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自救計畫-初階篇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是不想睡,還是害怕起床?

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我的腦中突然冒出這個問題,聽起來很奇怪,但是仔細一想卻很有意思。經過整天的忙碌後,總會渴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不受任何干擾,去做那些想做但白天沒時間去做的事。而同時,又擔憂害怕第二天的到來,因為這意味著又要面對更多的工作、壓力和責任。結果就是我開始拖延睡眠(Revenge Bedtime Procrastination),導致睡眠不足和疲勞。


如果你也時常覺得想做的太多而時間太少,有強烈的時間匱乏感,那麼會拖延睡眠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工作和生活的夾擊讓我們感覺缺乏能夠自主控制的時間,我們就很難心滿意足的放鬆睡覺。但長期的拖延睡眠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疲勞、心理憂鬱不快樂,所以我從《更快樂的1小時:UCLA爆紅的時間幸福學,教你聚焦於最重要的事》這本書中學習如何有效的投資時間,消除匱乏感,重新取回時間的自主控制滿足感。而實行了兩周後,我成功將入睡時間提前半個小時,因此寫成文章與各位分享,因為涵蓋不同面向,我將內容分為初階篇與進階篇,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不過想要睡好覺,除了心理滿足和放鬆,也需要身體狀況環境條件等的配合,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貼文:

關於更快樂的一小時

《更快樂的1小時:UCLA爆紅的時間幸福學,教你聚焦於最重要的事》這本書的作者凱西.霍姆斯專職研究快樂和幸福,並強調時間在其中的關鍵效用。她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開設MBA課程「將快樂學應用於生活設計」,讓學生從中清楚意識如何透過規劃重新形塑時間,與家人、朋友、伴侶、寵物共度有限而珍貴的時光。

本書從這門課出發,用投資時間的角度,指引我們如何花用今天的每一小時,讓我們能感到充實滿足,收穫豐盛。凱西身為社會心理學家,透過統計資料發現只要每天有2~5個小時的自主時間,就能大幅改善時間匱乏感,並且進一步善用時間感受快樂,對工作、人際關係與身心健康都有益處,活出更快樂的每一小時,更能引導我們趨向成功

投資時間三部曲

書中提供18種時間形塑練習,而我想先與你分享我實際使用後最有幫助的一項工具【時間追蹤練習】,就像想要累積財富要從記帳了解自己的收支開始,藉由追蹤紀錄瞭解時間的運用與感受,才能更進一步打造更充實快樂的每一天,這項練習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曲 追蹤記錄你的時間

時間追蹤紀錄表 來源:圓神書活網

時間追蹤紀錄表 來源:圓神書活網

執行方法:

1.可以在圓神書活網下載紀錄表,也可以用自己熟悉的工具設立表格做紀錄。

2.表格內以半個小時為單位,紀錄清醒時間的活動與心情。

3.盡量紀錄一至二周,後續更好分類使用,活動內容也更完整。

紀錄關鍵:

1.你做了什麼?明確寫出做了什麼事?和誰一起?

2.你感覺如何?感受以一到十分做紀錄,一分是一點也不快樂,十分是非常快樂盡量記錄實際感受而非預期的感受!

透過追蹤記錄時間如何使用實際感受,會對自己的時間與感受有新的認識。

第二部曲 找出你最快樂和最不快樂的時間

執行方法:

1.填好的時間追蹤表就是我們要分析的資料,檢視紀錄表,列出最高分的三項活動。

2.如果有同分的活動就一起寫下來,但最好不要超過五項,因為會比較難確定你真正的快樂來源。

3.列出三項最快樂的活動後,再進一步探討最快樂活動的關鍵要素,標註出哪些方面讓你覺得特別正向?可以從人、地、物三個面向去思考。

物:什麼類型的活動?公事或私事?積極或悠閒?

地:在哪裡?在家或外面?環境如何?溫度?明亮度?

人:活動的人際或社交狀態如何?一個人還是很多人?

4.找到最快樂活動的共通要素後,也用同樣的方法列出三項最不快樂活動,了解其要素。

第三部曲 計算時間支出

執行方法:

1.將紀錄表中的活動進行分類,例如:休息睡覺、通勤、工作、和朋友互動、和家人互動、運動、個人護理、滑手機、閱讀等等。

2.分類要充分表達自己如何運用時間,因此涵蓋較多內容的類別中可以再分出子類。像是工作可以區分出子類別如:備課、課堂教學、行政工作等等。

3.計算每個類別總共花了多少時間,你可以依照日計算,或是將數周全部加總。

4.將清醒的時間做為分母,算出每項活動在清醒時間所佔的比例,你目前的時間支出就能一目了然。

5.了解每項類別的時間支出後,再加上平均快樂得分,就能知道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在快樂或不快樂的事情上,並且以此調整或重新分配時間。

小結

進行時間追蹤練習後,我發現原來我可以自主掌控的時間比我意識到的還要多(即使是片段的時間,累積起來也有三個小時),只是很多時候會在無意識地習慣中花費掉了。所以時間追蹤紀錄幾天後,會開始有意識地問自己我現在要做這件事嗎?我感覺快樂嗎?即使選擇做的事情和前幾天差不多,但因為有意識的選擇與紀錄,回顧時會感覺到安心與滿足,帶著安心與滿足的感受準備睡覺,讓我能更願意在預定時間內躺在床上,更容易放鬆入睡。

練習【時間追蹤】的方法如下:

第一部曲 追蹤記錄你的時間

第二部曲 找出讓你最快樂和最不快樂的時間

第三部曲 計算時間支出

透過了解使用時間的方式與感受,我們得以明瞭自己的不自由、不快樂從何而起。也知道自己確實為了生活、工作、家庭責任等付出時間與心力,並且確認做什麼事情的自己能真正感覺到快樂。如果除了理解自己,你還想更進一步重新設計自己的時間,提升快樂,請追蹤與關注我接下來要分享的進階篇喔~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我,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