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的真實自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爲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139:14)

從地上站起來的時候,亞當明白:是上帝造了他的身體、給了他生命。(創2:7)

現代的人看到大自然的美麗和壯麗時,會用“鬼斧神工”來描述,但亞當卻知道這是上帝所造的,而且這位造物主充滿了智慧、能力、豐富和美麗,因爲隻有擁有這一切的創造主,才有可能造出這樣的一個世界,才能栽種這樣秀麗的伊甸園。

這園子不僅有充分的河水來滋潤,而且成爲四條河流的源頭,這意味着園子本身處在一個豐富多産的地方。同時,金子和珍珠、瑪瑙象徵着那地礦産豐富、色彩斑斕、美麗富饒。優美的環境,使住在園中的他心曠神怡,感到生命的美好。他禁不住要感謝上帝!

各樣動物來到他身邊、圍繞着他,似乎充滿期待地望着他,他明白:上帝要他給動物們命名,將來好管理他們。他意識到自己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也有從上帝而來的權柄。它們好像能聽懂他説的話,也接受了他給它們所起的名字。不過,雖然它們很可愛,他與它們之間的交流還是很有限。看到它們都有自己的同伴,自己卻沒有同類能夠相互交流思想、分享感情,他似乎感到有一種莫名的惆悵。

一覺醒來,上帝帶來另一個人,告訴他:那是他的配偶,是用他的肋骨造的。接着,上帝祝福他們,要他們一同繁衍衆多、遍滿地麵,彼此配合、共同管理祂所創造的一切(創1:28)。雖然還不清楚這世界有多大,但他們本能地感覺到這個使命很宏大,心中有一種躍躍欲試的衝動和莫名的滿足:他們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也知道每天要做些什麼,但要從哪裡開始呢?

忽然間,他們同時覺知到身體髮出的信號:那是飢餓感。於是,亞當向夏娃分享他已經知道的關於食物的一切: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我們可以隨意吃,隻是那知善噁樹所出的是不能吃的,因爲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

亞當解釋説:這是上帝在告訴他們管理這園子的原則。首先,他們有豐富的食物來源、沒有任何缺乏,而且果子裡都有種子,所以樹木也會自我繁殖、無需他們操心;其次,他們有充分的自由去選擇自己想要吃的果子;第三,上帝也告訴了他們的權限所在: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第四,上帝也警告了他們越界的後果以及危險所在。

夏娃一邊聽亞當説着,一邊想:他是我的同類,但他在我之前就存在了。對這個園子、對這個世界、對上帝,他知道的更多...

作爲上帝最早創造的人,亞當和夏娃對上帝、對自己、對配偶和對世界都有着非常清晰的認知:這認知既來自上帝對他們的啟示,也源自他們頭腦的思考、內心的感受和身體的衝動——它們既是完全的真實的,也是絶對純粹的,沒有任何錯誤或扭曲。他們不僅自己生活在現實中,他們對週圍一切的認知也都是符合現實的。

在他們看來,他們的靈魂來自上帝,上帝也就住在他們裡麵(創6:3),他們的生命與上帝本來就是一體的(林前6:17)。他們不僅知道三位一體上帝之間緊密合一的關繫,也明白上帝對他們夫妻之間靈與肉都親密無間的關繫的期待。

既然上帝是這世界和其中萬物的創造者,他們在上帝麵前有着特殊的身份和地位,也從祂那裡領受了使命和權柄,又有祂的祝福和供應,他們就不僅自己有很高的自尊感,對自己的配偶也彼此尊重、知道要互相配合才能共同完成上帝托付的使命。

他們在伊甸園中感受到的隻有美麗、和諧、安詳和愉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危險或者焦慮,他們身體所能感知到的各種需要也都能得到完全的滿足。 因此,他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仁愛、喜樂、平安、良善、恩賜、信實、節製等。這些情感使得他們無論是在上帝麵前、自己還是配偶麵前都完全真實:他們不僅心口如一、表裡如一,在行爲上也言行一緻。

他們就是他們自己,表現出完全真實的自我,就是上帝按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的,也按上帝的心意生活、做祂吩咐的事。他們活在現實之中,對現實的一切感知都符合現實本身、沒有歪曲。

思考:我對自己現在所過的生活感到有哪些滿意和不滿意的地方?爲什麼?


    4會員
    14內容數
    當亞當和夏娃聽信了蛇的謊言之後,他們對現實的感知陷入了錯覺,不僅他們在理性上對上帝、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法被扭曲,導致思想的虛妄和虛假自我的產生,而且陷入了羞恥、恐懼和憤怒這些前所未有的情緒之中。他們陷入自欺而不自知。但上帝向人顯明自己的信實與慈愛,也讓人看清上帝國度這一現實,呼召人改變想法、進入這現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mes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對自己能力的錯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自我身份的錯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錯覺會帶來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夢初醒看清現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現實:上帝的創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實:關繫與秩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დ負面情緒與恐懼是真正的毒素。物質與反物質。夢中形體與現實同樣真實,只是在不同層面。夢遊者。真正的毒素是負面情緒與恐懼。 S哲思在其作中提到,負面情緒和恐懼是真正的毒素,因為它們對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有害。當人們感到壓力、擔憂和憂鬱時,身體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例如壓力激素和腎上腺素,這些物質可以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長期處於這種負面情緒的狀態可能會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受損,容易生病。此外,恐懼也
    avatar
    廖盈媗
    2023-06-29
    在尊重與包容中展現真實的自我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而美麗的世界,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價值和身份。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主題 - 變性,並傳達一則重要的訊息:在尊重與包容中展現真實的自我。 變性是指一個人認知自己的性別與出生時所被賦予的性別不符,並進行相應的生理和社會性別轉變。這是一個極其私人而艱難的旅程,其中涉及了身體、情感
    avatar
    吳惠楨
    2023-06-11
    多桑愛閱讀(55)-【3分鐘未來日記】─寫下的願望真的都實現了-山田弘美/濱田真由美【多桑書評時間】 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好事真的會發生嗎?真的有心想事成這回事嗎?在3分鐘未來日記這本書中帶我們回到事情發生前的本身,也就是所有事物發生的源頭—就是自己。只有自己能決定事情未來的發展。 原來大腦能記住的東西非常有限,我們每天接收到許多訊息,但往往記在大腦裡的都是我們集中注意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12-02
    《茶金歲月》:真實人生比戲劇更精彩,帶你看看現實中的茶虎、文貴與薏心你看過號稱最美台劇的《茶金》了嗎?這本《茶金歲月》便是由劇中文貴原型廖運潘,所撰寫的自傳回憶錄。《茶金》便是根據此書內容改編。書中娓娓道出他如何與茶虎一家結緣、入贅並接手經營岳父搖搖欲墜的茶業,最終無奈破產,再奮起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4-03
    忠於自我,活出真實的自己!面對情感剝削者,勇敢設立界線! 忠於自我,不再自我欺騙 在茶水間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打鬧、嬉笑的同事們,只要看到荷靜出現就會默默散去,面對這樣的同事,她不禁陷入苦惱:「我在職場上哪邊做錯了嗎?」、「我的個性有什麼問題嗎?」 因為態度勢利,所以也只能活得斤斤計較 某位三十多歲的來談者,在讀書會上遇到一位話特別多、嗓門又大的女性。
    Thumbnail
    avatar
    cehngao
    2022-03-23
    等你出社會,一拖拉庫女生送到你面前--那些年,長輩騙我們認真讀書的謊言,真的實現了嗎?「等你出社會,會有一拖拉庫女生送到你面前。現在乖乖讀書就好,不要急著談戀愛……」,當年班導的這句話,除了把女性嚴重物化之外,它的假設前提--出了社會,兩性交往的正確觀念與經驗就會自動下載安裝--是完全不符合實際情形的,只不過是把可能發生的感情問題推遲到他眼不見為淨的將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29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超現實與真實的不可得<p>透過大量的主觀鏡頭,亦步亦趨的貼近,或說話對方的超大特寫,我們跟著比利感受言語,感受表情,感受那被壓迫,和感受環境。再在這樣的「浸潤」中試著跳脫、思考他的中場戰事。在被當戲偶操縱的過程,比利的腦袋有很多機會放空,他的思緒一直飄回沙場,而透過這些當下和回憶的觸發、連結、對比,李安完成了一趟情緒流轉的脈絡。</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