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換日記 - 泡饃是什麼?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牛肉泡饃
牛/羊肉泡饃大概是西安最有名的小吃了吧。
到西安前就知道牛羊肉泡饃很有名,但從來沒有吃過,又怕一個外地人自己去吃,不懂禮儀鬧了笑話,就也沒有特別去找來吃。
那天西安友人A聽到我來西安幾個月了,都還沒吃過泡饃。身為本地人的他決定帶我去見見世面。找了一家西安評價不錯的泡饃館,約了某天中午就出發了。
-
先解釋一下:
泡饃就是『飥飥饃+牛/羊肉高湯』煮製的一種食物。『飥飥饃是一種『死麵』(沒發酵過的麵團)烤製的餅,吃起來有點像槓子頭,只是沒有那麼硬。是一種直接吃要用力嚼的餅,吃得到麵香是品嚐這種吃力不討好食物的樂趣。
西安回民街專賣飥飥饃的店家,生意很好
-
坐定位後,店員會先給你兩個饃 (後面是小菜)
店裡就只有賣牛肉或羊肉泡饃,點完餐店員會給你一個碗,裡面放兩個饃。你就可以和朋友找個位置坐下,邊聊天邊『掰饃』。掰饃還有順序跟講究手法的,但我這個外行就只能純靠毅力了。把饃分成四半,各別對半撕開,再捻成黃豆粒大小的小小塊。接下來就很考驗手的能力跟耐心啦!撕、掐、捏、捻,想辦法把硬邦邦的饃分成小小塊。
掰饃很需要耐心
掰完要讓店員送去裡面給師傅煮,麵塊吸飽了濃郁的牛/羊肉湯汁,上面再放上幾片剛燙熟的肉跟些許冬粉。打字到這裡覺得好餓啊~
但其實到我吃到泡饃前,大概掰了一個半小時的饃吧....動作慢到友人A掰完自己的還來幫我掰。吃一碗泡饃不容易啊~原本要吃午飯直接變成了下午茶
友人A協助掰完饃,終於可以送進廚房煮了
其實也有機器撥好的饃,但是就是要手撕的才有那種不規則,可以吸收湯汁的層次跟口感~ 泡饃的煮法其實還有很多種,依據湯跟麵佔的比例分為『單走、干拔、口湯、水圍城』不同吃法,聽名字都覺得很有趣吧!
好不容易熬了一下午,等到成品上桌。滿心期待的吃下一口,湯頭很濃郁,油脂豐富、香氣十足,煮軟的饃吸飽了湯汁,又軟又有勁。至於口味吧,對於我們南方人來說還是偏重的,湯頭很濃,多吃幾口還是會容易膩的~
這時就要提到餐桌上的一個小亮點『糖蒜』(可以回第一張照片裡找找他在哪~),功用類似於滷肉飯裡的醃蘿蔔,一開始很擔心吃下去會滿口蒜味...想說這怎麼可能解膩啊!但在友人A的強力推薦下、嚐了一口,竟然完全吃不到大蒜的味道!讓我很驚訝,口感是醃製的那種脆,帶一點酸甜的味道。搭配這糖蒜又可以再多扒幾口泡饃啦!
我想,也許西安人吃泡饃,講究的是一種心情。掰饃的過程是西安人能好好坐下來閒話家常的時間。自己去吃的時候也頗能靜心的,坐下來邊看份報紙邊掰饃,想想有多久沒有這種悠閒吃飯的感覺了呢?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