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學好語言的燃料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FB看到有人問要如何學好日文,提問者是一個程度大概N5~N4的人,似乎是個大學生。
這個問題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畢竟我也不能稱作學得很好,大概就是基本的溝通勉強可以的程度,但我還是看得懂的……
大部分的人提到的關鍵是——興趣。興趣往往是讓一個人去學習一個技能的動力,包含語言,我之所以選擇選擇學日文而非學英文,也是因為興趣優先的關係。
有個回答者表示納悶為什麼大家可以聽歌、看動漫、看劇就能學會?我想反問一個問題,你知道我聽歌聽了幾年?看動漫看了幾年嗎?我不是純靠這兩個學會的,但是這兩個確實在基礎上幫了我很大的忙。答案是,我從國中時期就開始唱日文歌看動漫,而我現在的年紀是二十八歲,等於我已經聽了十四、五年的日文(十五年可以讓我聽完上百首歌,看幾十部動漫,畢竟我中途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動漫)。有聽力基礎和語感是正常的,會基本文法和短句也是正常的,加上我高中時加入日文社學了基礎,成年後才找老師學習,而且一補習就直接挑戰了只會講日文的老師,而我到現在也都還持續在聽日文歌、看動漫,現在也會開始看日本的YT和看日文書。
當然,聽了十四、十五年的日文我的程度才到N3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接受過有系統的教育,學校那個是社團活動不可能教多少內容,所以我都是在無人教導的情況下接觸日文。大概到了二十六、七歲我才開始正式學日文,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通過N3,其實應該再更快一點的,只是因為生性謹慎讓我優先考了N4,多花了半年確認基礎沒問題才考N3。
有人認為考試通過不能代表什麼,對,不代表日文就說得嚇嚇叫,但是在我無法證明自身的能力時,這張證照是唯一可以證明語言程度的方法,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得考到N2以上的緣故……我毫無翻譯經驗,沒有去日本留學過,更沒有在日本工作過,唯一能證明語言程度就只有那張紙。
不過真要說學語言最好的方法,還是直接去那個語言的國家生活一陣子,我最近正好就在打這個主意,只是還沒確定要以留學或遊學的名義去日本,還是以打工度假的名義去日本。這三個差很多,遊學不能打工,只能停留三個月,使用的是觀光簽證,留學至少可以停留半年、最多兩年(不確定可不可以延長),可以打工但有時數限制,打工度假最多可以停留一年,工作沒有限制,也可以讀語言學校,就是不能去普通的大學讀書。
申請的難度來看,最簡單大概是遊學,最難的是留學。留學比打工度假難申請的點在於財力證明,留學要70萬新台幣起跳(去一年的話),聽說有更低的,但不是很確定。打工度假只要八萬,認真工作八個月到一年就可以湊出這個數字,但是個人很不建議只帶八萬就去日本(聽說有勇者帶了十萬過去……虧他活得下來!),因為初期的費用比想像中還要貴,至少要準備多一倍的金額比較安全。
扯遠了,總之要怎麼提昇語言程度,經常使用才是重點。我深刻感覺到我的日文口說有明顯下降,因為太久沒跟人用日文對話,不知不覺就退化了。不過閱讀方面倒是沒有下降太多,看YT時我也優先選了有字幕的,沒字幕的當然也會看,強行練耳朵,畢竟說話跟唱歌不一樣。而且到了我這個要邁入N2的程度的確可以開始挑戰YT的影片,偶爾還會練練聽寫鍛鍊精聽的能力,我不太建議N4就挑戰YT,建議至少要先到N3再來會比較好。
除此之外,我還有練習翻譯,這個也是N3以上有文法基礎再來比較好的學習法,因為N3有文法基礎之外,識字量不上不下,有一定程度的識字量,但不認識的字還很多,可以一邊翻譯一邊記。翻譯完了當然肯定會忘記,所以用Anki這個APP複習很重要。
人在學技術時不可能不忘記,人類的本能就是如此,只能不斷回想來強化記憶。
真的想要讓自己的外語能力進步,最重要的點就兩個:一個是有興趣,一個是經常用。我有一陣子經常講日語的時候,能力和反應有上來,不用的時候能力就下滑,這點就看得出來使用頻率會影響學習速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