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11—太敏感,看到別人碰到,以為自己也會這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明
■非常敏感,風吹草動都會神經過敏;容易害羞;畏於講話;
■一直處在警戒的狀態中,其實內心是嚮往安詳的;
■外在是恐懼的樣子,其實內在有巨大的勇氣。
▓再說明,舉例
■像台語說的:「講一个影,生一个囝」,有這情緒的人是,聽一個影,生幾百個兒子。
■看到電視新聞在播報某電影院發生火災,自己的孩子剛好去看電影,認為孩子也會碰到火災,因此而很不安,甚至猛打電話找人;
■看到有人在路上被搶,以為自己出去也會被搶。這情緒很多的人往後會避免走那條路。
▓調整方法
■當覺察到這個情緒出現時,先好好跟這個情緒相處,感覺一下是什麼感覺?可以說出來,或寫下來嗎?可以的話,就說給一個人聽(或說給自己聽),寫下來是很好的方法。
■問:這是怎麼來的?為什麼?
■如果可以的話,站起來,走出去,到現場看一看,辨認一下看新聞和在現場的體會有什麼不同?這時候,「這是我自己的情緒」的感覺會比較清楚,比較確定的是:「那是我自己的『情緒』,不是事實。」
■多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不要光坐在家裏想,去做看看,好好準備,好好去做,印證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成功經驗累積多了,那些擔心害怕就會縮小範圍。
■將這種敏感用在自己的身上,敏感覺察到自己的需求,如:餓了,渴了,冷了,哪裏痛了……,快點覺察到,而且要快點採取行動,不要忍耐,不要不管它。這樣對外界的敏感會稍微減少一點。
●後註,特別交待
■覺察到「這是情緒」是第一步,沒有覺察到的話,就被情緒帶著走,讓自己處在困擾中,做出不正確的判斷,如;阻礙自己走出去的腳步,或做某事的機會,也會阻止小孩、家人去探索,如:去爬山,就想到會山難。
■過度的緊張和焦慮,反而會弄錯焦點,發生意外。

我的發現和體悟
■感受不到快樂,悲傷和憤怒沒有出來,
幾年前,我去找人談,主要的問題是:「我感受不到快樂。」,她說:「因為妳的悲傷沒有出來。」是喔!我沒有刻意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它不是會「自然」發生嗎?結果沒有,持續了很多年。
聽她這麼說,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喔!我常覺得想哭,但都哭不出來,不知道上次哭是什麼時候了?還有憤怒也沒出來,碰到憤怒的事情時,只會忍耐和壓抑。天啊!我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呢?
後來我退而求其次,先讓自己「愉快」就好,去體會愉快,做讓自己愉快的事情,快樂還是還沒到,沒關係,總有一天會體會到的。
根本的問題還是要處理,讓悲傷出來,有一次終於哭出來了;有憤怒、生氣的話不要壓抑,除了「說」之外,加上情緒,如:講話比較大聲,以不滿的口氣,不高興的表情。我之前都是好好講話,不帶情緒,後來發現,有些人(有些情況)如果光用說的,對方不理會,或是沒感覺,加上情緒,他才會注意,重視我說的。
■我的東西太少,思緒太多
思緒太多的事情已經處理很久了,這幾年用靜坐、靜心、正念等方法,加上沒有在寫小說,比以前少了很多,其實還是很多。
這2天想到,因為我的東西很少,所以思緒很多;如果將東西增加的話,會不會減少思緒呢?
我對於「物質」的東西覺得很麻煩,尤其之前三番兩次離家出走,在外面過一段日子,只有隨身的一、二個包包就可以過日子。還有決定不要和他一起生活後,就有計劃地將家裏的東西減少,只留必要和我在意的,到時候帶不走啊!
我上完成長班時,老師對著我說:「要增加物質的慾望」,我不知道確切的意思是什麼?只知道當時太省,太簡樸,開始用好一點的東西,要增加多少「物質」,其實也是有限。
■覺察到,我的仔細很多,讓我不舒服和困擾
現在事情比較少,比較清楚地感受到我很仔細,甚至到讓我不舒服的地步,如:
—不相信自己記得的,聽到的,得要再看一遍,或用其他的途徑再確認,才會放心;
—擔心弄錯;
—擔心漏掉;
—怕事情沒準備好,預做準備時會有不安,要求要很周全;
—要時間剛剛好,
—又要預留我自己先休息一下的時間,
整個弄到我很焦慮,不舒服。
■想到離譜的結果,臆想很多
凡事往壞的方向想,越想越離譜,越可怕。當我覺察到我這個情緒出現時,告訴自己:「這只是我自己的情緒而已,外面的環境仍然照常,沒有變。」
含羞草是非常敏感的植物,碰到它,或風吹,它的葉子會縮起來,代表含義是,恐懼會延伸到全身,這種恐懼不是由經驗造成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8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情緒6—推論,想很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7—從經驗中學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8—無法決定,無法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10—仔細,未雨綢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情緒難題#11|《情緒修練》:放下二元對立,擁抱所有的不完美你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的完美,或者完全符合社會的價值標準。假若你做不到,也無須因此指責自己或否定自己,因為這也是完美中不完美的一部分。 糗了!那一件糗事,你耿耿於懷到現在嗎? 最近,我在線上課程中擔任講師,課程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擔心我的說明讓不夠清楚,因此邀請參加者可以打開麥克風或留言詢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18
115 幾時「初試雲雨情」?不管你看到什麼或相信什麼,它們都很可能成為「自我兌現的預言」。如果能讓青少年及中老年人知道,青少年的性行為並沒有他們所認為的那樣「開放」或「糟糕」,並因而產生「良性循環」,那對大家都可能比較好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7-07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11-偷偷顯露的情緒11 偷偷顯露的情緒   「那個人是怎樣啊......臉色好糟......」   走廊上凡是看到彩香的人通通都露出訝異的表情,可彩香一點都不在意。   本來,彩香大可以把學生證放到失誤招領區,或是直接廣播請直樹到學生會來領取。   但是她打算好人做到底,直接來到對方的班級門口探著頭搜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6-23
雙11兩樣情:電商平台的狂歡節 還是獨立書店的生存戰?文/蔡瑀芳 責任編輯/饒辰書、郭晴 雙11購物節近年逐漸成為各電商年度重頭戲,今年momo購物網就針對書籍品項祭出最低66折活動,引起多間獨立書店反彈,甚至於11月11日歇業一天以示不滿。有出版社指出,此舉是希望喚起民眾意識到書本的重要性不同於一般商品,更不應被賤賣。
Thumbnail
avatar
獅鴨電台 Shiya Radio
2020-11-29
11月20日。慢情書<p>陸穎魚的鏡頭,致她深愛的日常/無常生活。</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