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原來成人的世界裡,從來沒有簡單二字:張西《葉有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心裡對於在乎的人有著極私密的詮釋和感受,越私密就越洶湧,越洶湧就越謹慎,不能讓這些從眼睛溢出、從口中溢出,必須保持平衡的站姿,才能繼續並肩而走。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張西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9
語言:繁體中文

前言:


這是第一次閱讀張西的著作,但早在此前就已經在誠品、博客來等各大書市看過她的名字。一個暢銷書作家,總是容易被標籤化。

我向來最不喜歡的就是被標籤化的著作,也因此,讓我錯失了許多次閱讀張西書籍的機會。

過了好多年,我依然會在排行版上留意到她的書籍,忍不住好奇,怎麼有人有辦法怎麼出書怎麼暢銷,她究竟是有著怎樣的文字魅力才有辦法吸引這麼多人的注意。

於是,在好友的推薦之下,我開啟了第一次認識張西的機會,在閱讀過程中,不知不覺被她運用文字的方式與真誠的情感所打動。

一個女孩認識自己與愛的過程


故事是從一個名叫葉有慧的平凡女孩開始,生活裡的拉遢與隨性其實是為了隱藏自己內心的不安與脆弱。
她在人生過程中遇到的女人們,不管是那個女人、生母還是學姊,都一再影響著葉有慧面對愛與被愛的方式。
她不敢愛甚至害怕被愛,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這種矛盾的心,其實每個人在成長階段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我們總是用著笨拙的方式愛著對方,卻不禁讓自己與對方都陷入困境。
但即便如此,傷痕累累的我們,卻一而再再而三地相信愛,和遇到愛。
故事中的葉有慧在得知自己與生父生母的關係後,仍舊不斷詢問著自己「家」與「家人」的意義。家人究竟是從血液裡註定的還是後來一點一點的日常塑造而成的?
故事中最讓我心疼的莫過於葉有慧的養母,也就是被葉有慧稱作「那個女人」的媽媽。她是一個渴望做母親的女人,卻不得老天眷顧,遲遲未能生下孩子。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才讓她更加深化想要成為小惠的母親這樣的決心,但卻也因為這樣,讓她的愛變得過於執著,我心疼她不懂表達愛,更心疼她與小慧明明相互在乎對方卻又將對方推得更遠。
反思現實生活中,我們與家人不就是這樣嗎?越親的人越容易對彼此造成傷害。

你知道自己是誰嗎?

你曾有過,想要為自己找尋定位的念頭嗎?
每天被接踵而來的事物侵擾的時候,你有想過你究竟為何而忙,有一天不忙的時候,你又該怎麼辦嗎?
如果你已經為自己找好了定位,那麼恭喜你,你很幸運,因為很多人都做不到。就像故事中的葉有慧在意外得知自己並非父母的親生女兒時,不斷地尋求自己的定位。
這個過程很煎熬,因為你會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撞牆期,沒有盡頭只有傷口。起初,葉有慧面對不熟識的自己,會選擇逃避甚至擺爛,但到後來,她學會了正式自己的傷口,終於讓自己學會如何去愛。
聽起來很難嗎?難,卻也並不難做到。正視自己最脆弱的部分,是成長必經的過程。長大後,你會發現世界並不容易,但這樣的不容易會讓你去更珍惜該珍惜的,去好好愛自己與他人。

閱讀反饋:

說實話,故事的內容並不吸引我的注意。但我留意到的是故事裡每段關係的描繪。張西的文字讓人讀起來像是初春的微風,輕輕的、溫柔的,不著痕跡的刻印在你的心裡。
有好多段話,我都忍不住再三咀嚼。然而,這雖然是張西最大的優點,放置在小說鋪陳中,卻也顯得有些曖昧不清。
全書的角色趨近於一種扁平化,看不到豐富的色彩。再加上時而抒情的文字,會讓整體故事顯得多餘。這部分就如同張西在後記中說到的,沒有完美的作品,她只是希望自己能寫的一次比一次好。
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每次都不是最完美的,反而可以將這些小缺陷成為推動自己完成下一部書的動力。
我很期待她後續的文字表現,值得注意的明日之星。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8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