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中人生|金牌救援:努力工作不一定有回報,卻是我守護大家的方式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希望他感受到有人也在守護著他,不是只有他守護著別人。

簡單介紹

金牌救援(Stove League),是SBS電視台於2019年末播映的金土劇(週五週六),一部以棒球為題材的韓劇。由鄭東允導演與李信和編劇合作,南宮珉、朴恩彬、吳正世及趙炳圭等人主演。
開播第一集的全國收視率僅3.3%,以SBS這樣的無線台來說,實在不是太好看的數字,然而(就是這個BUT),開播至第三集收視率已翻三番:9.6%,最後一集甚至以播放期間單集最高收看率19.1%圓滿收官。
此劇得到許多觀眾的肯定,一舉拿下第56屆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戲劇。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此劇因棒球題材為劇情中心,吸引不少男性觀眾、棒球愛好者及棒球界從業員收看此劇,在Naver電視劇評論中出現罕見以男性為多數的情況。」。
是的,連受不了戲劇節奏的林桑,都被朋友推坑成功,這麼少見的情況下,雖然我已經看過卻也樂得陪他再看一次。

劇名意涵

此劇的英文片名:Hot Stove League,在棒球術語中是指非賽季(off-season)的時候。寒冷的冬天,球迷圍在炙熱的火爐旁討論喜愛的棒球隊與球員,也就是吃瓜看球群眾聯盟的意思,並不是一個真實的聯盟。
英文劇名相較於中文更明確地揭示了,劇情發展會主要著墨在正式球季開始前的球團內部整頓與為下個賽季做準備等相關事務上。
我第一次看時沒怎麼注意劇名,第二回看,也還是經由林桑的問題才注意到。
林:「該不會整個劇沒有什麼正式賽季的比賽畫面吧?或者很快地帶過比賽?」
我:「欸依,怎麼會呢?我印象中也是有比賽畫面的。」

事實證明,比賽畫面的確不是正式賽,而是練習賽。最後一集也的確是幾個畫面帶過,讓觀眾知道球隊順利打入季後賽了。
我:「......你棒。」(只能佩服林桑的推測功力)

推薦理由

廢話不多說,先說好看的點。
  • 有血有肉的角色設定
    人設穩定沒崩壞,主要角色個性立體,皆有多面向的描寫
    並非只是扁平或工具性的存在,而是貼近一個人會呈現的多種樣貌
  • 符合角色設定的台詞
    台詞貼合角色個性,藉此形塑具體多元的主要人物
    能以合理的言詞與反應來烘托角色的想法與價值觀
  • 明快的節奏,以衝突製造張力
    以一個接一個的事件來推展劇情,一邊帶出球團內部的弊端一邊改革
    看著角色們處理接踵而來的難題,跟著苦澀也跟著欣慰
  • 演員演技無話說,該無賴的該不苟言笑的都很自然,不浮誇
  • 畫面語言時常作為輔助資訊給予觀眾後續劇情推展的線索
    這點需要觀察力,第一次看只在意劇情,第二次發現好幾處,很是驚喜
  • 描寫棒球隊內部運作,且劇情又紮實的戲劇難得一見
    像是球探組、戰略分析組等對內的工作部門,藉由戲劇才得以一窺
根據報導指出:這部劇本是在2016年MBC電視劇徵募賽中,獲得優秀獎的作品,但三年來被各家電視台拒絕,因其認為體育類電視劇很難成功,而且資金投入與回報的性價比低,所以連棒球記者和電視劇編排負責人都無法擺脫成見,因而在三年後才獲SBS選中拍攝成電視劇。

最被觸動之處(節錄對話,雷區請避開)

整齣戲中,最想挑出來談的人物就是男主角:白承洙,他以輝煌的「奪冠--解散--奪冠--解散」領導運動隊伍之經歷,被聘請為團長整頓球團事務。
面試時他給營運組組長及球團社長的第一印象是話雖少但殺傷力十足,直言球團的諸多問題,沒有絲毫客套或顧慮,雖然很刺耳卻又不得不承認,他說得對。他幾乎不表露自己的真實情緒,面對諸多經年累月的派系、組織問題,即使是遭施壓、暴力毆打、下屬的質疑等等,他的表情也沒太多的變化。
並且在他逐漸證明自己的手腕與決定,確實帶領著團隊往好的方向發展,慢慢建立起屬下對他的信任之後,他仍然與其保持著一定的距離,還是一臉冷然,沒有人可以靠近他一點。甚至在付出努力,好不容易讓球隊步上正軌,卻遭拔職時,他看起來也沒受打擊,好像這一切都很正常,他本來就沒有期望太多。
讓人不禁很疑惑:這樣的個性是怎麼形成的?是天生的,還是經歷過什麼事?支撐他工作的信念是什麼?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直到他前往美國找旅外投手而遇到來當協調員的吉昌周,他的過去、想法、信念才漸漸浮出水面。
首先是第十集時,白承洙與營運組組長兩人看著吉昌周的背影時的對話:
營:「男人結婚之後都會有無限責任心吧⋯⋯」
白:「有些人那樣,也有些人不是那樣。」
營:「喔⋯⋯」
白:「無論有沒有結婚,當自己變脆弱,周遭的人就會更辛苦。覺得自己是個了不起的人,他可能很久之前就放下那種幻想了。只希望自己能守護身邊的人。
第二次看,在已經知道人物過去的情況下,才發現這段話透露了團長的內心,當下我很激動,編劇讓他評論別人時無意間顯露自己的想法,我怎麼會沒發現!而且因為留意了這句話,在劇情推展到第十八集,情感被堆疊到高點,我莫名地就哭了。
我不是個看劇很容易落淚的人,因此有點驚慌,邊擦眼淚邊跟林桑說:
我為什麼在這裡哭了!這裡不是哭點啊!」。
林桑笑著回我:「這裡是哭點沒錯,這是他第一次在別人面前展現他真實的情緒。
第十八集中回憶了團長過去的經歷,接連遭逢弟弟受傷半身不遂、爸爸中風、太太流產等等重大衝擊之後,由於自責沒能及早發現弟弟在棒球隊的異狀,以及在那個艱難的時期,沒能照顧好其他家人。自責壓垮了他,他從此把守護家人的責任全放在自己肩上,背負著歉疚感過活,不敢笑,覺得自己不配過開心的生活,好像藉此在贖罪。
儘管一直努力工作,卻得不到好的回報,在最低潮的時期,被公司下放去管理摔角隊。即使帶領摔角隊奪冠,這麼亮眼的成績並沒有留下什麼好的結果,摔角隊解散,他只能離開,對他而言,意味著沒能成功守護摔角隊,也沒了能回去的地方。後來在曲棍球隊、手球隊也複製著成功後就解散的模式,他不斷面對成功後解散的徒勞感,「沒有人守護他」。幸好,在棒球隊中這個循環有了轉變,職員從起初說著我們就是沒錢啊,當然成績這麼差,也不理解不認同他的決定,到後來各自思考自己可以出點什麼力。這樣的轉變並不全然是為了守護團長,但驅動大家努力的出發點都是希望球隊更好,而這個守護球隊的想法,有如大家決定與團長一起肩負球隊這個擔子,也讓團長感受到「被守護」。察覺到這點之後,他才問出「我也可以過得快樂嗎?」尋求寬宥,而不只是被自責捆綁著生活,從而嘴角偶爾能見一絲笑意。
對,就是這麼一點嘴角上揚的角度,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
雖然最後球團易主後,出力最多的團長無法順利留任,這回他卻不是只剩落寞了。
營:「偶爾覺得,當墊底球隊的營運組長很辛苦時,我會坐在那個地方看著棒球場,就能堅持下去了。團長,是您幫我守住了那樣的地方。不管是什麼,真的沒有能(讓你)留下的方法嗎?」
白:「對我而言,像這樣離開已經很習以為常了。但我離開的地方沒有變廢墟,對我而言,還是第一次。」
營:「這次也是,沒有人能守護著團長⋯⋯」
白:「不,我會記得,這裡是我第一次守護住某件事的地方。」
白:「靠這些,我應該會⋯⋯很有力量。」(眼眶泛紅)
不要再燃燒自己照亮他人了,他們都能照顧自己的!
乍聽守護身邊的人可能是個有點微小的心願,雖然微小卻不易。現實殘酷,多的是考驗人心的時刻,不只是經濟上的,也有心理層面上的,艱難的時刻更需要執著且堅定的信念,蹣跚地走過,過程或許會留下傷痕,只能武裝自己,咬牙撐著。但誰不想被守護呢?
這樣緊繃的狀態總有撐不下去的時候,希望現實中的白承洙們(誰XD)累的時候不要畏懼於跟旁人求助,而身旁的人也能支持他,讓他們能休息一下,再繼續守護大家。現在疫情不容忽視的情況下,就有許多堅守崗位守護眾人的白承洙們,請大家善待他們,做好自己能做的事,行有餘力就思考可以怎麼貢獻己力來協助對抗疫情。
如果大家目標是一致的:團結抗疫,我們也能讓白承洙們感受到自己不只守護他人,也「被守護」著,讓他們能充滿力量是我們能做的,因為我們是同一隊的
這大概是笑最開的時候了(淚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