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樂的選擇:我的讀後感與三個更快樂練習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快樂嗎?

你快樂嗎?如果用一到十分來表示你的快樂,現在是幾分呢?無論現在是幾分,看完這篇文章後,你的快樂會加一,你願意試試看嗎?

如果回答快樂有幾分對你來說很困難,或者你感覺你的狀態是負分,感受不到快樂,而是感到焦慮、沮喪、難過,我想與你分享我在《更快樂的選擇》這本書中看到並且實行了兩周的三個小方法,邀請你一起嘗試看看。

關於《更快樂的選擇》

《更快樂的選擇》的作者塔爾.班夏哈在哈佛開設「正向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課程,獲選為最歡迎的課程,上課人數達哈佛學生總數的1/4。這本書是塔爾將哈佛快樂課再次精煉書寫而成,希望幫助更多人學習並掌握快樂學。書中介紹許多與快樂、正向心理學相關的研究成果,並提供一些問句與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提升主觀幸福感,重建心理復原力。

塔爾在書中強調,我們無法追求永遠的幸福快樂,但只要學會讓自己感覺更快樂一點點,就能少碰到一些關係的挑戰,更趨近你期待的成功,並且在遇到意外或挫折時,更能自在應對。如果將我們日常生活會經歷的感受放在一個連續的頻譜上,大致上可以分為消極的感受,像是痛苦、煎熬。中性的感受,感覺不好也不壞。以及積極的感受歡樂、喜悅等等。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以為想要更快樂至少要先處在中性(不好也不壞)的感受上,才有辦法進一步感受到快樂。但書中介紹的方法不是要讓你一直維持在歡樂、狂喜的狀態,而是讓你無論正處在頻譜的哪一端,都能藉由這些方法增加一分到兩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增加心理健康的恢復能力,或者再多跨一步,將快樂傳遞出去。

raw-image

如何選擇更快樂?

快樂是什麼?

剛開始看到這個問題時我腦中浮現的是一個問號。快樂不就是高興、喜悅情緒的另一種說法嗎?但再繼續看,我發現作者問的是我們如何定義快樂?我們認為快樂的要素有哪些?因為快樂本身存在一個悖論,刻意追求快樂會將注意力放在「想要」快樂,也就是還未達到的狀態,反而造成不快樂。而更能滿足快樂需求的途徑是了解快樂的要素,透過提升這些要素,來達到更快樂的狀態。就像我們想要身體健康,可以透過提升核心要素如均衡飲食、持續運動等來達到一樣。因此我在書中讀到最深刻的概念是

快樂來自持續的行動選擇


快樂的五個核心要素SPIRE

作者定義的快樂是「達到全人的幸福境界」,依此提出了五個核心要素,分別是:

精神層面(Spiritual)

有意識、有目的的活著,正念體驗當下,覺察並賦予正在做的事情價值與意義。

身體層面(Physical)

好好照顧身體,正視修復需求,透過運動與休息,無論是十分鐘散步、兩小時獨處或一周的休假,滿足身體的修復需求,才能滋養我們的身心健康。

智識層面(Intellecual)

保持好奇心,滿足求知慾,能讓我們更健康。用正向聚焦的方式提問,「生活中有什麼進行得很順利?什麼部份我們做得很好?」讓我們能更寬容的面對失敗與挫折。

關係層面(Relational)

允許自己當個普通人,練習關愛自己。在關係中正向表達需求,促進雙方理解讓關係連結更穩定

情緒層面(Emotional)

區分我與情緒,情緒不等於我是什麼樣的人。將「我是個焦慮的人」,轉變為「我感到緊張有壓力」情緒沒有好壞,並且在真實接納後終會離去。

以上這五個核心要素雖然沒有提到金錢,但財務安全能滿足我們生活的基本需求,而追求財務的過程這五個核心要素也能對我們有所幫助。

無論你現在的狀態是幾分,都能從這五個核心要素去著手調整,增加一分的快樂。在安排活動或選擇要做哪些事情之前,先用五個核心要素去評估看看能滿足哪些快樂要素?也可以為本來不那麼快樂的事情增加一些快樂要素。像是例行家事曬衣服,如果只是去做通常會感到無聊、煩躁,而我試著對自己說,我在為全家人準備乾淨舒適,有陽光氣味的衣服時,我就能感覺好一點。

我的三個更快樂練習

看完書後我設計了三個容易實行的目標練習十四天,以下就是三個更快樂練習的執行方式與感受:

1.呼吸冥想15分鐘

我使用呼吸冥想app進行呼吸冥想15分鐘,跟著口令的聲音吸氣、吐氣,過程中走神也沒關係,意識到的時候再拉回來。有幾次進入一種似睡非睡的狀態,結束冥想時感覺很平靜舒服。呼吸冥想app介紹:

情緒緊張難放鬆怎麼辦?用app找到最適合你的呼吸法

2.運動

運動我沒有設定一定要做什麼類型的運動,目標是讓自己每天持續去做,重新認定自己是有運動習慣,能每天運動的人。

3.記錄(分享)三件幸福小事

我會使用「我觀察到/我聽見/我遇到......我感覺...(開心/幸福/感謝)...」這樣的句型來記錄每天發生的三件幸福小事,有時和朋友聊天時告訴他們,他們也會告訴我類似的幸福小事,幸福的事情就增加了。

持續練習十四天並沒有產生什麼翻天覆地的大改變,仍然會有生氣、焦慮、難受的時候,但我發現有一些微小的變化正在發生,像是聊天時除了彼此抱怨煩心事也會問有沒有遇到什麼開心事?慣性滑手機的時候腦中會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問,「做什麼能讓我真正感覺好一點?」覺察到自己其實正感到疲勞或焦慮,需要休息。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更快樂成為你的選擇了嗎?我們無法直接追求快樂,但可以提升快樂的五個核心要素,分別是:

一、精神層面(Spiritual)

二、身體層面(Physical)

三、智識層面(Intellecual)

四、關係層面(Relational)

五、情緒層面(Emotional)

以快樂的五個核心要素來說,這篇文章與你分享了關於快樂的知識,增加了智識的幸福,是否讓你感覺到快樂加一了呢?綜觀書中內容與我進行了十四天的三個更快樂練習,我認為作者想向我們傳達的是生命總有各種起伏變化,不可能永遠快樂沒有痛苦,我們也因此會經歷各種情緒,但透過五個核心要素的提升,讓我們永遠有選擇可以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養成更容易感覺到快樂的體質

看完這篇文章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喔!如果想嘗試看看更快樂練習裡的紀錄三件幸福小事,可以到沙龍裡的貼文留言,一起練習更快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我,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