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怕海的我首次水肺潛水:不斷挑戰恐懼,能成功愛上大海嗎?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一個會游泳的人,但害怕開放水域及踩不到底的地方。

這句話在宿霧幾乎成為我在認識朋友時的固定介紹詞

雖然我真的超怕水,但卻持續嘗試著不同的水系列活動,一次又一次,只因為死不相信這麼多人愛好的戶外運動對我會毫無吸引力。所以這篇要跟大家分享我一路如何跟恐懼對抗的經驗,以及最近一次在宿霧墨寶體驗下潛到海底10公尺處看沙丁魚風暴的過程!

大海對我來說是一份恐懼

「海」對我來說

好多人總說看海、聽浪是種療癒;下潛時能跟自我對話,享受完全的寧靜;喜好追逐海底生物以一窺牠們的所有風采與可愛等等。海洋對好多人來說是一種救贖,對我卻始終不是

「海」對我來說,就像是隨時會把我吞噬的一個巨大窒息處,光穿著救生衣浮在海面或是踩不到底的深潭上,我的心臟就會覺得其悶無比,心跳會加快、腦袋像是被鎖緊。甚至戴上浮潛面鏡往下窺視海底世界時,在畫面清晰的那一瞬間,心跳又是另一陣快速跳動,呼吸也變得更加急促。當我無可避免地視線直直望向黝暗的海底深處時,心裡直想著:那深藏無數未知的地方離我好遙遠,卻隨時可能離我很近,將我吞噬,然後融為他的一體。

第一次跳水

我的跳水初體驗

我的跳水初體驗

我的第一次跳水是在四年前(2019.7),也就是升大二的暑假,從兩公尺不到的高度跳下溪水中,儘管高度極低,當時的我還是躊躇了老半天才跳下。而就在落水之後,因為害怕而胡亂揮動四肢的我只是又往下沉,幸好當時有朋友在一旁隨時待命、幫忙撈人,所以也順利地被帶著游往一旁安全處。

第一次接觸海

我跟海的第一次接觸則是在三年前到蘭嶼打工換宿時(2020.7),與同梯的小幫手們一起去浮潛。那時大家都能不用救生衣,在海面及海中優游自如、漂亮自潛,想多加嘗試的我決定救生衣不用穿的,我要用抓的!於是便在海面上抓著救生衣浮潛,儘管海裡清澈、魚兒眾多,我的心跳還是跳得急速。

看著大家的自由,讓我決定要給自己一次嘗試。但就在我放開救生衣時,一瞬間的緊張又把我帶下海,這次一樣是靠旁邊的小幫手協助,才讓我重新抓上救生衣。自那次之後,我就明白自己的恐懼真的深印在身體各處,很難擺脫。

一次次地挑戰恐懼

「山」對我來說

與被日出照耀的群山合照,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與被日出照耀的群山合照,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大學期間,我開始喜歡進入山林。比起水,我覺得自己更像是山的孩子。我的心情在看著群山萬壑時會有一種壯闊的情緒起伏,那是一種對山林大自然的感動與敬畏同時並存之心。我喜歡那樣的感覺,它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世界的壯闊與美麗,尤其在我呼吸每一口清新空氣、觸摸冰滑樹幹、眼看山林與天空的自然結合之時。

溯溪與跳水的成長

跳水的一大突破

跳水的一大突破



因為喜歡跑進山林,所以也認識了愛好戶外活動的朋友,但他們更愛的是溯溪,於是我跟著他們進出了幾次的台灣溪境。

這是一次與朋友前往基隆溯溪時,鼓起勇氣從5~6公尺的高度跳下的時刻!覺得自己真的非常勇敢~但也是因為同行的五個隊友有四個是學校的游泳校隊成員,他們給我很多鼓勵與教我如何安全跳水,所以除了本身對水的畏懼之外,我真的跳得很放心。



我是最左邊那位穿紅黑雨衣,黏著岩壁走的

我是最左邊那位穿紅黑雨衣,黏著岩壁走的

後來又一次與朋友前往轆轆溫泉,旅途的前幾天都還有雨,所以當天溪水算湍急,深度也很有(踩不到底)。讓我一路上都救生衣穿緊緊,溯溪過程更是如履薄冰,因為一踩空,沒反應好很可能就會被沖下去。這裡同時要提醒大家在從事任何有危險性的戶外活動時,都要評估好溪水、自身狀況以及同伴的經驗程度,因為危險可能隨時在我們身邊發生,不要妄加輕忽。

在那次過程中,自己多次對湍急的溪流畏懼到不行,每一步踏出都將自己的所有感官放大,仔細看踩點、步伐穩固再踩下一步、握緊繩索往前游等等。而那兩天一夜的我們在山林中是沒有手機訊號的,大家全然地與自然相處,睡在地熱上、挖出溫泉池、在溫泉中看滿天星空與流星……。這種種體驗都讓人難以忘懷,我是個非常喜歡體驗新事物的人,然而我始終沒有克服對深水的恐懼感,更遑論喜歡它。

首次水肺潛水

今年二月來到潛點眾多的宿霧開始工作,這邊的台幹幾乎都有了潛水證照,常常週末的行程便是到附近海域潛水。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讓我想一窺潛水的樂趣,心想:說不定潛了就會愛上海洋了!

宿霧墨寶

準備下潛的我與教練

準備下潛的我與教練

於是就在上上週末,我與友人一同到宿霧墨寶(Moalboal)玩時,下定決心要體驗水肺潛水(SCUBA),到海裡看沙丁魚風暴。

在我穿上非常重的潛水裝備後,便緊跟著教練緩緩進入海裡。過程中我緊抓教練的手,深怕他一放開,我就會被大海吞噬。也一而再地努力控制呼吸,因為恐懼感讓我呼吸短促,這樣一來會很容易把氧氣耗盡,我可不想第一次水肺便因為氧氣瓶提早用盡而結束。


沙丁魚風暴與獅子魚

朋友拍的沙丁魚風暴照

朋友拍的沙丁魚風暴照

在海裡,教練指著壯觀的成群沙丁魚給我看,一整片的沙丁魚就在靠岸又淺的海下,隨著潛水者的移動而數次變換隊形。後來教練也帶著我穿梭在珊瑚身旁,看到了多樣的海底生物,但讓我唯一感到雀躍的是發現一隻漂亮的淡藍色獅子魚,因為小時候玩臉書的水族箱遊戲時,我最喜歡養的魚就是獅子魚XD。

令我揪心的來向畫面

這次下潛的某一刻,我把頭向上看著光亮的來向,心裡莫名揪了起來,腦海裡不知為何地開始想像那些愛好海洋卻被海洋吞噬的生命,會不會在生命的最後是這樣看著世界的。但我隨即把想法拋開,繼續捏著鼻子努力平壓。

不輕言放棄

其實好幾次因為耳朵真的太痛、面鏡又進水,讓我好想跟教練說放棄,但每次反應狀況時,教練總是很平靜地做著指導動作,然後比著OK手勢問我狀況,所以我也更認真地跟著他的動作把我的問題排除,對他比了OK之後繼續在海裡潛著。

我放手了

不知道潛了多久,我慢慢地不感到耳朵的疼痛,也意識到自己因為太緊張,幾乎是僵直著四肢讓教練帶著我游,所以開始嘗試自己擺動手腳。就在一念之間,我鼓起勇氣鬆開緊握教練的手,他轉頭看了我一眼,一樣比了OK手勢問我狀況,我用著對自己感到驕傲的心情回向他一個肯定的OK手勢,便開始跟在教練身後游著。他時而指著不同物種要我看,時而轉頭隨時確認我的狀況。

在既興奮又緊張地游了一小下子後,教練再度抓住我的手,因為我們準備要上岸了。結果就在踏上岸邊,我用手要撥去面鏡之時,發現自己的臉部觸感好滑、好異常,居然發現有血跡在我手上!於此發生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流鼻血,看來鼻膜還尚未適應壓力的變化呀。

愛上海洋?

經過這些經驗,很可惜地我始終沒有愛上海洋,恐懼感依然還在。

這次墨寶下潛儘管放手的時間很後面,也許在四十分鐘的水肺體驗裡只自己潛了5~10分鐘,但卻已十足地讓我看到自己勇敢的那一面當教練帶著我回到海面上時,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又增加了一個很值得紀錄的篇章。這就是我呀,那個就算恐懼,也會在評估狀態之後勇敢挑戰的林溫。

經過多次經驗,我已經能與恐懼並存地去勇敢嘗試事物。雖然我沒有愛上海洋,但在每一個勇敢的時刻,我很愛我自己。


以上就是我與「對水的恐懼」相並行的經驗,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妳。很開心我能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更多勇氣與不同的感受。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