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否會衝擊孩子的想像力?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eading is fun.
不曉得有沒有家長跟我當初一樣,對於孩子該不該提早進入閱讀一直是我的一個問題?我很注重創造力跟想像學習, 也由於這樣,使得小孩在堆疊積木方面表現得很好, 但當初的我一直有個疑問是否要讓孩子提早進入閱讀的階段。
有一個朋友是建議積木和認字是不同的學習, 積木是空間創造 ,立體空間的建立 。拼音是在認字,按照字的外型認字。
但最近又發現小孩5歲長大一些,開始自尊心很高, 如果閱讀有字講錯要糾正他,
小孩就會生氣。但分級閱讀的年齡也是到了該積極進行的時候。
我的想法是因為小孩還有不會念的字,所以他們就喜歡看圖講故事,而不按照字面,不過這不就是迪士尼想要的目標,使得孩子可以不看文字用自己的表達說故事嗎!? 但進行自主閱讀這反而是個相反項目,要一個字一個字認識,而不是單單的看圖說故事呢!
也有家長主張孩子早一點閱讀,理由是早點認字,可以早點大量閱讀書籍,
但也有家長常常反應提早閱讀英文牛津樹後,而沒有使用迪士尼的教材, 孩子的英文的口語不能流暢或進行會話。

所以不建議提早進入閱讀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呢?
  1. 怕孩子依賴閱讀字體,影響語文聽力(特別是外語)。

    我想這點就是孩子只用眼睛不用耳朵, 一開始要鼓勵孩子多多五感並用,我之前也有寫過這個文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去看看「用小孩子的方式五感學語文」。還要聽一聽跟開口說, 但要趁孩子小的時候趕快讓他們習慣, 等到大了他們又會說,我不要之類的。
    讀的音要像外國人 , 聽英文的時候也會聽得懂。讀音的不正確相對的孩子也就聽不懂了。如果只閱讀而沒開口,我想這會造成只會讀而不會講的現象。
    只閱讀無法展開對話,也是指著沒有想像力的對象?或著是角色扮演的對象。
  2. 孩子正在發展想像力創造力的階段, 怕依賴認字影響想像力跟創造力。

    針對第一點, 孩子小的時候0~6歲因為右腦比較發達,其實都是認識圖像的,所以認識字也會是一個圖片,對於聽力方面不至於一直看字去認識語文,
    也就是小耳朵還是有打開,只是嘴巴沒打開或沒有人可以做外語的對話。
    到4~6歲開始有自己的思考判斷, 左腦有開始要慢慢的發展了。
    因為6歲前大腦已經發展到90%,一直到6歲之後左腦會開始漸漸發達,變成邏輯腦。有了這個新的想法後,我認為孩子還可以再早一點認字, 但是以圖片的方式去多多認識字,而且孩子不像大人,孩子是可以同時接觸不同語文的, 等到孩子年紀越大,不常用的語文也會忘記。
    再者閱讀是循序漸進的學習,蒙特梭利主張4歲可以開始書寫閱讀,有的小孩3歲就在閱讀了,而實際上小學學校就開始正式閱讀了。分級讀本牛津樹的level 1有無字書是在訓練敘述故事的想像力,但是大人反而對沒有字的書感到無所適從, 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去閱讀這種書。
  3. 怕孩子撕破書。
    孩子0-2歲可以給他們一些布書, 或多多撕紙張,自然而然就不會撕破書了。
    越擔心越不讓孩子撕紙張反而越會撕破書,而且會延長孩子撕書的時間喔。
  4. 講故事 ,寫作要豐富的想像力跟創造力,而認字不用?
    其實認字要想像力,尤其是東方中、日、韓的漢字有象形文字,是由圖形轉變成文字,而外國人學習中文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 而中文更需要想像力。
    一旦理解圖形文字後, 那西方語文同樣也是從符號文字來的喔, 例如古希臘文,腓尼基文。如此,我們也就知道想像力的重要性了。


    認字的方法:
    從遊戲中快樂的學習,認識字卡,字卡當然要有圖文囉! 像我最近就教小孩
    自製字卡,點擊左邊紅色的部分就可以看到小孩畫得很開心, 也越畫越好, 又可以享受自製字卡的樂趣。 做好就把字給作手工機器人做補充能量的補給。小孩也很熱意幫機器人補充能量喔。

    結論:
    適當的圖像閱讀並不會衝擊小孩的想像力,但不適當的閱讀方式可能就會衝擊口說能力了,提供給各位家長做參考, 如果有甚麼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做交流喔!

    如果這文章對您有所收穫,也歡迎幫分享給朋友,按右邊喜歡(愛心),訂閱,追蹤或下面的拍手5下,支持好文創作 謝謝。 也歡迎到愛薇絲粉絲頁FB做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就是愛學習! Let's learn! 在愛薇絲的花園我們會一起討論語文, 親子, 工作, 心靈,及運動 任何有學習性的話題, 也會進而帶大家思辯, 輸出創造自己的東西,我們談的東西都是很有價值的,能讓大家有所成長,獲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訂閱文章,一起互動及留言討論。學習是為了散播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