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缺乏獨立思考能力會有多吃虧?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這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我們一天會接收到成千上萬個資訊。但你有沒有想過,其中多少是有經過大腦思考及處理?又有多少是毫無過濾的照單全收?
‘資訊’與‘知識’的最大差異在於運用和内化方式與程度的不同。
我承認,我是到了現在(22嵗)才意識到這個問題。在此之前,我的思考能力趨近於零。無論在學校、社交圈子或家裏,我腦袋的資訊消化規律永遠是:接受資訊,同意別人的觀點,然後忘掉。爲什麽資訊最終會被遺忘?同樣也是因爲大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處理這些資訊,因此會被大腦歸類並收納在‘不重要’資訊的區域内。
這種逃避思考的習慣是從哪裏培養起來的?
1.本身家庭的教育觀念偏保守:別多問,別多説,跟著做就不會錯了。在探討一些封建迷思的想法時,家人的回答往往是‘我媽就是這樣跟我說的’或‘反正就該是這樣,別管’。當然,這樣的情況在接受任何質疑時,最終也會以情緒收場。在這種充斥著慣性思維的環境下,自己也會被教育成爲: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所以我也要該這樣做。
2.家人關係僵硬:由於家人關係不和諧,便提高了許多‘不該説’和‘不能說’的頻率出現。在談論中只能被動式的接受別人的觀點,然後點頭表示贊同,無形中失去了本身的判斷能力,對於事情的解讀往往都只停留在表面並以談論者的立場去看待一件事,無法更深層思考觀點的正確性。
3.社交關係:家庭環境帶到學校或社交中,就會形成‘附和別人才是討喜’的心態,也就是常説的‘從衆心理’。我提出不同的意見會不會被嘲笑?我的觀點和她們不一樣會不會讓我被排擠?對於這個議題,我不那麽認爲,但既然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那好吧,可能是我的問題。
4.網路内容:這種思考方式一直持續到我上大學甚至到出社會后,都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成年後的我對於‘思考’這個行動,同樣采取逃避的方式面對。在可以自由選擇的情況下,我更傾向於選擇‘你很完美,不需要被別人評論’、‘如何反擊坏老闆’或‘三分鐘看完xx電影’等類型的影片内容。這些影片、内容、資訊無需思考,反而能讓我有種抱團取暖的感覺,同時提高對自我的認同感
什麽時候意識到自己缺乏‘獨立思考’這個能力?
  1. 當主管問我有沒有什麽看法,而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時;
  2. 當我花了一整天在看影片,卻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些什麽時;
  3. 在聽了雙方辯論,覺得雙方似乎都有道理,並無法成立自己的觀點時;
  4. 當別人提出與衆不同的想法,而我覺得他不過是孤芳自賞時;
等等。
爲什麽說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會吃虧?
‘從衆’或‘無主見’的性格往往會輕易被領導或被説服。90%説出自己意見的人是希望身邊的人支持他的看法,而毫無主見的人正好迎合了他的需求,因此這種‘從眾心態’往往不會被指出。那,爲什麽我仍要說缺乏獨立思考行爲是種損失?
  1. 你正在成爲別人:每個人立場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原始環境不一樣,若只會把別人的客觀看法吸收成爲自己的主觀看法,就是一步步在把自己變成他人。
  2. 你無法創造價值:以職涯來説,若你無法提出想法、指出錯誤或提供解決方案,而只能接收指令並執行,那你的價值相當於櫃檯旁的影印機。社會需要的是會創造價值的人而不是複製價值的人。
  3. 表達能力:沒有觀點支撐的言論是徒勞的。人云亦云非常簡單,因爲只需要點頭、微笑、表示贊同就可以了。但當情況來到‘問答題’而非‘選擇題’時,失去將資訊内化的能力會讓你無法有條理及有邏輯性的傳達出你想表達的意思。
獨立思考不是能力,而是習慣。
像前面所提到的,我不是一個善於掌握這種思考模式的人,當然也無法分享‘如何獨立思考’這種技巧性主題。但正是因爲,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從基礎建立獨立思考的習慣,也是我本身正在進行的小改變。
要如何建立‘獨立思考’的習慣?
  1. 輸入-思考-輸出:以往的思考模式通常只會停留在第一或第二個階段,但往往‘輸出’才是把知識内化的最重要步驟,通過‘輸出’讓你可以更好的進行反思。以看書爲例:當你在輸入階段時,你會遵從著作者的角度和模式去看待一個議題並接受資訊;當你在思考階段時,你會發掘這本書爲你帶來了什麽;但當你在輸出階段時,你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我或許不贊同他的某一個論點’,並提出不一樣的見解。
  2. 與自己辯論:我們都不喜歡被反駁,但正是因爲有人反駁,我們才可以從更客觀或其他角度及立場,去思考同一件事。可以試著為一個問題、一件新聞、一個人物去論述自己的觀點,並在此觀點的對立面提出另一個觀點。當然,不能爲了反駁而反駁,所有觀點都是需要數據及證據去論證的,必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去思考問題的本質,並强化論證及深化論點。
  3. 内容選擇:我們日常中會選擇性的去接收與我們觀點接近的内容。這種内容讓我們沒有思考的必要,也會讓我們覺得被認同,但長期呆在舒適圈内會讓這種模式根深蒂固。試著看一些不同領域的書、試著看紀錄片、試著與不同的人交流,以不同的學科思維去思考問題,也在這過程中可以瞭解事件的多樣性,讓我們不再被原本的框架設限。
  4. 接受任何觀點的碰撞:極大多數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每件事、每個觀點都有值得去思考的空間,我們要做的是接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看法’的事實。當然,這不是要你强迫自己去接受別人的觀點,而是思考‘爲什麽他會這麽說?’、‘他的立場是什麽?’、’他的用意是什麽?’等背後的深層意義。
上面所說的是習慣的培養,接下來簡單説一下思考方式。
在培養這些習慣時,怎麽樣的思考方式可以提高效率?
  1. 橫向思維(水平思考):不給問題設置任何局限,挖掘所有可能性,突破問題及論點的單一性。
2.縱向思維(垂直思考):以邏輯性,將問題從低到高、由淺到深、自始到终的慢慢推進,讓問題及觀點漸漸清晰明了。
3.系統化思維:這種思考方式將所有繁雜的問題作爲一個整體來分析。將零散的問題有條理的整理好,以全面及整體的視角分析問題,讓我們可以跳出局限性的視野。
‘獨立思考’,可以讓你重新主導你人生的掌控權,而不是被隨著周遭的聲音所左右。
訓練獨立思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到的,需要透過長時間不斷嘗試、失敗及修改才能進步的。我也仍在探索與嘗試的階段,相信閲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正在努力踏出第一步,謝謝你的耐心,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oletNg
    VioletNg
    23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Medium:VioletNg | Matters: Violet9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