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待辦清單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知道每年不少朋友都會來定自己每年的一個待辦清單,尤其考量到我目前的同溫層大多屬於正在創業中的狀態,然後大多都比我年輕。
於是乎可以看到我的臉書上幾乎一整個都呈現著正面積極的樣貌,而我必須承認,我自己的人設上面,不太是這樣積極奮鬥的人生觀,常常帶來的狀況反而是我常覺得幸好我跟這些年輕人的年紀不同,要不跟他們同時空背景下來競爭,我大概死定了。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讓我想在2021年來記錄一下自己的待辦事項呢?
這大概就有幾個原因了,其中一個是2020這麼特別的一年,所帶來的衝擊,若說2020是這21世紀以來,最具衝擊,也是最大的事件,相信沒有人不同意,而且不是個區域性的事件,一下子讓全世界的人類都感受到了生死的界線。
另外一個,其實跟2020也有著關聯,來自於我公司新任的董事 Alfonso,一個西班牙人。創業中的人我們都知道得建立著各種有效有意義的人脈,人脈的建立常常都是透過你既有人賣的關聯性延伸出去,不過還得講求有效你真的可以存取才是有用的人脈,舉例來說,約十年前,我跟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間的關係是兩度人脈內,原因是我公司的董事會中,有著美國的前商務及運輸部長,意思是理論上透過他我可以連到了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但基本上就是個無效的人脈。
我跟Alfonso 的關係本來完全是平行線,但是認識的過程有如電影The Terminal(航站情緣)一般的戲劇性,他是個這幾年自己的公司放在香港,把家人放在高雄,週間通勤香港高雄的國際專業人士,我自己妹妹工作在香港,雖然沒週間通勤,不過每次從台灣飛回香港時,就一個巧合剛好跟Alfonso同班飛機坐隔壁,因此交談起來,到最後反而是Alfonso對我的工作比較有興趣,我們就在高雄約喝了咖啡,開啟了這段特別的友誼。
直到2020我接到了他的訊息
直到2020我接到了他的訊息,本來只是喝杯咖啡的緣分,成了後來我們每週至少花上三四個小時針對我公司的成長及各種國際化及正規化的一個旅程。
不只在於公司面,Alfonso特別注重於CEO的養成,從心智的成長,Leadership的磨練到對於身體健康都給了我非常多的建議。
於是,我決定開始紀錄下每一年的待辦事項(希望明年我還可以繼續)
  1. 至少每個月一篇媒體上的文章,過去我自己因為沒特別要求,但媒體的編輯自然就會來跟我互動,所以還算勉強有紀律的產出,但是這兩年因為忙於自己的公司,以及媒體編輯換人後互動習慣的不同,讓我完全就失去紀律,但是被多方關係人給我壓力和期待下,我想重新建立起這紀律。
  2. 跟公司同仁今年一起騎單車環島,這算是十多年前還單身時,就有許了個這樣的願望,不過就是沒做到,今年寫下來也算是強迫自己要做,不過同事們正在計畫要一起組隊划龍舟,或許當成同件事情或者一起做到都很好。
  3. 涉獵太空領域,感覺很跳,這是自從八年前搬回南部後的啓發,發現其實我離太空的距離沒那麼遠,除了自己的合夥人也是公司的技術長正在協助火箭團隊設計姿態控制的程式及作業系統,讓我意識到小時後寫下當太空人的願望原來可以這麼近,然後發現Alfonso已經預買了三張月球的來回票給他的小孩,讓我重新思考是否我可以先以個人興趣來參與或者協助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
這三個大概是今年想想可以做的事情,設定好三個事情,三個目標,三個accountability,其實是Alfonso教我的管理方式,就試著來落實看看。
至於未列到的,不代表不做,反而是本來的日常就該做好的,就不在這樣三個年度目標的設定之列了,期待也鞭策自己。
    朱宜振
    朱宜振
    人稱「朱拉面」或是”Lman”,三個孩子的爸,第一代的互聯網人,卻走上嵌入式硬體產業,具有十五年以上軟硬體經驗。住在台北十多年後,決定回南部重新發展,試著用自己的方法來打造南部的創新生態系,堅持有核心技術的創新,搞得自己的生活比還在台北時更忙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