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9—在意別人的看法/眼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明:(註)
■他是保護群體的,主見多、想法多、竟見多。
■同時也對他人的意見過度敏感。
■因為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想法,常有虛弱或疲憊的樣子。
■會因為周圍環境的變化感到痛苦。
■也是開拓者、革命者,適應力強
■是自我的定位不清楚,「錨」的角色沒站穩。
▓調整建議
■多關注自己,將自己的注意力從他人的眼光中離開一下,當專注在自己身上時,自然會對他人的眼光和想法離開一點距離。
■要建立好自己的「錨」啊!—這事說來話長喔!
■時時覺察心靈和身體不協調的時候,身體會因為無法負荷心靈與自身的矛盾,而產生不協調的情形,不是自己不好,或沒做好。
當看到實情(上面說的情形,是心靈和身體不協調,不是自己不好)時,問題就解決一半了(另一半要怎麼辦呢?就慢慢來吧!光「看到」就能解決一半,這功效已經夠大了,你還要怎樣呢?哈!)
**●提醒看到最後的人:
○󠅛看到的東西(資訊)要用在自己的身上,才有價值。
○󠅛除了「閱讀」之外,好好感覺自己的「感覺」,
○󠅛並且核對一下,這組情緒在你身上的哪個地方?什麼時候會出現?
○󠅛深或是淺—就是常出現,或是比較難感覺到呢?
○󠅛然後將想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是愛自己最高層次的動作。
○󠅛找一、二位同伴互相提醒,是有效的方式,因為看別人比較容易,看自己很難。
— — — — — — —
<我對有情緒(難受)的體悟>
最近家裏有事情,我心裏很不舒服,有很多情緒,擔心事情會沒做好,不能決定要怎麼做?想要變更當初的做法,擔心吵到鄰居,擔心有人來找麻煩,會有意外,會不順利……,事情還沒到的時候,我告訴自己,好好一天過一天,到那一天再說;也告訴自己,這只是我的情緒而已,外界依然運轉,不像我想的那樣,自己一直靜坐,呼吸,正念……
和專業的人碰面,現場情況比預期的還要不好,我心裏的壓力很大,很難受。在互相溝通,討論完,開始做了之後,心情有比較放鬆了,不安的情形減少很多,相信他們會將事情做好的。
在很難受的時候,我想到,既然我用的讓心情平靜的方法都沒什麼用,我的內在就是累積了很多情緒,要趁著有事情時出來,這事情沒有很大、很糟糕,能夠在這種機會時讓情緒出來,也是好的。
嗯!我以前壓抑了很多情緒,它會自己找機會出來,雖然我很難受,不過我沒有逃避,或轉移注意力,而是一直和它相處,好好感覺它的感覺。它(情緒)不是不好的,是必經的路途,就像生孩子的時候一定會痛一樣,雖然痛每個人都不喜歡,但那是必需的,痛完之後,會有比較好的人生。希望這波情緒過了之後,我能稍微從情緒低落、沮喪、沒力氣等情形中往上拉一點。
還有一句恐嚇的話(對我自己和讀者):如果你不讓它出來,或沒感受到的話,就會發生更大的事情,讓你去感受它,經歷它—聽到這麼說,有沒有被嚇到呢?有時候人們還是要嚇一下才會去做,這不只是「嚇」而已,是真的會發生的。

註:
在說明或描述每一種情緒特性時,看起來好像常有矛盾的情形,如這次的
■會因為周圍環境的變化感到痛苦。
■也是開拓者、革命者,適應力強
而且還說他■是自我的定位不清楚,「錨」的角色沒站穩。
這3點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怎麼會同時在一個人的身上呢?會的,它出現在同一個人的不同層面,不同的情況中。
比如:當我看到一個很強悍的人,我會注意他的軟弱點在哪裏?他一定有軟弱的地方,只是出現在什麼地方,會不會讓我看到而已(如果我跟他相處的話,是會看到的,像公眾人物不可能接觸的,只好用現有的資訊觀察)。一個人不可能樣樣都強悍,就像東西有表面,一定有裏面;有亮面,就會有暗的。好好觀察周圍的人和自己吧!很好玩,有趣。
西洋蓍草的花,好像一支支的雨傘,代表的含義是保護群體的,主見多、想法多、竟見多;同時也對他人的意見過度敏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5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