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學習一門技術(附上我學習日文的方法)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其實我會寫這篇文章,也算是有感而發啦。雖然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日語的半途中,稱不上很精通,但是我確實有在學習……距離精通當然很遙遠,但好歹還能用簡單的字詞和短句跟日本人嘗試溝通。

我認為如何開始學習語言或是任何技能就跟如何開始寫作一樣,只要做一件事情就好——

那就是去做!
就是這麼簡單粗暴。
先姑且不說是自學還是去報名補習班,重點就是行動。計畫這種東西不要寫太多,因為寫太多最後沒執行就跟寫了沒兩樣,但是至少要先釐清自己要學這個語言或技能時,需要學會哪些東西。
有的人總是在猶豫自己要不要學習某某語言,要不要學習某某技能,想學的東西很多,但實際上都只是想在心裡沒做實質行動,以前我也會這樣。但是,人不能貪心,一堆選項中要不是選一兩個就是全都放棄乾脆別做,但是全都放棄的話,又什麼都不會改變,如果不知道要選什麼,那就花些時間測試,把自己討厭或覺得做不來的挑掉,只留自己覺得學得比較順手的就好。
具體來說,該怎麼知道自己想學什麼?
首先,要先把腦海裡的想法寫下來,假設說我以前很想學的東西有行銷、個人網站經營、自媒體經營、網拍、英文、日文、手工藝(金屬線編織、裁縫、UV膠、金工),那就把自己想學的這些東西看是要寫在日記本上、筆記本上還是手機的APP裡面,然後開始一個一個測試
有人可能會嫌這樣做浪費時間,也有可能每個都學得不好然後通通都放棄,當然也同樣不能排除那種每個都學得好,所以每個還是都想學的情況。
這種情況下,就要排優先順序,畢竟試過總會找出那個最想學的或是最不想學的,應該會知道自己最想去做的是哪一件事情,然後至少堅持個半年到一年
不過也有可能出現一種狀況,之前想學的是A,後來超想學的是B,我就是這種人。
以前我想學手工藝,所以就去社區大學和各個老師的課堂學了一年左右,一半是靠自修,但是到後來我有工作無法擺攤,加上做了代購發現自己語言能力不足,就拋棄了手工藝跑去學日文。現在雖然不太做代購,但是學日文這件事情卻讓我開始有了其他更想做的事情,那件事情甚至可以說是在高中時被我拋棄的選項……
原本我的確是為了代購和旅遊而學日文,現在雖然不是為了代購,但是為了旅遊和未來能夠翻譯,我目前正在學習日文,以後還打算重新學習英文。我之前的確貪心想連英文都想學會,但是發現自己接了編輯工作加上後續的加班根本忙不過來,單是準備JLPT就不可能再分力氣給多益的時候,我二話不說暫時拋棄英文,這叫做取捨。
不過可能會有人直接吐槽說幹麼不先學英文?
理由很簡單,因為在重新學英文之前,我就已經先報名了日文補習班,而且還學了足足半年,如果現在中斷掉的話,會讓前面的努力白費掉,反而變成兩個都學不好。還有一個殘酷的原因就是——「錢不夠」,沒錯,就是錢,我的金錢量不足以支撐我一次學兩個語言。
在學任何一個技能或語言之前,也要認清自己有多少資源。如果錢夠多時間也夠多,當然一次學兩種東西不是問題,但是上班族往往時間不夠,也可能跟我一樣連錢也不夠,必須在眾多選項中做出選擇。
開始學了之後,一定會遇到問題,這很正常,不是因為笨才學不會,是因為任何一項技能本來就有其難點為了克服各種難點總要付出努力,沒有任何技能是不需要經過努力就能學會的,如果不用努力就能學會,那估計只能是神童了,然而實際上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普通人。
想要維持學習某語言或某技能的興趣,最重要的是成就感
為了持續學習下去,最好設幾個小目標,越具體越好,然後去達成這個目標。聽起來這完全是個廢話,也算個老生常談,但是確實有效。
假設說我想考過日檢N4,因此每次模擬考至少要把分數維持在100分以上或是每考一次就要得到幾分以上之類的。
為了達成這個每次模擬考都要得到的分數,好讓自己在正式考試時,不至於考得太爛,必須要先研究這個水準的考試需要學會哪些文法、單字,為此安排學習計畫。話雖說如此,我其實並沒有把讀書計畫寫出來,卻保持著幾乎每天會背三十個單字(用Anki)和每天學習四到七個新的文法(這裡的重點是保持習慣),而我學日文文法和單字的方式是造句和寫文章,比起花一堆時間在那邊根據書本的內容寫筆記,其實這種學習方法反而是最快的。
應該有人很納悶,不是應該先寫筆記或把文法、單字書看完再說嗎?但我卻是逆向操作,我根本是邊看文法書和單字邊造句,之後再利用這些學過的文法和單字寫成一篇短文。
根據《超速學習》這本書提出來的觀點,直接學習後再根據反饋修正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而我用italki和請老師幫我看文章,進步很快,掌握文法的速度比起之前那種死板地背文法和單字還要快上很多,所以我才有一種我以前到底為什麼會用那種爛方法學習的感覺啊……
我的程度已經比N5高出很多,所以才把原本的計畫修改成直接考N4,並且會一部分N3的文法。
單字和文法除了寫之外,我還會在閱讀文章時進行文法與單字的解析,把那些自己沒看過的文法寫下來,因此經常會讀到超出目前水準的文章,不過那些超出水準的文章裡面,也往往會有我已經學過但用得不熟的部分。相同的文法和單字出現太多次,不想記住也很難。
而我在聽力上的練習方法,就是用youtube有一位日本老師提供了用來shadowing的影片,他唸完一句後,我會接著唸,然後把這些句子寫在notion上,搞不懂的文法查網路或問老師。我不但會用普通速度跟讀,還會故意調成1.25倍甚至1.5倍速進行跟讀。會講的情況下,當然也聽得懂,而且這速度遠比N4考試的語速還要快很多,這種速度下還能聽得懂,考試當然也沒問題。
以上說的是我學習日文的手段,但其實以用為學的做法,是每一種技能都適用的。
就以學習日語(其他語言同理)來說,寫作和口說都屬於輸出的部分,也是最能直接證明自己有沒有完全學會的方法,聽力和閱讀都屬於輸入的部分,這個部分並非不重要,畢竟要有輸入才有輸出,我只是常常一邊輸入又一邊輸出,因為我看著文法書造句,可是同時輸入新的資訊,又要把輸入的資訊輸出變成文字。
那麼其他技能呢?
手工藝這玩意兒,不去做,只看書,是不可能知道自己做得怎樣的,最後還是得把自己腦海裡想像的設計做出來。如果要學會行銷,其實應該自己想辦法從零開始經營一個網站或粉專之類的,但是這技能怎樣我都無法參透其中的奧義,基本上已經放棄了,實際上時間也不允許我這樣做。(好吧,我可能方法不對或真的太消極,但是比起搞行銷,我覺得換個適合的東西比較好)
雖然分享了一堆學習方法,但我還沒提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成效。我在還沒開始準備N4的時候就做過一次N4的模擬考題,得到了113分(第二次得161分),然而N4只需要讀解和聽力加起來總共90分,並且讀解拿到38分以上、聽力拿到19分以上就算過了(只要其中一像沒拿到低標分數,即使拿到90分以上仍算不及格)。另外就是能用簡單的文法和單字詢問老師問題,有時我甚至會用日文幫同學問老師問題,或是反過來幫老師把日語翻譯成中文(類似半個口譯的存在),以及可能會寫出意思上能讓日本人理解但是文法有點奇怪的日文文章。
以用為學的學習方法很多種,被很多人推崇的方法就是「費曼學習法」,一種先把概念學會後再來教人的做法,本質上是一種以教為學的做法,原理跟我上面的做法相當接近,只是把重點擺在教人上。如果沒人可以教,那麼也可以自己把概念寫成一篇教學文,這也算一種做法。這個方法我偶爾會用,用來教同班同學。
當能說出或寫出知識點或技能的概念,實際上就已經學會那個知識或技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