#全家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