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伊甸園回到人間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基督徒聽到亞當和夏娃時,第一聯想到的是什麼?我的聯想是:一個女人被蛇誘惑吃了禁果,然後帶壞了一個叫亞當的男人。此外,就是這個故事出自聖經。再此外,就沒有別的此外了。
斯蒂芬格林布拉特的《亞當夏娃浮沉錄》,我用了16個晚上逐一將書裡篇章以直播方式在臉書平台、粉絲專頁朗讀完畢。朗讀也算是“精讀”吧?但我知道,我自以為的“精讀”是無法與格林布拉特比擬的,甚至是小巫大巫的區別,——格林布拉特條理清晰、邏輯清楚地把亞當夏娃這組在聖經創世紀裡的主角故事,在這短短的篇幅裡講述——我只能用“吃瓜群眾”的姿態去閱讀和談談這本書。
以前讀西方哲學時,一直搞不懂“上帝”、“創世紀”、“罪”、“伊甸園”、“道德”、“人類起源”這些關鍵詞。它們不時在不同哲學家的巨著裡出現。不論斯賓諾莎、笛卡爾、康德、黑格爾、伏爾泰、盧梭……或昨天我開始讀的《物理世界的數學奇跡》中提及的愛因斯坦等,他們的工作似乎是在解答上帝留下的關於創世、宇宙與人類的疑惑。
面對西方哲學、文明以及現代發展的社會與人類心理,《亞當夏娃浮沉錄》給了我新的觀點、閱讀方向和指引,與此同時,也讓我稍微懂得之前讀的西方哲學所得到的客觀知識,與此同時,逐漸可以明白,兩千多年的基督文明的主旋律,除了信仰宗教的力量意外,就是看一群小部分的“智者”“破解”創世紀迷思。
話說回來,聖經的存在也為西方人帶來各種奇葩事件。明明是由猶太人編撰的聖經,結果遭殃的卻是猶太人。此外,女性地位也因創世紀夏娃的誕生、吃了善惡之樹的禁果,誘導了亞當一起吃果子,從此知道羞恥為何物?曉得了明辨善惡,結果被“仁慈的上帝”發現,最後怒不可遏地將這對男女從伊甸園中驅逐。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千多年來,聖經引起的男女權力不平等,可說是“殘害”了絕大多數女性,而厭女也是因為亞當夏娃的故事所帶來的副產品。當然還有更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黑人因為白人對聖經的刻意扭曲,最終不被當為人而被“文明地”貶為奴隸、因為自然哲學家和哲學家或教士因質疑創世說,最終被判為異端邪說,不僅為社會遺棄,也遭到凄慘下場的懲罰等。
我喜歡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主要是大開了我的腦洞。特別是在聖經創世故事的“抄襲”上,很多故事的原型是直接抄自蘇美爾人的史詩,其中《吉爾伽美什》的大洪水故事,更是極多地被挪到到了創世紀篇章裡。
當然,真正引起格林布拉特寫作這本書的主因,是因為他去了一趟非洲看猩猩。就在一瞬間,他被猩猩的行為震懾住了,不由得他不去懷疑、思考,人究竟從何而來?真的如創世紀中所言,上帝用了七天時間,將天地萬物給造就?很顯然的,格林布拉特的結論更傾向於達爾文的角度——物種演化。
懷疑論和批判思維一直是西方哲學的主旋律,而語言又是極其重要的將抽像意識、表像世界描述出來的重要工具。苑舉正教授說,東方出不了大哲學家的幾個原因,其中幾個分別是我們沒有宗教、沒有懷疑,缺乏批判思維,除了少數人能用語言來敘述抽像意識和表像世界外,絕大部分人無法很好的掌握語言。這句話有多正確?那或許僅僅是苑舉正教授的說辭,但沒有懷疑和缺乏批判思維,確實是東方社會的情況,也沒有什麼好質疑。
《亞當夏娃浮沉錄》讀起來,仿佛是宗教書籍,因為很多“上帝”。雖然上帝是主角,但格林布拉特用了他的妙筆,為讀者解釋了亞當和夏娃是如何從伊甸園裡的抽像概念,如何“演化”成為在文學、藝術、科學上的具體存在,並且被不同的文學家、藝術家賦予了人性。這是很不可思議的,而讓這件事情發生的,恰恰是“懷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