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43—資訊的連結不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明
■資訊比較多時,資訊之間的連結不好,組織不起來。;
■活在自我侷限的知識裏,無法將思考範圍擴展到更深入的層面;
■執著於物質表象,看到才相信。
▓再說明
■外來資訊太多,無法消化,造成混亂;
■尤其是同時接收不同層面的資訊時連結不起來,因為不能跳脫過去的認知,這在剛開始有電腦,學習使用電腦時最明顯,對於和之前的邏輯很不同的工具,很難上手,要學很久。
■有這種情形的人會被當作不聰明、很笨、不專心等,其實不是,只是進去的資訊在腦中的組織有問題而已。
▓無效的調整建議(「無效」的意思是:以自己的力量不容易做到)
■周圍的人,或是你自己,有沒有這種情形?學了很多東西,不斷在上課、學習,只是上完課後,沒聽到他說上了什麼(就是有說,也是片斷的);碰到可以使用的情形時,也不會拿出來用—如果有這種情形的話,可能是這種情緒喔!資訊的組織不佳,連結不起來,資訊在腦裏面都是各自獨立的存在,沒有連結,所以也沒辦法拿出來使用(腦內的資訊和外面的問題訊息也不能連結)。
■需要協調理智和直覺之間的訊息傳遞更和諧,在2者之間取得平衡後,幫助人適當地做出決定。
■其他的調整建議暫缺。
◆情形舉例
■說:「我的腦袋很亂」時,就是這種情緒在發作。
■在重大的變動後,這問題會比較明顯,如:搬家,換學校,換職位(尤其昇遷),留學,移民等,這些重大改變,許多資訊都會和原來的不一樣,加上有這情緒的人,看事情只看表面,而且是物質的,「看到才相信」,無法深入到比較抽象的層面,如此一來,更難理解和以前不一樣的資訊,也很難組織,連結。
■我在朋友身上也發現這種情形,不是典型的角色,如:女同性戀中的T(比較陽剛的),比較陰柔的男同志,她/他們的性格氣質和原來典型的女生男生不一樣,在自我資訊的統整上必須花一番工夫。
還有跨性別,心理性別和身體性別不一樣,造成的資訊混亂更多
—以上是我實際接觸的朋友中,我感覺到,發現到的情形,當然人數沒有很多,這是可以多研究的題目。
註:
和【情緒52—資訊消化不良】不一樣

**提醒:
○󠅛看到的東西(資訊)要用到自己的身上,才有價值。
○󠅛除了「閱讀」之外,好好感覺自己的「感覺」。
○󠅛並且核對一下,這組情緒在你碰到什麼事情?什麼氛圍的時候會出現?
○󠅛深或是淺—就是常出現,或是比較難感覺到呢?
○󠅛然後將想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是愛自己最高層次的動作。
○󠅛明白自己的情緒狀況,等於多了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就不會被情緒帶著走,跟著它團團轉了。
○󠅛找一、二位同伴互相提醒,是有效的方式,因為看別人比較容易,看自己很難。
大菊花的花外形多瓣,而且一瓣一瓣各自獨立,沒有連結,代表含義是,資訊轟炸,缺乏組織概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5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