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 做自己,好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
龍邊橋中間是鐵路,兩邊是公路,整體而言是北方省份通往河内交通的咽喉要道。20世紀中,美國跟越南打得火熱的期間,龍邊橋先後被美軍空投了14次炸彈,為了保護這個交通命脈,越南軍方在橋下的沙洲建了高射砲台,另外還有空軍的軍力加強防守,才讓龍邊橋不致於整個毀壞。被炸斷的橋段後來換成鋼的結構,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既不規則,又新舊參半的這個模樣。
龍邊橋還有一個最特殊的地方,是他的行走方向。整個越南都是靠右邊走,也就是右去左回,只有龍邊橋是靠左邊走,左去右回。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龍邊橋跟別人都不一樣,但老一輩的人都會說,是因為當時法國人戰敗,準備從河內往海防方向撤退,他們帶著包含大砲之類的重裝備回國,不久龍邊橋就歪一邊了,向右邊傾斜,越南政府後來為了防止橋繼續歪下去,就要求這些法國人改變方向,改成左去右回,藉此減輕龍邊橋傾斜的狀況。
百年的風風雨雨過去了,今天的龍邊橋上有火車、汽車、機車、腳踏車、肩挑叫賣的小販、蹺課的學生、拍沙龍照的情侶、發呆的阿伯。這一週的天氣莫名的冷,好多人又把冬裝拿出來,一時興起就下車拍了網美照,也不管旁邊到底有多少車子。
既然這麼熱鬧,嗅覺最敏銳小攤販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賣啤酒的、賣果汁的、烤雞翅、烤玉米、煎鬆餅,還有賣氣球、賣紀念品的,就像一個小型的便利商店,亂數出現在橋上。
當然,這真的只是一座橋。你可以想像,中間要留給火車通過,兩邊還得讓車子走,留給烤玉米的空間到底有多少?但越南人厲害的是,他們還幫客人準備了塑膠小板凳,讓小情侶們可以一邊坐著吃,一邊看著車子在腳尖前面穿過。這是他們獨特的浪漫,做自己,好自在!。
「為什麼越南人喜歡吃烤玉米?」我跟阿紅一人買了一根,靠著橋的欄杆欣賞紅河的風景。來越南這麼久,我發現路邊的銅板小吃,最常看到的就是烤玉米了。
「我也不知道耶!」阿紅說。烤玉米的醬,沾了她的臉,怎麼看都像個孩子。「可能是因為...我們喜歡慢慢吃,慢慢享受吧!」
跟西方的速食比起來,烤玉米的確是一個無論如何都無法加快速度吃完的食物。慢慢的活著,可能是越南最深植人心的內在精神吧!
「姊!謝謝妳!」阿紅突然轉過身對我說。
我沒做什麼好事,心理反而是有點愧咎,不曉得會不會因為我的一番醉話害人家搞了家庭革命。如果硬要幫自己狡辯的話,交到壞朋友可能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0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337# 接著,就把比基尼鬆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38# 我彷彿是個鄉下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39# 我拿青春換明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40# 全世界最浪漫的馬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42# 資深翹家少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盡全力的做、投入所有精神、運用所有能使用的時間,身體會告訴自己喜不喜歡,也會更認識純粹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6-15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探索人生職涯,改變思維,找到方向不得不說,這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真的很值得一讀,尤其是對於工作職涯感到迷惘、或覺得人生沒有選擇的人,真的要來讀這本書,並且透過書裡的練習,幫助自己找到方向及人生的掌控感。(備註:這本書主要針對工作職涯做探索) 為什麼推薦呢?以下慢慢介紹我覺得這本書的亮點。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x改變思維,找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6-05
做自己跟不是自己其實我一直很羨慕能做自己的人,不管在生活態度或是他人期許下,都能依照自己想要的樣子呈現出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玩樂就當個孩子。 在他們的世界人生就是態度吧,不在乎世俗的眼光,穿著自己搭配的衣服、大膽的完成夢想,對我來說有種致命迷人的魅力,可能潛在內心這就是我所嚮往的吧。 但很可惜世界上有太多人太
avatar
L
2024-06-02
小湯湯成紀-343豪哥喊著「注意」,全體復誦。接過經理及教官統計的今日各隊成績,豪哥宣布起浴室洗澡順序,不出意料的豪哥小隊獲得第一,高二歡呼聲帶動著高一,只是學弟們不明白學長如此興奮。因為熱水有限,第一隊去洗澡的,總是洗得特別暢快。豪哥特別提醒著熱水是燒鍋爐,水量有限,洗完澡好趕快出來,不要在裏面玩水,讓後面同學沒熱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4-25
倒數343.話說與我退休目標相關的幾位~之一.粉圓妹其實,我的退休規劃受了幾位部落客很大的影響,所以就讓我來談談她們吧! 第一位影響我的人是「粉圓妹」。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7-23
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下):勇敢活出自己的選擇上一篇我們已經完成了三個人生計畫,這一集我們要開始執行人生計劃啦! 第六步:打造原型 還記得我們每個計畫裡都提出了三個問題嗎?這個階段就是透過打造原型來找到解決方法。 原型的用意是快速的嘗試,測試目前的方案是否可行。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9-06
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上):人生有無數種詮釋今天分享的這本書「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集結了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劃課的所有精華,也歷經15年的實證。 本書利用「設計思考」來看待生活中面臨的問題;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解決問題的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8-31
做自己是對的嗎?  我奉行的人生哲學就是活成那個最喜歡的自己就可以了,但是往往在當今的社會當中做自己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   在公司裡,你需要跟部門當中的同事打好交道,在上司的面前必須要極力去展現自己的能力,但是人性總是會去排斥那些過於突出的個體。能力太過於優秀會讓許多的人心生羨慕甚至是忌妒,職場上非常的險惡的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1-08-15
做自己P1~2 在這一望無際的豬圈中,有一隻嘆氣的小豬,叫做露雅。 走著走著,看到一旁的池塘中小丑魚小紓,不禁嘆氣和他抱怨,她說:「好想在水中生活,那麼無憂無慮。」 P3~4 小紓則對著露雅說:「每個人一出生都賦予不同使命,在海邊也有當中危機,不要只單想我們的美好,而是從各種角度想想自己的好。」 小紓看到
avatar
曉媛
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