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打造療癒花園?五種易上手香草植物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開始後,有不少人因為生活變化大而累積了不少壓力,情緒緊繃也容易焦慮失眠,這個時候有什麼方法能療癒自己呢?
從過去一戰、二戰,到現在疫情肆虐,在遭遇社會環境重大危機時,許多人會開始投入栽培植物,被稱作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
種菜可以自給自足,種花可以打造地景,除了在栽種的過程中重新取回生活的掌控感,也在栽種、觀察植物的過程中,體驗生命的變化,用五感去感知植物的陪伴,也是一種園藝自療。
在這裡介紹五種我長時間栽種後覺得最容易上手又有多種功用的香草植物
1.綠薄荷
綠薄荷葉片翠綠,輕撫葉面會有清涼香味
能用在甜點裝飾、泡茶的綠薄荷,氣味近於大家很熟悉的青箭口香糖。
夏天需稍有遮蔭,光線、水分充足就能長得很好。
剪下枝條插在水瓶裡約三、四天就能長根,可以水耕。
2.九層塔
九層塔好用又好種
是鹽酥雞的靈魂伴侶,也是炒蛋、炒肉的絕妙辛香料。比甜羅勒更適應台灣的氣候,容易度夏。只要修剪頂芽就很容易長出新側芽,三吋盆種一年也能長很大,只是開花時須修剪,否則花開結籽後植株會快速老化。
九層塔的花序如寶塔般層層聳立,小巧的寶塔上會開淡紫或白色的花,十分賞心悅目。如果不想剪去花,也可以等種子成熟後,收集起來重新播種種植,只要光線水分充足,長勢很強。我曾在四樓陽台種植一株,花開結籽後,一樓盆栽一下子冒出許多小苗,最後拿去分送給親朋好友。
九層塔小巧的花
3.檸檬香茅
香茅的葉子遠看就像一叢雜草
泡茶煮菜都能用的檸檬香茅,因為是熱帶植物,能夠耐炎熱,全株都有香味。
選擇時要注意品種,有分為食用與萃取精油用的香茅。葉片可以長很長,需要一些種植空間。
較為耐熱、耐旱,但不耐濕。新鮮使用或曬乾使用都可以,莖的部分氣味較濃。家裡的貓咪很喜歡吃,會趁我整理其他植物的時候偷咬。
4.甜薰衣草
甜薰衣草香味宜人持久,可以曬乾做芳香包
可以拿來泡茶的甜薰衣草,是最適應台灣氣候的薰衣草品種。
香味宜人,花序小巧可愛。夏天太炎熱時最好搬移到較涼爽的地方避開直射,並且多觀察葉片注意給水。平安度夏後,生長勢會提高,也可剪枝條插枝繁殖。
5.紫蘇
紫蘇葉好用又有視覺美觀效果
可以用來醃漬、搭配魚肉的紫蘇葉,分為綠紫蘇與紅紫蘇,兩者風味略有不同。
栽種時與九層塔相同要注意開花時要修剪,我第一次栽種時因未注意修剪,導致花開後植株很快凋萎。修剪得宜,可以長得很好。
上面五種香草植物是我覺得容易上手,又具備食用、視覺舒緩、芳香療癒等功能。
不過因為每個人居住環境不同,光照、通風等條件不一樣,適合種植的植物就會不太一樣。過去我有過好幾次種植香草失敗的經驗,後來慢慢學習了解後,知道環境條件影響植物適應的因素很大。
所以我先參考《盆栽種菜超簡單》這本書的說明檢查栽培環境,了解家中不同方位陽台、窗台有什麼樣的光照條件。再從《365天種花寶典》裡選擇自己喜歡,環境也適合的植栽,果然就大幅提升了栽種成功的機率。
讓適合你的植物,在生活中陪伴你,安定身心,一起平安健康的度過這次疫情。
歡迎你和我分享對種植的感受或困惑
想了解更多也歡迎參考書籍
購書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27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