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講這麼多,這碗才是我說的爌肉飯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那些靜得只聽得到呼吸的日子裡,
你會明白孤獨就是生活的常態,
事已至此,先吃飯吧。 《小森林》
魂牽夢縈這家鄉的爌肉只取一塊啖
「你試試看啦! 這個爌肉飯很不錯耶!」
朋友熱心地推薦我,可是我太了解了等待我的是八九不離十的失望。
「我還是吃鹹酥雞飯就好了」,鹹酥雞飯這個用台灣生活角度也想不太明白的北美招牌台灣味,但是顯然的離鄉背井的我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你一定沒有吃過真正的爌肉飯。」我望著享受那碗所謂"爌肉飯"的朋友開心的表情還是沒忍住想要告訴他那不是,那不是那碗,有著靈魂的爌肉飯。
「吼~你又來了! 以加拿大的水準這已經很好吃了啦!」這倒是大實話。正想要再說些什麼時,思緒卻神回那放暑假再度回台灣的夏天。那個網咖充滿二手煙的包廂中暢飲大杯的梅子綠的夏天,那個三對三鬥牛防守的阿伯一直幹你拐子還有汗臭味的怒氣夏天,那個早中晚餐都可以吃到爌肉飯的夏天。
你一定會說應該唸炕肉飯或是控肉飯吧? 彰化走一圈,懂得都懂。很多人以為彰化的特產是肉圓,但是每個彰化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爌肉飯答案。那碗盛滿青春年少的回憶,再困難的心情也像重拳打進那軟嫩的肥肉。一碗爌肉飯有三個重要的因素,飯,爌肉,還有飯和爌肉。飯不能濕軟,爌肉必須油而不膩,飯與爌肉要如同琴蕭合奏。配菜隨心所欲,要配白菜滷、筍乾、滷蛋、燙青菜,來碗料湯還是要貢丸湯(味增湯就不要來亂了)。你以為吃牛排選部位就很講究了嗎?爌肉飯的部位更是五花八門:腿庫、離緣肉、圈仔肉、帶筋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巷仔內才懂得離緣肉,皮肉不分離,無須竹籤串連。口感軟嫩不膩,齒頰留香。
看著北美的鹹酥雞望著加兩塊錢的涼菜花生海帶跟今年離飯太碎不遠的新舊摻在一起賣給你的白飯。心理雖然沒有馬卻想賽羚羊。我閉眼,那碗爌肉飯彷彿在我眼前再度出現,帶你進入爌肉元宇宙的賽道...
這碗是我心中的最佳解答,可惜它已經成為Legendary了,我最愛的阿興魯肉飯。(不要問我為什麼最愛的爌肉飯在魯肉飯店裡,問了就是不懂!)
唉,事已至此,先吃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