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語言學習】課本上的日文不實用?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Arasayrou Green(目前旅日第五年:留學1年、打工度假1年、入社第3年)
「我的日文檢定明明合格了,卻在生活上有溝通困難…」
「我明明考過一級了,卻在工作場合上無法溝通...」
我明明有《檢定_級》程度的日文能力,卻沒有能力順利在日本「上班就職」或「生活」。這個問題一直是日文學習者常常遇見的困難,不才我有一些學習日文的心得,在此拋磚引玉,跟各位學習路上的人們分享。期待可以透過分享,引出更多有趣的學習方法。
Green的日文學習核心策略:把自己當作台「機器」,理解這台機器需要「解讀」和「收發」的能力。
因為語言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訊息處理:
一、接收新情報(聽、讀)
二、處理情報、產生想法(背景知識)
三、發送情報(說、寫)
日文後期的學習策略,若可朝著功能面著手加強你的硬實力、軟實力,那麼學習者在學習上就會進步得很快,學習上也會不會迷失,得以保持明確目標。
《學習方法》
我們需要增強語言學習的「硬實力」和「軟實力」。
▼我們要充實「硬實力|言語知識
如課本般的裝知識(單字、文法)就是你的資料庫豐富度,換句話說就是聽到單字或句型後「輸入腦中的辨識力」。你腦中的資料庫底子越厚,你越能解讀眼前遇見的情報和資訊。你瞬時解讀情報的能力越強,所產生的洞見想法,甚至只是聊天上的回應,就會跟著增強。在課本中沒有教的「順著脈絡舉例、吐槽、適切的遣詞用字」,這些都是必須仰賴大量接觸該語系文化媒體、文本才會進步,這就是所謂的「硬實力訓練」。

《Green的獨家日文量級判斷表》:
・Level 1:課文朗讀CD
・Level 2:日文老師的上課口說講解
・Level 3:日本兒童動畫發音
・Level 4:日本青少年王道動畫作品發音
・Level 5:日本偶像劇作品發音
・Level 6:日本綜藝節目發音(聚焦主題訪談類)
・Level 7:日本綜藝節目發音(主題雜談類、有歌手訪談的年度盛會)
・Level 8:日本電影
・Level 9:日本綜藝節目發音(漫才類)
・Level 10:古典落語
請問:你現在在等級幾呢?
▼「軟實力」就是聽與說的溝通能力
「硬實力深厚」卻「沒有軟實力」的人,就會不小心成為兩腳書櫥。你像本字典,深知所有的語文意義,聊起天卻不像個人。「溝通能力的訓練」就是增強你的「輸入與輸出的運算速度」。你能力越強,你「吸收情報和發送訊息」的能力就越強,你的表達與溝通就會越來越像「該語系的人」,套在日文學習上的意思就是會「越像日本人」。人際互動、社群網路回應、商業對話,每一個領域都是一個非常有深度的田野,唯一的進步方式,就是進入環境後,讓自己在語言中進行大量的「浸泡」。
交朋友、談戀愛、去各種場合的社交活動,去任何可以讓你應用語言的地方,試著去用學習的語言溝通,不知不覺你就會習慣並且上手。
《學習中心思想》
「用力玩。」
提升自己的軟硬實力,當然對自己在日本生活有絕對的幫助。然而要能夠維持長期的學習動力,就需要極強的自主學習動機。而鼓舞自己產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關鍵,就是要讓學習成為「遊樂」。
「讀書」和「遊樂追求」最大的差異在於,後者是「滿足自己的好奇或樂趣」,是一種非常強與自然的學習方法。學吉他、學語言都是,讓自己對這個領域產生「課本學習以外的興趣」,是非常重要且有遠見的。而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也會為了「玩樂目標」而在享受樂趣的同時,讓自己持續進步。這就是玩樂的力量。
此外,「面對日文學習」我想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個理想。我最近(求職之後回台灣的那半年)接了人生第一位日文家教學生。他的學習目標很特別,不求考試高分,而是希望我可以陪他培養「N1之後的實用日文」。
學習內容就是透過各式各樣有趣的生活文化(媒體、SNS、娛樂),去帶他走到入口,告訴他日文學習不是只有書籍和考試,激發他在N1之後的日文學習世界。這種學習方式,通常只要有個人帶你進門後,接下來就是你一個人不斷奔馳和成長的旅程了,相當有趣。
《最後》
謝謝你們看到這裡,這些是我希望能對「當年渴望突破瓶頸的自己」說的話。若這點想法能對著和當年的我懷抱相同問題學習的人們有點幫助的話,我會非常開心。若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各界前輩補充,有什麼問題也歡迎討論。
以上,祝各位學習順利。
-
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到我們的播客節目《奔三野郎》來玩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